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開展2019年消費品質量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鄉鎮”消費者教育活動的通知

2019-09-19 09:53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2019年消費品質量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鄉鎮”消費者教育活動的通知
市監質監函〔2019〕173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

2015年以來,在全國“質量月”期間連續開展了消費品質量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鄉鎮”消費者教育活動(以下簡稱“三進”活動)。根據《市場監管總局等14個部門關於開展2019年全國“質量月”活動的通知》(國市監質〔2019〕162號)要求,2019年“質量月”期間,繼續開展消費品質量安全“三進”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和目的

2019年消費品質量安全“三進”活動,旨在搭建消費者、生産企業、檢驗檢測技術機構、行業協會、基層組織、政府監管部門之間的溝通互動平臺,面向社區居民、鄉鎮居民和在校學生普及消費品質量安全知識,激發公眾消費品質量安全意識,引導科學消費、理性消費、綠色消費;探索發揮社區基層組織等作用,逐步在社區、學校、鄉鎮、醫院建立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點,推進消費品質量安全社會共治;發揮技術優勢,更好地為消費者提供檢驗檢測服務和質量信息服務,努力培育起一個由市場監管部門引導、有關各方積極參與、具有良好美譽度的消費品質量安全消費者教育公益品牌。

二、活動的主要內容

(一)開展消費品質量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活動。選擇部分社區、學校、鄉鎮,採取發放宣傳資料、接受諮詢、實物對比展示、播放視頻資料等方式,宣傳消費品質量安全知識,解答消費者日常消費疑難,宣傳市場監管系統在提升消費品質量安全水平、促進消費品生産“同線同標同質”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

(二)開展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活動。繼續選擇具備一定軟硬體條件的社區、學校、鄉鎮(包括醫院),設立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點,搭建市場監管部門與社區、學校、鄉鎮之間的消費品質量安全信息通道。對已經設立的信息監測點進行評估,探索深化管理及發揮其有效作用的措施。

(三)開展消費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認證服務活動。組織並推動技術機構,在活動期間向社區、學校、鄉鎮的廣大消費者提供現場免費檢驗檢測、認證、消費諮詢、産品真假鑒別等惠民服務。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與社區、學校、鄉鎮建立起質量安全檢驗便捷通道,有效滿足社區、學校、鄉鎮消費者有關産品質檢需求。

(四)開展消費品質量安全社會共治研討活動。圍繞如何調動社區、學校、鄉鎮(包括醫院)等基層組織與消費者參與消費品質量安全社會共治的積極性,以及如何加強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點管理與信息採集等問題,組織開展研討活動,為消費品質量提升與監管建言獻策。

(五)開展重點消費品質量安全狀況用戶滿意度調查活動。選擇重點消費品,採取消費體驗評價等方式,組織開展質量安全狀況用戶滿意度調查,為加強質量安全監管提供有益借鑒。

三、活動組織和時間安排

總局質量監督司負責統籌部署全國活動,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負責本轄區內活動安排,中國消費品質量安全促進會具體負責全國活動的組織協調、宣傳及信息匯總統計等工作。

活動時間主要集中在2019年9—11月,並於9月在北京舉辦活動啟動儀式。

四、活動有關要求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要把消費品質量安全“三進”活動作為産品質量提升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2019年“質量月”活動的一項重要工作,作為消費品質量安全監管方式的一個有益創新來組織開展。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高度重視,結合實際策劃活動內容,做好活動方案,明確任務分工,抓好活動落實。

(二)注重宣傳,擴大影響。要提前制定活動宣傳方案,組織編寫好宣傳資料,將宣傳工作與其他活動內容同部署、同落實。總局將組織編印部分消費質量安全知識手冊,分送各地免費發放。活動期間,總局將統一開通公眾微信號進行宣傳和互動。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充分發揮好系統內報刊、網站、新媒體和微信公眾號等的作用,主動密切與中央、地方主流媒體的合作,積極策劃並創新活動傳播,向社會充分展示市場監管部門保障與提升消費品質量安全的成果,有效回應消費者質量安全訴求,推動形成人人關心消費品質量安全、監督消費品質量安全、促進消費品質量安全提升的良好氛圍。

(三)建章立制,推動長效。要及時總結消費品質量安全“三進”活動中的突出成效、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力爭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經驗長效化。要通過不斷實踐與完善,促進風險信息監測點儘快有效採集報送消費品質量安全信息,助力消費品質量安全監管。要通過建章立制,使消費品質量安全“三進”活動持續有效地開展下去,成為一個活動常態、內容常新、目標常在的具有良好美譽度的消費品質量安全消費者教育公益品牌。

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于2019年11月底前,向總局質量監督司報送本次活動總結和有關統計數據(見附件)。

中國消費品質量安全促進會聯絡人:袁穎010-59196576、13810295496,杜洪忠  010-59196582、13681136849

總局質量監督司聯絡人:黃萬勝  010-82261661

郵箱:sanjinhuodong@126.com

附件:1. 2019年消費品質量安全“三進”活動情況統計表

      2. 2019年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點登記表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
2019年9月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