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揮創業帶動就業作用

2019-09-24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千方百計穩就業”系列評論⑧
發揮創業帶動就業作用

在穩就業過程中,除著力擴大就業渠道、增加崗位供給外,也應當進一步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穩定就業、提升質量的重要作用。運用財稅政策,通過創業投資,引導社會資金和金融資本支持創業活動

近日,新疆、青海等多地陸續出臺文件,部署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明確鼓勵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穩意味著收入穩、民生穩,宏觀經濟穩定增長才會有良好就業基礎。近年來,我國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吸納就業能力更強的第三産業在GDP中的比重持續擴大,為穩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在一系列穩就業政策支持下,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大學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問題逐步得到妥善解決。今年前8個月,新增城鎮就業達到984萬人,完成全年計劃89.5%。

目前,我國經濟正處於增速換擋、結構調整、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傳統企業在轉型發展中可能會對部分崗位産生擠出效應,去産能、處置“僵屍企業”任務比較重的行業和地區就業壓力會加大,加上新經濟、新動能對勞動力的需求日趨多元化,就業市場總量性矛盾和結構性壓力將交織存在。鼓勵支持一部分有條件、有能力的勞動者積極投身創業大軍之中,既有利於更好地擴大就業渠道,緩解就業壓力,也能為有效應對日益突出的結構性矛盾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從另一個角度看,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許多勞動者的就業觀念已經發生很大變化。不少勞動者有激情、有能力,相比于成為“打工族”“上班族”中的一員,他們更希望通過創新創業闖出一番新天地。一些多年在外打拼的農民工,經受多種歷練,具備了一些市場頭腦、技能、資金、社會資本,看到家鄉的資源潛力、發展機遇,也會有較強的返鄉創業意願。而且,隨著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代表的新經濟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勞動者特別是新畢業大學生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機,更有在新經濟領域發揮才華的熱情。從這個意義上説,鼓勵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既是尊重勞動者多元化選擇實現自我價值方式的必然之舉,也有利於培育發展新動能、助推經濟轉型升級、激發宏觀經濟活力。

因此,在穩就業過程中,除著力擴大就業渠道、增加崗位供給外,也應當進一步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穩定就業、提升質量的重要作用,切實引導、鼓勵和支持有能力的勞動者轉變觀念,積極營造創業的環境和氛圍,使更多勞動者成為創業者。

在此過程中,要注重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寬鬆便捷的市場準入環境。要積極拓寬創業投融資渠道,運用財稅政策,支持風險投資、創業投資、天使投資等發展,引導社會資金和金融資本支持創業活動。要積極培育創業創新公共平臺,積極打造市場主導、風投參與、企業孵化的創業生態系統。要鼓勵農村勞動力創業,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發展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要培育創業文化,營造鼓勵創業、寬容失敗的良好社會氛圍,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蔚然成風。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