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的意見》

2019-09-23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統籌城鄉發展,以質量為本、安全至上、自然和諧、綠色發展為原則,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加強農村公路與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協調,形成上下聯動、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為廣大農民群眾致富奔小康、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意見》明確,到2022年,基本建立權責清晰、齊抓共管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形成財政投入職責明確、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格局。農村公路治理能力明顯提高,治理體系初步形成。農村公路通行條件和路域環境明顯提升,交通保障能力顯著增強。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年均養護工程比例不低於5%,中等及以上農村公路佔比不低於75%。到2035年,全面建成體系完備、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基本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路況水平和路域環境根本性好轉,農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體系全面完善。

《意見》提出三方面政策舉措。一是完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省、市級人民政府要加強統籌和指導監督,縣級人民政府履行主體責任,發揮鄉村兩級作用和農民群眾積極性。二是強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資金保障。落實成品油稅費改革資金,完善轉移支付政策,合理確定轉移支付規模;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明確省、市、縣三級公共財政資金用於農村公路日常養護的標準,將農村公路管理機構運行經費和人員支出納入一般公共財政預算;強化養護資金使用監督管理,鼓勵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創新農村公路發展投融資機制。三是建立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長效機制。加快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市場化改革,加強安全和信用管理,強化法規政策和隊伍建設。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一項先行工程,同步部署落實。各省級人民政府要制定本轄區改革實施方案,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督促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壓實責任、抓好落實。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按照職責完成各項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