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空間規劃推進“多審合一”“多證合一”改革

2019-09-21 07:4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楊舒從20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繼國土空間規劃實行“多規合一”後,近日,自然資源部在此基礎上集中推進了兩項改革:一是面向廣大企業和群眾,改革規劃許可和用地審批,推進“多審合一”“多證合一”;二是面向地方人民政府,改革國土空間規劃審查報批制度。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介紹,在具體的城鄉建設上,規劃許可和用地審批與廣大企業和群眾利益直接相關。近期,自然資源部出臺了相關文件,提出了“3個合併”“1個簡化”的改革措施,即合併規劃選址和用地預審,合併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和用地批准,多測整合、多驗合一,簡化報件審批材料等,進行了流程再造,完善了便民措施。改革後,審批事項將大幅度合併精簡,報件材料將大幅度減少,審批時間將大幅度壓縮,有助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便投資落地。

在國土空間規劃審查報批制度改革上,為提高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的審批效能,自然資源部出臺文件,報請國務院同意,減少報國務院審批城市數量,除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及國務院指定城市的規劃由國務院審批外,其他城市均由省級政府審批。同時,壓減審批內容,國家層面主要負責審查:規劃的目標定位;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線的劃定與落實以及體現區域特色的自然歷史文化保護體系;建設用地規模、開發強度、用水總量和強度、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以及公共空間等主要控制性指標和城市、區域間的空間格局及相鄰關係等;其他由地方負責審查。此外,本次改革大幅縮短審批時間,將審查時間由過去3年甚至更長時間,壓縮到半年左右,以切實提高國土空間規劃的科學性、操作性和權威性。(記者 楊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