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類歷史上最波瀾壯闊的減貧篇章——新中國成立70年來扶貧成就與經驗

2019-09-18 08: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類歷史上最波瀾壯闊的減貧篇章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扶貧成就與經驗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作為根本目標。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每發展前進一步,扶貧標準就提高一次,扶貧工作就推進一步,保持了經濟發展與減貧的同步推進,較好避免了兩極分化的擴大,有效防止了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對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土地改革,廢除地主階級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使3億多無地農民獲得土地,消除“無地”這一造成發展中國家農民貧困的最主要制度因素。1950-1955年,農業總産值年均增長9.8%。

改革開放後,以農村經營制度改革為先導,實行家庭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極大解放了農村生産力。1979-1984年,農業總産值平均每年增長7.6%,農民人均貨幣收入年均增長15%。中國農村大多數人解決了溫飽問題,部分農民開始走向富裕。這時中國農村的貧困問題由制度約束轉向區域約束和能力約束,貧困人口主要分佈在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1982年,國家啟動“三西”(甘肅定西、河西,寧夏西海固)專項扶貧計劃,拉開開髮式扶貧的序幕。1986年,成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制定國家扶貧標準(農民人均純收入206元),劃定重點扶持區域,確立開髮式扶貧方針,設立專項扶貧資金,實施優惠政策,開始實施有組織有計劃大規模的國家扶貧行動。1994年以後,國家先後頒布實施“八七扶貧計劃”和兩個為期十年的農村扶貧開發綱要,兩次提高扶貧標準,持續推進扶貧開發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扶貧開發進入脫貧攻堅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號召全黨全國全社會合力攻堅。明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奮鬥目標,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建立脫貧攻堅的責任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動員體系、監督體系、考核體系。開展建檔立卡,摸清貧困底數,解決“扶持誰”的問題。開展駐村幫扶,增強一線力量,解決“誰來扶”的問題。實施“五個一批”,推進精準施策,解決“怎麼扶”的問題。嚴把貧困退出關,確保脫貧質量,解決“如何退”的問題。黨的十九大把脫貧攻堅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都對脫貧攻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把提高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經過70年的接續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脫貧攻堅,我國實現了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惠及人口最多的減貧進程,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收入持續快速增長。據國家統計局測算,按現行扶貧標準衡量,1978年至2018年底,我國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從7.7億人減少到1660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7%。2018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佔全國平均水平的71%。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吃不飽、穿不暖的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農村地區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脫貧攻堅的大量投入,長期困擾農民群眾的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訊難、上學難、就醫難和住危房等問題得到了較好解決,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條件顯著改善,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建立。貧困地區經濟快速發展,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顯著提升。我國在國際減貧領域的領導力和話語權進一步增強,顯著提升了國家軟實力。

70年來,中國實現了高速發展與大規模減貧同步、經濟轉型與消除絕對貧困同步,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我國取得舉世矚目的減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發揮了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探索了中國特色的扶貧開發道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強化組織保證。扶貧開發,加強黨的領導是根本。中國建立“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扶貧體制機制,強化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扶貧,為扶貧開發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堅持精準方略,提高脫貧實效;堅持加大投入,強化資金監管;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幹;堅持開髮式扶貧,激發內生動力,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扶貧之路,並創造了世界扶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不僅如此,我們還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支持和幫助其消除貧困。過去70年,中國累計向近1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援助資金4000多億元,實施各類援外項目5000多個,派遣60多萬援助人員,為發展中國家培訓各類人員1200多萬人次,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堅持減貧國際交流合作,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脫貧攻堅是中國共産黨初心使命的直接生動體現。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承諾。我們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咬定目標拼命幹,擼起袖子加油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與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作者: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