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春華秋實添碩果 攜手發展惠人民

2019-09-23 07: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華秋實添碩果 攜手發展惠人民

9月16日至18日,李克強總理成功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會見了俄總統普京並同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了中俄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俄方共同梳理了合作成果,規劃了合作方向,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李克強總理此訪正值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是繼習近平主席今年6月訪俄後雙方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

訪問前夕,李克強總理接受了俄塔斯社書面採訪,他指出,“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中俄關係歷久彌堅,正迸發出強大活力。相信在雙方攜手努力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必將不斷取得新成果,為兩國各自發展振興和世界繁榮安寧作出更大貢獻。”俄政府機關報《俄羅斯報》全文刊登,各大主流媒體紛紛轉載和報道,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意義重大,必將為深化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指明方向,為推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夯實物質基礎,為慶祝中俄建交70週年獻上一份厚禮。兩國總理在會談中,就兩國實現共同發展振興,深化務實合作等問題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李克強總理同普京總統會見時,就推動中俄關係和深化雙邊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雙方一致表示,願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更好對接,促進雙邊貿易規模和質量同步提升,推動中俄務實合作在新時代創造出更多豐碩成果,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夯實新時代中俄政治互信基礎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深度調整,中俄兩國共同面臨新機遇、新任務、新挑戰。中俄關係走過70年不平凡的歷程,愈加穩定、成熟、堅韌,成為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組大國關係。正如李克強總理同普京總統會見時指出的,“中俄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不僅有利於兩國,有利於地區,還有利於世界。”普京總統強調,“對華關係是俄外交優先方向。建交70年來,俄中關係與合作取得顯著成就,兩國發展成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俄中關係是國際關係中的重要穩定因素。”中俄兩國之間的這種高度政治互信得到充分體現,不僅對各自發展成就樂見其成,並在國際事務中彼此協作、相互支持,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的重要中堅力量。

拓展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空間

訪問期間,兩國總理共同簽署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見簽了有關能源、人文、通信、農業、數字技術、航空航天等領域12份文件。其中,《聯合公報》詳細闡述了貿易、投資金融、能源、人文、地方及國際協作等重點領域的合作內容,併為下階段中俄務實合作規劃了前進方向。雙方明確要優化貿易結構,培育新的經貿增長點,擴大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實施中俄經貿合作戰略大項目;為推動雙方經貿和投資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推動擴大本幣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致力於保障兩國商業銀行間結算正常開展;拓展兩國在月球和深空探測、運載火箭、遙感技術和低軌衛星通信技術應用、電子元器件等領域大項目上的長期互利合作;繼續開展“中俄創新對話”,加快推動中俄聯合科技創新基金建設;深化在油氣、電力、煤炭、核電、可再生能源領域的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合作。

豐富新時代中俄人文交流內涵

人文交流是中俄務實合作的亮點,兩國總理高度評價中俄人文合作取得的成果,並表示願推動兩國新時代人文交流實現更大發展。雙方明確要擴大教育領域雙向留學交流規模,支持在中國推廣俄語和在俄推廣漢語,在基礎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和補充教育領域開展合作,加強雙方高等院校間合作和教育領域多邊合作;組織中俄兒童創意節,在兩國分別舉辦暑期夏令營,促進兩國兒童間的友誼和理解,激發其對學習中俄文的興趣;繼續做好年度互辦電影節活動,加大互相商業引進影片力度,支持中俄合作拍片,探討多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舉辦第三屆中俄冬季青少年運動會,在籌備和舉辦2022年冬奧會過程中開展合作,聯合舉辦“絲綢之路”國際汽車拉力賽;促進兩國人員往來,挖掘兩國旅遊合作潛力,繼續商簽新的兩國互免團體旅遊簽證協定;將媒體政策對話、新聞報道、電視節目互播、新媒體等作為兩國新聞領域下一步重點合作方向。

表達新時代中俄開展國際協作的共同願望

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繼續增多,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面臨新的多重挑戰。作為負責任的世界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在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會晤期間,雙方重申堅持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商定與有關各方一道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推動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共同發展經濟走廊,協同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擴大能源合作,增強數字經濟領域有效互動,促進歐亞地區貿易和投資;商定積極利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中俄印、亞太經合組織等機制,協調成員立場,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70年,中俄在磨礪中奮然前行。70年,中俄找到了一條國與國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和諧發展之道。70年,中俄攜手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貢獻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兩國共同描繪新時代發展的美好藍圖。我們相信,新時代中俄關係定能乘風破浪,成為維護地區與國際局勢穩定、捍衛世界公平正義的壓艙石。我們期待,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碩果纍纍、精彩紛呈,更好地造福兩國及世界人民。(中國駐俄羅斯大使 張漢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