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推進新時代中俄關係務實發展

2019-09-17 17:1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僅體現在雙邊層面的務實合作上,還體現在國際事務的溝通協調上。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格局加速演變。

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中俄建交70週年前夕,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宣佈中俄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之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于9月16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同梅德韋傑夫總理共同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中俄關係進入新階段以來,兩國在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對於保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促進兩國經濟發展、維護世界和地區穩定與和平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建交70週年的關鍵歷史節點上,中俄兩國元首將雙邊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一關係是在兩國睦鄰友好、平等合作、共同發展、既不結盟、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總結發展而來的,完全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願望,有著持久的生命力。

目前,中俄兩國關係已經完成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任務,進入到全面推進、快速發展的新階段。正因如此,繼6月份習近平主席訪俄之後,李克強總理的對俄訪問將是中俄關係又一次的高層交往互動。習近平主席訪俄引發了國內外關於“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熱議,毫無疑問,國際社會此次聚焦李克強總理訪俄,關注點無疑是“如何”建設與發展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是統籌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臺,目前包括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等合作機制,自成立以來,為促進兩國在經貿、投資、能源、人文、地方等領域務實合作,深化和拓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揮了積極推動作用。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介紹李克強總理訪俄有關情況時,明確提出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將聚焦兩個目標,一是推動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夯實兩國關係的物質基礎。二是完善全球治理、捍衛多邊主義,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打造開放型世界。兩個目標,一個聚焦雙邊關係,一個關注國際形勢,既體現了中俄兩國推動雙邊關係成熟穩定和健康發展的務實主義,也彰顯了兩國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責任。

在實現推動落實元首共識、夯實兩國關係物質基礎的目標上,毫無疑問,中俄兩國將充分發揮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及合作委員會機制的作用,擴大雙方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

為實現中俄雙邊貿易額2000億美元的目標,雙方將圍繞擴大經貿合作、提升科技創新水平、加強地方交流合作等領域深入溝通,既有改善貿易結構、促進貿易穩定增長、推進“一帶一路”對接,加強地方務實合作等中俄經貿合作中的“長期”議題,也不乏教育、人文、科技等領域的新亮點。在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之時,本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對於兩國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展示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新氣象、新作為、新成果,無疑至關重要。

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僅體現在雙邊層面的務實合作上,還體現在國際事務的溝通協調上。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格局加速演變。在這一背景下,中俄兩國要如何在國際事務中加強溝通協作,反對冷戰思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維,如何完善全球治理、捍衛多邊主義,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可以説,國際社會都在期待中俄發出聲音,貢獻智慧。可以看到,李克強總理訪俄的時機關鍵、內容充實,並且預期成果豐富,必將開闢出中俄兩國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作者:​韋進深 上海外國語大學俄羅斯東歐中亞學院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