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擬完善現場檢查制度

2019-09-18 21: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李延霞)為進一步完善現場檢查制度框架,規範現場檢查行為,提升現場檢查質效,中國銀保監會18日就現場檢查辦法公開徵求意見。

《中國銀保監會現場檢查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明確,現場檢查是監管流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發揮查錯糾弊、校驗核實、評價指導、警示威懾等作用,有效履行監管職責。

辦法完善了相關部門現場檢查工作職責,明確承擔現場檢查職責的部門在現場檢查工作中的牽頭和歸口管理作用,並進一步強調相關部門、各級監管機構之間的信息共享和聯動機制,形成監管合力。

辦法嚴格規範現場檢查立項程序,確立“未經立項審批程序,不得開展現場檢查”原則,突出現場檢查立項的嚴肅性、科學性和公平性。

辦法新增和規範了部分檢查手段和方式方法,強化信息技術手段的運用,並根據工作需要,探索線上檢查、函詢稽核等新型檢查方法。

銀保監會表示,辦法的出臺將進一步提升銀保監會現場檢查的科學性、規範性和有效性,有助於更好發揮現場檢查的獨特優勢,督促和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機構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宏觀政策,在有效防範金融風險的同時,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持續穩健發展,更好地維護金融安全穩定大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