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問俄羅斯深化多領域經貿合作

2019-09-18 21: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9月16日下午乘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機場,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據塔斯社9月17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9月17日舉行了會談。梅德韋傑夫熱情歡迎來訪的中國代表團,他在小範圍會談伊始時表示:“我認為,今天的會晤對我們兩國而言大有裨益,它將充分證明我們兩國當前的夥伴關係與互信所達到的極高水準。”

他認為,當天在聖彼得堡舉行的兩國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將“推動俄中多層次合作的發展”。

梅德韋傑夫強調,今年對於兩國可謂非同尋常,將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暨兩國建交70週年。他將與李克強討論經濟、能源、貿易、運輸、農業、地區及人文合作領域的問題。

據塔斯社9月17日另一篇報道,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指出,俄中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他在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的大範圍會談中指出:“我國于1949年10月2日率先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想特別強調的是,兩國關係在70年後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步入了新時代。”

他強調:“我們主張遵守國際法、在全球市場上相互對表。在強加於人的貿易戰、不合法的制裁施壓背景之下,這顯得尤為重要。”

在他看來,相互支持以及對共同利益的認知有助於俄中實現長遠目標,包括在“一帶一路”項目框架之內。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計劃在2024年將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主要依靠能源、工業、高技術、農業領域的合作項目”。他介紹説,去年的雙邊貿易額增長了25%,突破了1080億美元。

另據俄新社9月17日報道,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7日在聖彼得堡討論兩國未來經貿合作方向。

俄政府新聞處指出,根據會談結果達成的共識將體現在聯合公報中。此外,計劃會後簽署關於深化各領域經濟合作的文件。

能源合作是雙邊經貿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將於今年完工,雙方還在進行經其他線路對華供應俄天然氣的談判。此外,中國對俄羅斯優質煤的需求繼續上升,正在落實俄向中國邊境地區輸送電力的長期合同。兩國還在和平利用核能和太空開發領域互動。

俄中大型聯合項目還包括,成立合資企業以實施CR929遠程寬體客機的製造計劃。航空工業的另一個重大項目是研發重型直升機。

俄政府辦公廳第一副主任謝爾蓋·普裏霍季科説:“新的重要國家間項目是,俄中將於2020-2021年開展科技和創新合作。它無疑將有助於擴大兩國在高科技創新領域的協作,提升共同科研項目的規模和成果。”

他表示,醫藥也是前景廣闊的合作領域,農業方面的合作勢頭同樣在加強。預料雙方還會觸及人文合作的問題。

又據《俄羅斯報》9月17日報道,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俄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儘管全球經濟出現種種問題,但中俄兩國合作順利發展。

近年,農業方面的合作持續擴大。今年早些時候,雙方在莫斯科簽署部門間文件,為擴大雙邊大豆合作奠定基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9月16日在俄中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會議上指出,要“把農業特別是大豆合作打造成新的增長點”。現在,雙方正圍繞其他種類的農産品供應協調立場。

此外,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17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6日開始為期三天的俄羅斯之行。上海社會科學院學者張建榮説,李克強此訪預計將圍繞擴大能源等領域的經濟合作以及在中國與華盛頓展開貿易戰的背景下增加俄羅斯農産品進口等問題展開。張建榮説:“農業是新的增長目標,且增長相當快,例如大豆。中國希望從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進口更多大豆。”

芬蘭國際關係研究所歐盟東部鄰國和俄羅斯研究項目負責人阿爾卡季·莫舍斯説,李克強的訪問主要著眼于經濟,兩國總理將延續習近平和普京確定的基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