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媒體聚焦中俄兩國務實合作

2019-09-18 13: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俄羅斯聖彼得堡當地時間17日晚,在中俄兩國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結束後不到兩小時,俄羅斯當地通訊社塔斯社迅速發佈了一系列消息,對此次中俄兩國務實合作産生的系列務實成果表達了高度關注。

報道援引梅德韋傑夫總理在會晤結束後的表態稱:“中俄兩國決定在2024年實現雙邊貿易額翻一番,我們兩國計劃,通過在能源、工業、高科技和農業領域加強合作,來實現這一目標。”

而該通訊社幾乎同期發出的另一報道,則關注到了兩國總理在會晤後,見證簽署了將近20份合作性文件,其中包括一份中國商務部和俄羅斯遠東發展部互設投資促進機構代表處的備忘錄。

報道這樣援引梅德韋傑夫總理的話:“中俄兩國的合作關係進入了新的階段。我們兩國保持密切溝通,務實合作不斷發展出新的內容,且不斷加深。”並稱梅德韋傑夫總理對李克強總理在兩國關係前進中一直以來做出的“友好的、富有建設性的努力”表達了感激。

事實上,深化中俄務實合作、造福兩國人民,正是李克強總理此次俄羅斯之行的主要目標。行前一天,在接受塔斯社書面採訪時,李克強就表示,我此次訪俄期間,雙方將梳理合作成果,規劃合作方向,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要“打造兩國合作可持續發展的生力軍”。

塔斯社報道中,梅德韋傑夫總理用“實實在在的意義重大”形容兩國總理會晤後見證簽署的這將近20份合作性文件,並表示:“我特別想強調其中關於科技、航空領域的合作”,並特別指出了一份俄羅斯經濟發展部與中國商務部簽署的關於《關於編制到2024年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的聯合聲明》。

中國已經連續九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2018年,中俄兩國貿易額首次突破了1000億美元,增幅達27.1%。

而這份路線圖,將為中俄兩國五年內實現雙邊貿易額翻一番的目標,制定具體的方案。

而進一步加深務實合作,也是俄羅斯媒體對此次會晤的重要期待。會晤開始前一天,俄羅斯政府辦公廳第一副主任謝爾蓋∙普裏霍季科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表示,中俄雙方將繼續關注“具有重大互利合作潛力的俄中務實合作主要領域”。

在與梅德韋傑夫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則表示:去年中國全面放開了製造業,德國和美國的化工大企業先後來華獨資建設煉化一體化項目。我們歡迎俄羅斯,也包括所有有意願的國家來華獨資或合資建設煉化一體化項目。

而也是在總理俄羅斯此行期間,路透社則關注到了俄羅斯聯邦對外經濟銀行剛剛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了共同為遠東地區天然氣項目提供金融支持的合作文件。

“尤其在當前國際經濟、政治環境充滿挑戰的情況下,中俄兩國穩定、可持續的合作,將為兩國關係乃至地區、國際環境的穩定,釋放積極的信號。”塔斯社這樣援引李克強的話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