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中俄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2019-09-19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19日電 題:推動中俄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 馬曉成 欒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同俄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全面規劃兩國各領域交往與合作,取得諸多新成果,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共同見證投資、經貿、農業、核能、航天、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十余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公報中處處“實”字當頭,比如在經貿方面,提出“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的具體內容;在科技方面,提出中俄兩國將在明後兩年舉辦科技創新年。

總體看,中俄務實合作日益呈現全方位、寬領域、高水平等特點。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雙邊貿易保持穩定增長勢頭,兩國在大型合作項目上紮實推進,北極開發、寬體客機研製等工作穩步推進,互聯互通建設逐步拓展。此外,雙方除在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取得新突破外,在跨境電商、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也亮點頻頻。

可以説,中俄務實合作已經成為推動雙邊關係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堅實基礎,具有戰略性、穩定性、長期性,不僅符合中俄雙方根本利益,更將給兩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福祉。在雙方攜手努力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必將不斷取得新成果。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趨於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挑戰層出不窮,在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中,中俄雙方順應世界發展大勢,開創性地建立了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國家關係模式。中俄雙方互相視彼此為本國外交優先方向,建立起完備的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開展內容豐富、具有戰略意義的務實合作,形成全方位、深層次、立體式互利合作格局,取得了惠及兩國人民的豐碩成果。

親仁善鄰,國之寶也。有理由相信,雙方將不斷深化利益交融,挖掘新的合作亮點和增長點,實現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有力支撐和鞏固中俄雙邊關係健康穩定前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