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俄72小時:力推跨境電商、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中俄經貿向2000億美元目標邁進

2019-09-20 21:0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俄正努力向2000億美元的經貿新目標邁進。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9月16至18日,李克強總理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同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期間,李克強總理還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

會晤後,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簽署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下稱“聯合公報”)。此次會晤成果顯示,雙方商定超過74項內容,簽署13份文件。公報內容涉及兩國經貿、投資金融、能源、人文、地方、國界事務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當前形勢下,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利於為人類文明進步謀福祉。中俄務實合作呈現全方位、寬領域、高水平的特點。雙方在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取得新突破,在跨境電商、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不斷呈現新亮點。希望雙方積極探討深化煉化一體化合作,增加能源合作的附加值,助力雙邊貿易額翻番目標如期實現。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柴瑜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確立後,中國總理的首次訪問。也恰逢中俄建交70週年,因此此訪處於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節點。”她認為,在全球形勢複雜多變的當下,中俄關係的穩定發展,不僅對維護世界和平有深遠影響,也對維護國際經濟秩序意義重大。

大國責任與擔當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此前的吹風會上曾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正值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是繼習近平主席6月訪俄後雙方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是落實中俄兩國元首戰略共識,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一次重要訪問。

讓柴瑜印象深刻的是,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除了促使中俄間的能源領域合作深化發展外,還在産業方面提出了更多要求,比如提出要增加産品附加值,合作的深度和廣度要深化等。

上海外國語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研究員韋進深則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了新的水平、新的高度,聯合公報不僅關注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人文、地方合作等領域的合作,而且明確加強了雙方在國際事務當中的溝通協調。

“聯合公報明確提出了中俄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區域一體化,支持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相關領域發揮更大作用。對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俄兩國不僅貢獻智慧,而且付諸行動,彰顯了中俄的大國責任與擔當。”韋進深説。

大項目紮實推進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超過了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增幅達27.1%,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俄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保持穩定增長勢頭,前7個月的貿易額已達611.3億美元。

近年來,中俄雙方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比如,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等一批投資大項目已經進入收尾季。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下稱“俄氣”)將從12月1日起開始對華供氣,這比預定日期提前了20天。2014年5月,中俄企業簽署了為期30年的沿東線對華供氣供合同,管道從俄東西伯利亞的氣田延伸至中國東北部邊境,年供應量為380億立方米。預計從2020年後的30年內,俄羅斯將向中國市場供應1萬億立方米天然氣。這一輸氣管道的竣工將意味著全球最重要的兩個天然氣供需國開始合作。就在本月初,普京還在與俄氣總裁阿列克謝·米勒的會面中委託後者研究從俄羅斯途徑蒙古國向中國出口天然氣的可能性。

在航空航天領域,普京曾在本月初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第五屆東方經濟論壇上表示,俄羅斯在航空航天領域是“絕對開放的,沒有必要遮遮掩掩”。目前,中俄正在推進的航空航天領域的合作就包括CR929大型寬體式客機以及40噸級的重型直升機,後者據悉能超過美軍CH-53“超級海上種馬”。

在地方合作方面,聯合公報中提到,雙方願繼續完善地方合作機制,推動各地方加強溝通對接。支持在基礎設施、農林開發、能源資源、港口物流等領域拓展和深化合作,共同落實中俄兩國,特別是在俄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的投資項目。加強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切實給予政策支持,確保優惠政策落實落地。

目前,中俄雙方已制定“中俄遠東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和“東北-遠東”農業發展規劃,並取得實質進展。根據俄方的統計,今年1~6月,中國與俄羅斯遠東聯邦區貿易額達到48.8億美元,同比增長21%。

推動科技創新合作升級

繼去年中俄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後,今年的聯合公報又提出,中俄雙方將利用5年時間,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在傳統能源、基建領域合作不斷落地後,近年來,中俄在跨境電商、科技創新、農業等新興領域合作逐漸熱絡。

梅德韋傑夫在會見記者時表示,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將雙方合作重點從傳統能源領域向高科技領域拓展,不斷為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李克強也提到,中俄都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製造業已全面放開,歡迎俄羅斯企業抓住機遇,積極赴華投資興業。兩國應通過擴大對外開放和相互開放,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用好明後年中俄科技創新年契機,挖掘合作潛力,推動科技創新合作升級。

今年6月初,由中國哈爾濱銀行與俄羅斯外經銀行共同設立的中俄高科技産業投資基金成立。該投資基金將重點關注中俄間先進製造、航空、生物醫療、軟體、金融科技和跨境貿易等行業的發展,支持相關企業推進跨境技術轉移。2020年、2021年,中俄還將互辦“中俄科技創新年”。

柴瑜表示,其實同為發展中國家,中俄都面臨經濟結構更加優化、産業升級的問題。“在此基礎上,中俄通過科技創新、共同合作,來面臨共同的挑戰。”她説。

韋進深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中俄合作中的每一項措施都是非常務實,可以説是直面中俄合作當中所遇到的問題癥結所在,進而採取有針對性的各項措施與安排。他認為:“中俄雙方在導航、衛星導航、月球和深空探索、信息通訊等高科技領域的合作令人倍加關注,非常值得期待。”

柴瑜也表示,未來中俄關係還有很多潛力可挖,無論是農業,還是航空航天、環保、交通運輸等,中俄雙方都存在優勢互補的空間,並可在互補的基礎上提高附加值。她還認為,中俄間的合作不僅可以提高附加值、影響産業鏈,還能擴大範圍,輻射至歐亞經濟聯盟的國家。(潘寅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