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科技”變身“萬人迷”——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展區見聞

2019-09-21 14: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9月21日電 題:“黑科技”變身“萬人迷”——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展區見聞

新華社記者 王菲、吳慧珺

薄如蟬翼的玻璃什麼模樣?5G時代無人駕駛會帶來哪些驚喜?量子技術與現實生活有怎樣的融合交集?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上,各種難得一見的高精尖製造産品揭開神秘面紗,通過炫酷有趣的多媒體互動和“沉浸”式體驗,讓觀眾感受創新創造的無窮魅力。

走累了駐足休息,靈巧型機器人手持寶劍為你舞一段“劍器舞”;渴了,六軸人機協作機械臂為你倒杯水;餓了,七軸協作機器人“親手”拿起零食,體貼地送到你面前;還有手握“大筆桿子”的輕巧型並聯協作機器人與你一起“揮毫潑墨”……

記者看到,堪稱“全明星陣容”的機器人有的才藝出眾、有的憨態可掬,引得不少觀眾忍不住親自上臺與機器人“切磋”互動。

“對於工業機器人來説,這些才藝只是他們的‘業餘愛好’,智慧工廠才是他們真正大顯身手的地方。”埃夫特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孫高指著正在舞劍的機器人告訴記者,這款機器人的“手腕”能夠實現360度旋轉,結構也更加緊湊,適於在狹小空間執行搬運、取料、噴塗等操作。工業機器人的市場廣闊,這幾年公司的智慧設備遠銷歐洲、韓國、東南亞等地。

在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國際創新研究院的展臺,一款智慧玉石雕刻機器人隨時待機,人們有了創意靈感,通過簡單操作,這位“雕刻大師”就可以按照人的意圖製作出心儀的玉飾。

“模擬人類的大腦、小腦和腦幹的對應功能,研究院研發了機器人操作系統,讓機器人具備思考、肢體協調、危險防護等能力。”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國際創新研究院市場總監錢程告訴記者,未來走向家庭與人類一起生活的機器人,會更聰明體貼。

“這款玻璃可以用來做手機、電腦、電視顯示屏基礎材料。”蚌埠玻璃研究院科技部的王小飛説,以前超薄玻璃的核心技術只有國際上少數幾家公司掌握,現在中國不但自主研發成功,還超越了其他國家。

在高端製造展區,蚌埠玻璃研究院展示了目前全球使用浮法工藝批量生産的最薄玻璃。記者看到,與普通玻璃相比,玻璃展臺裏的這款玻璃不但薄如蟬翼,而且可以彎曲,讓駐足的觀眾嘖嘖讚嘆。

受到矚目的不只超薄玻璃這樣的“溫柔淑女”,在高端製造展區內,應流集團的航空發動機、馬鋼高鐵車輪、中電科集團的通道式太赫茲人體安檢系統等一批擁有硬核科技的“肌肉型男”也成了“萬人迷”。

“這個高溫合金葉片是航空發動機的第一關鍵部件。以前國際只有幾家能做,一片葉片要賣100萬元人民幣。”應流集團副總裁丁邦滿説,“我們通過自主研發突破了‘卡脖子技術’,現在一些國際航空業龍頭企業主動找上門來尋求合作。”

在無人駕駛汽車體驗區,如外太空飛行器一樣的奇瑞LION智慧座艙引來不少市民試乘。運用無介質全息成像技術和免觸屏操控,想看的東西都呈現在空氣中,點擊空氣中懸浮的圖標,猶如操作觸摸屏幕一般,充滿科幻感。

“簡直太不可思議了!”前來體驗5G無人駕駛的合肥市民周女士驚喜地説,大片裏的“黑科技”今天觸手可及。

“融入5G+V2X技術完成室內室外協同高精度的定位技術研發,未來無人駕駛車到目的地還可以自動找車位停車,到了下班時間,一鍵召喚,車會自動等候送你回家。”奇瑞自動駕駛汽車的現場工作人員説。

同樣充滿神秘感的量子又會和生活擦出怎樣的火花?在數字經濟展區,記者看到,一款物聯網雲智慧印章吸引了眾人的注意。雲璽科技公司董事長童迎偉告訴記者,這款印章得益於量子密鑰分發技術的賦能,極大地提高了印章的安全性。量子通信技術在逐步實現與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的跨界融合,未來會誕生出更多新産品。

“智慧時代比我想象得來得更快,未來生活一定更美好!”來自六安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趙倩倩説。

“中國的製造業發展很快,我希望通過世界製造業大會尋找到中國的生意合作夥伴!”在會展的英國館,來自英國德比郡一家商會組織的負責人興奮地對記者説,今年是他第一次參加世界製造業大會,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明年有機會他還要再來中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