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德清建立企業環保自主巡查系統

2019-09-19 08:49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德清建立企業環保自主巡查系統
企業照單自查 部門遠程診斷

“焊煙排放口、酸霧塔、廢水排放口……”18日上午8時,浙江德清久勝車業有限公司環保負責人萬才茂在手機上打開德清企業環保自主巡查系統,查看該系統向他推送的當日檢查事項。依照任務單,萬才茂在生産場地逐一排查,每到一處,便掃描貼在設備上的二維碼,填寫相關數據,並拍照上傳系統。

系統的另一頭,是湖州市生態環境局德清分局的工作人員,他們依據企業上傳的檢查情況,及時掌握企業環保設備運行狀況,進行檢查分析,一旦發現問題,便會主動前往企業進行實地檢查。“企業環保自主巡查系統是為企業開出的‘環保門診’,根據企業每日提供的‘病歷’進行診斷,及時給予規範化、專業化指導。”湖州市生態環境局德清分局局長張鏵説。

“由於環保部門檢查人員有限,對各個企業的檢查難以做到面面俱到,而且有些企業平時不注重環保設備的維護,聽到檢查風聲後,便臨時編臺賬,導致檢查時難以發現問題,無形中增加了環保事故發生的風險。”德清縣環境應急中心副主任陳川説。

對環保部門而言,系統的應用創新了監管途徑,將“大海撈針”式的環保檢查轉變為精準的執法工作。系統每天下發的任務單依企業而異,企業上傳的數據能夠真實準確全面地反映其存在的個性化問題,大大縮短了環保部門發現問題的時間。

對企業而言,環保部門對企業上傳信息的分析能夠幫助企業及時發現問題、整改問題,減輕企業面對環保檢查時的受罰風險。

自今年7月1日上線以來,共收到企業自主巡查反饋信息5500余條。截至目前,德清縣已有140家企業完成培訓,86家進駐該系統。(記者 王世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