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8個月央企累計凈利潤增長6.9%

2019-09-19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分之二央企已引進各類社會資本——
前8個月央企累計凈利潤增長6.9%

9月18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礪奮進新時代”媒體通氣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中央企業持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9.4萬億元,同比增長5.4%;累計實現凈利潤9431.9億元,同比增長6.9%;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4萬億元,同比增長9.8%。

充分發揮“頂梁柱”作用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有企業實力和競爭力顯著提升,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國有企業發揮‘頂梁柱’作用,有力推動了中國經濟發展。”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1949年至1998年,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工業總産值由36.8億元增長到3.4萬億元,增長了925.9倍,按可比價格計算,年均增長14.2%,明顯高於同期世界工業增長4.1%和發展中國家增長5.5%的水平。1978年至2018年,全國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年均分別增長11.9%、10.3%;2018年全國國有企業資産總額(178.7萬億元)、所有者權益(63.1萬億元)分別達到1978年的247.1倍和130倍。

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集中財力、物力,建設和發展了一大批國有企業。國有企業在我國逐步建立獨立的、比較完善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過程中,發揮了無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在能源、交通、建築、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重要産業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推動了行業技術的發展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服務國家開放發展中承擔了一大批示範性帶動性重大項目和標誌性工程,形成了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等全方位的建設能力,在載人航天、高速鐵路、移動通信等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

國有企業模範履行社會責任。在帶頭參與脫貧攻堅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在定點扶貧縣投入無償幫扶資金超過110億元;設立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中央企業在新疆、西藏、青海累計完成投資約1萬億元,捐助資金超過40億元,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改革紅利加速釋放

70年來,我國國有企業體制機制發生了深刻變化,逐步成為面向市場競爭的、以質量效益為導向的現代企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改革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和子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工作全部完成,32家省級國資委所出資一級企業完成功能界定與分類工作。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和2600多戶全民所有制子企業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實現了歷史性突破。83家中央企業建立了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中央企業所屬二三級企業建立董事會的佔比達到76%,各省級國資委所出資一級企業中建立董事會的佔比達到90%,5家中央企業集團層面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穩步推進。

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建立。混改成為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業引進了各類社會資本,半數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在公眾化的上市公司,各省區市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到49%。混改企業積極推進市場化選人用人,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2013年至2018年實施混改的央企子企業中,混改後實現利潤增長的企業超過七成。重要領域混改試點穩步推進,在10家中央企業和171家省屬一級企業開展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發揮了激活機制、留住人才的作用。

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先後完成18組35家企業重組,中央企業由113戶調整至96戶,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不斷集中,在軍工、電網電力、石油石化、交通運輸、電信、煤炭等行業的佔比達到80.1%。

隨著全面深化國企改革的持續發力,改革增活力、強動力、釋紅利的效應充分發揮。(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