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兩國合作更多元,非能源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2019-09-20 08:37 來源: 紅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俄羅斯,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開啟了兩國關係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階段。

9月16日至18日,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俄羅斯參加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期間共同發表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中國社科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專家向紅星新聞記者表示,中俄兩國合作呈現出更加多元的特點,新時代中俄經貿合作互惠互利、前景廣闊,不僅在能源領域有重大合作潛力,而且在農業、製造業、數字經濟、旅遊等非能源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合作領域拓展

跨境電商、科技創新為新亮點

據《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中俄兩國建交70年來,中俄關係經歷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中俄關係成熟、穩定、堅韌,不受外部環境變化影響。兩國合作已超出雙邊範疇,對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主任科員陳紅娜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中俄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從上個世紀末便已開始,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單一鐵路運輸到“鐵管海”等多渠道運輸、從原油到油氣核全面開花、從油氣貿易到貫通上下游的全産業鏈合作,為加深兩國的戰略互信和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撐。

她同時指出,除了能源領域,中俄兩國在農業、製造業、數字經濟、旅遊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農業方面,中俄農業合作互利雙贏,俄羅斯可以通過發展農業改善其經濟狀況,推動其“東部大開發”戰略實施;對中國來説,以較低的運輸成本獲得充足的糧食供應,也是保證糧食安全的重要途徑。

在航空領域,C929大飛機的開發上,中國擁有研製C919和ARJ21的經驗、廣闊市場和雄厚資金實力,而俄羅斯在飛機研發上積累深厚,雙方以優勢互補、利益共享為原則的互惠合作空間巨大。

陳紅娜認為,跨境電商合作是新的增長點。作為貿易方式轉變的一個重要方向,跨境電商對於擴大兩國貿易空間、實現優勢互補和更好地滿足兩國發展之需作用明顯。當前,俄羅斯對於物美價廉的中國産品非常青睞,阿裏巴巴旗下的速賣通是俄羅斯民眾常常使用的電商平臺。

據俄羅斯電子商務協會統計,2017年俄羅斯電商市場交易額達1萬億盧布,其中3743億盧布購自外國電商,來自中國電商的商品佔近90%,平均每天有超過50萬個包裹從中國發到俄羅斯。俄羅斯的生態食品在中國也越來越受歡迎。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戰略研究室主任薛福岐研究員認為,中俄兩國總理此次定期會晤取得了很多成果,特別體現在兩國合作的多元化和多樣化。“在我們繼續保持油氣(合作)的同時,要拓展農業、高科技、航空航天、服務貿易等合作。具體到服務貿易,雙方在旅遊、教育服務、醫療服務、文創、演出團體等方面的合作都是有優勢的。”

多元化靠什麼?薛福岐認為,就是靠拓展新的合作領域,而在他看來,科技創新是其中最大亮點。

“俄羅斯與中國在科技創新這塊相互促進、互利互助的空間很大。”薛福岐表示,俄羅斯是老牌的科技強國,很多研究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而中國每年研發投入在全球範圍內僅次於美國,市場容量非常大,從産業鏈角度來看,雙方合作的空間非常大。

經貿保持增長

不存在“政熱經冷”“官熱民冷”

之前,有媒體認為中俄兩國的關係“政治熱,經濟冷”“官方熱、民間冷”,薛福岐在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説法並不準確。

在薛福岐看來,經濟關係受兩個國家各自的經濟結構因素影響,俄羅斯本身不是貿易大國,但中國已經連續9年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而俄羅斯在中國對外貿易排名中並不靠前。

今年,中俄兩國貿易額繼2018年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後繼續保持增長,兩國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合作紮實推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等一批投資大項目已經進入收尾季。同時,農業、金融、科技、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蓬勃發展,地方間合作實現深度對接和更廣覆蓋,所以不能説“政熱經冷”。

而當前,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入境客源國,而俄羅斯也在中國重要入境客源國中位居前列。2018年,中國赴俄羅斯遊客數量超過200萬人次,俄羅斯來華遊客接近250萬人次。“兩國之間民間的交往是差不多的,也談不上冷熱。”

據本次的中俄總理會晤聯合公報內容,中俄雙方將促進兩國人員往來,共同挖掘兩國旅遊合作潛力,繼續商簽新的兩國政府間關於互免團體旅遊簽證的協定。

陳紅娜也表示,在兩國已經搭建旅遊部長會議和紅色旅遊工作協調小組等多個對話平臺、積極推動團隊遊互免簽協議和語言及支付環境改善等旅遊便利化舉措後,又把促進兩國旅遊主管部門協作、協調管理旅遊市場和保護遊客合法權益,作為了重點推動內容,這將為前景光明的旅遊交流提供更充足的制度保障。(記者 藍婧 任江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