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詳解中國經濟成色,李克強訪俄發出開放之邀

2019-09-20 08:04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結束對俄羅斯的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後,乘專機回到北京。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此次訪問過程中,無論是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會見記者還是隨後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李克強談到的一個重要話題,就是發出“邀請”,歡迎俄羅斯企業分享中國開放機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克強訪問前夕,俄羅斯的塔斯社曾提出問題:最近幾年有觀察家看到中國經濟增速正在下降。您是否將此視為對提升國民生活水平的威脅?GDP增速下降過程中是否有任何“紅線”?中國是否會在這種複雜的局勢下調整社會經濟發展計劃?

在回答這些問題時,李克強詳細介紹了中國經濟的成色:面對下行壓力,中國經濟足夠穩;應對外部衝擊,中國韌性足夠強;持續擴大開放,中國機遇足夠多。

當一個增長穩定、韌性十足、潛力巨大的經濟體,真心實意不斷對外開放,其中的機會不言而喻,這也讓李克強這份邀請分量十足。

面對下行壓力,中國經濟足夠穩

塔斯社在提問中,提到了外界對於中國經濟增速正在下降的觀察。

增速下降是否意味著中國經濟出現了問題?李克強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第一個理由是中國經濟當下的表現。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經過幾十年的高速發展,去年國內生産總值已經達到13.6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近16%。今年中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是經濟增長6%-6.5%、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從前八個月情況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積極因素增多。

雖然中國經濟增速的確有所下降,但橫向看,這一速度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縱向和自己比,隨著經濟總量這一基數的不斷增加,同樣的經濟增速所對應的經濟體量也不斷擴大。能在較高基數上,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長,中國經濟的表現足以用穩健來概括。

第二個理由是中國就業的穩健。

對於經濟增速的高度關注是因為經濟增速和就業的正相關關係。隨著服務業在中國經濟結構中的分量不斷加重,穩就業對經濟增速的依賴度也在下降。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就業能夠穩住,中國經濟距塔斯社所提到的“紅線”就仍然有相當的距離。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始終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我們穩增長主要是為保就業。只要就業比較充分,收入持續增加,環境質量不斷改善,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他強調,中國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城鎮新增就業連續6年超過1300萬人,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的相對較低水平。近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

當下,雖然就業面臨著一定壓力,但是中國就業總體平穩的態勢並沒有改變。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用三方面數據來支撐這一判斷:

一是新增就業穩定增長。1—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的89.5%;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7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7、8月份均低於5.5%的控制目標。

二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從國家發改委調查的情況來看,廣東等11省市人力資源市場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

三是重點群體就業總體平穩。截至7月1日,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68.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1.8億人,同比增加226萬人;截至7月底,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096萬人,較去年底增加108萬人。

而新的經濟動能帶來的就業效果也非常明顯,不僅創造了大量直接就業崗位,也帶來了眾多間接就業機會。

隨著進一步完善應對舉措,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就業穩健的表現有望延續。增速穩、就業穩,中國經濟就能夠穩。

面對外部衝擊,中國韌性足夠強

以中美貿易摩擦為代表的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是中國經濟近年來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外界亦擔心中國經濟在應對外部衝擊時的表現。

對此,李克強明確表示,受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發展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

中國經濟的韌性在於巨大的消費市場帶來的增長動力。李克強表示,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基礎設施、企業技術改造等領域仍需要大量投資,日益拓展的國內需求成為中國經濟抵禦外部衝擊的有力支撐。

中國消費市場的動力有多強?從中秋的月餅和國慶的旅遊中就可見一斑。

京東大數據研究院日前披露了一份研究報告,展示了節前兩周京東平臺月餅銷售的相關情況。從總量上看,2019年中秋節前兩週全國月餅銷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餅、糕點類禮券的銷量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時,全國範圍內月餅的異地訂單是去年同期的2.07倍。

與此同時,酒類、堅果、蜜餞等同樣銷量上升,節前兩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銷量是平日的約1.6倍;堅果、蜜餞,節前兩周的銷量是平日的1.44倍。此外,食品禮券的銷量是平日的2.6倍,海鮮水産銷量是平日的1.74倍。

隨著國慶黃金周的到來,旅遊市場也持續火熱。中國旅行社協會和途牛旅遊網發佈的《2019國慶黃金周旅遊趨勢報告》稱,隨著中國國慶節的臨近,國慶團期旅遊産搜索量直線上升。與節前相比,國慶期間旅遊産品價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浮,其中,境內長線遊産品平均漲幅約為35%,周邊遊漲幅10%-15%不等;出境短線遊産品價格普遍上漲30%左右,出境長線遊産品價格漲幅為10%左右。

除了消費底氣足,市場活力強也極大增強了中國經濟的韌性。

李克強表示,中國大力推進市場化改革,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著力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目前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1億戶,日均新登記企業仍高達1.9萬戶以上,億萬人民強烈的幹事創業熱情匯聚形成不竭的發展動力。

更為關鍵的因素是,在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的理念之下,中國近年來一直通過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保持了較低的政府負債率。

這些做法,為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預留了政策空間。也就是説,中國宏觀調控的工具箱中仍有足夠多的工具。

李克強表示,針對當前經濟形勢的變化,中國政府將在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增加專項債券使用、降低融資成本、鼓勵創業創新等政策,夯實微觀經濟基礎。中國政府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持續擴大開放,中國機遇足夠多

雖然經濟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但是中國市場的潛力不容低估。

首先是收入增長讓民眾有錢消費。李克強表示,中國保持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中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已接近1萬美元,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超過7%,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縮小。去年底農村貧困人口減少到1660萬人,明年將實現全面脫貧目標。

其次是保障增強讓民眾敢於消費。李克強表示,近幾年,雖然經濟增速有所放緩、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減,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同時,中國加快發展教育、醫療、養老、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超過4%,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持續提高城鄉低保、撫恤等救助標準,居民預期壽命達到77歲,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

對外資而言,當你面對一個容量巨大、潛力十足的市場,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這個市場是否足夠開放。

李克強在俄羅斯的表態傳遞出清晰的信號:中國的開放決心不需要懷疑。

在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時,李克強表示,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市場潛力巨大,將為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企業帶來更多機遇。希望雙方堅持相互擴大開放,放寬投資和市場準入,為兩國企業創造更多合作機會,使中俄務實合作在新時代創造出更多豐碩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在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指出,中俄都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製造業已全面放開,歡迎俄羅斯企業抓住機遇,積極赴華投資興業。兩國應通過擴大對外開放和相互開放,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提到的“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絕不是口惠而實不至的空頭承諾,而是一連串已經産生了實際效果的堅定行動。

2019年全國兩會,中國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明確要求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開放目標,做好制度性保障,走出“先手棋”。

隨後,中國不斷推出重磅開放政策,有力提振了外資對於中國市場的信心。

2019年6月底,中國發佈了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全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措施減至40條,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5條減至37條。

這一系列舉措效果明顯,上半年,中國吸收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外商巨頭不斷進入或是增資中國。

從2018年下半年至今,特斯拉在上海建設集研發、製造、銷售于一體的電動汽車超級工廠,德國巴斯夫在廣東湛江投資百億美元建石化基地,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世界級石化項目落戶廣東惠州,德國車企寶馬在遼寧瀋陽投資建設第三工廠。

這一些外資巨頭用腳投票,告訴世界,中國開放的力度足夠大,中國市場的機遇足夠多。

中國經濟的表現、中國總理的邀請、各國外企的選擇,料將讓更多俄羅斯企業赴華投資興業,使中俄務實合作在新時代創造出更多豐碩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