EN
https://www.gov.cn/

新時代中俄經貿合作更顯活力

2019-09-17 17:1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6-18日,李克強總理將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此訪正值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是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共同將雙邊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後的一次重要高層交往,對深化中俄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推動下,中俄經貿關係“大步向前”,全方位合作深入推進:

一是雙邊貿易穩步增長。2018年,中俄貿易額成功邁上“千億”美元臺階,中國連續九年為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今年1-8月,雙邊貿易額達705.9億美元,同比增長4.5%。在全球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這一成績來之不易。此外,2018年中俄服務貿易快速發展,金額達175.9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倍,成為雙邊貿易合作的新亮點。

二是投資合作不斷拓展。今年1-7月,我對俄全行業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3%,優於我對外投資整體水平。投資領域從傳統的能源油氣、農林開發延伸至汽車、家電、食品加工等製造業,投資方式也由傳統的綠地投資向參股、並購、設立基金等領域拓展。雙方正在積極推進中俄聯合科技創新基金組建工作,助力科技創新領域投資合作。

三是大項目合作亮點頻現。核領域一攬子合作全面啟動實施;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進展順利,計劃今年12月啟動供氣;中國企業參股北極液化氣-2項目;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分別於今年3月和5月合龍,配套口岸建設正在積極推進。

四是農業合作快速發展。2018年雙邊農産品貿易額首次突破50億美元。雙方於今年6月簽署《關於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發展規劃》,7月首次實現以一般貿易海運散裝方式自俄進口大豆。9月初,中方企業在遠東投資的畜牧養殖項目首次將生産的生鮮牛乳回運國內,對深化兩國農業全産業鏈合作具有重要示範意義。

五是地方合作走深走實。“東北—遠東”委員會、“長江-伏爾加河”理事會等機制順利運行。雙方積極落實“中俄遠東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和“東北—遠東”農業發展規劃,部分項目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兩國地方和企業積極借助中俄博覽會、東方經濟論壇、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等平臺開展對接,取得積極成效。

總體看,中俄經貿合作正加速提質升級,向高質量發展目標持續邁進。下一步,雙方將以落實6月兩國元首提出的至2024年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的目標為主線,在做大做強傳統貿易的基礎上,不斷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積極推進戰略大項目合作,加快商談經貿制度安排,推動地方合作持續深入。

本次總理會晤期間,雙方有望在貿易、投資、數字經濟、農業、科技、航天、核能等領域達成多項合作協議,將為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進一步充實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來源:商務部歐亞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