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發佈會: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2019-09-24 19:5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佈廳舉辦第一場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財政部部長劉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負責人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在新中國70華誕來臨之際,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行系列新聞發佈會,回顧70年來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今天,我們舉行第一場新聞發佈會,介紹7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先生,財政部部長劉昆先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關情況。首先先請寧吉喆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在新中國70華誕來臨之際,很高興有機會向大家介紹新中國70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70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頑強拼搏,實現了經濟社會的跨越式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70年的輝煌成就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來認識。

第一,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實現飛躍。70年前,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一聲宣告,標誌著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70年來,我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1952年—2018年,我國GDP從679.1億元躍升至90.03萬億元,實際增長174倍;人均GDP從119元提高到6.46萬元,實際增長70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第二,我國綜合國力、社會生産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經濟第二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服務貿易第二大國、使用外資第二大國、對外投資第二大國。移動通信、現代核電、載人航天、量子科學、深海探測、超級計算等領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18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實際增長59.2倍,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比1956年實際增長28.5倍。

第三,我國經濟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70年來,我國固定資産投資持續快速增長,極大地促進了農業生産力水平、工業裝備水平、基礎設施網絡的提高和健全。2018年末,我國鐵路營業里程13.2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分別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公路里程48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萬公里,居世界第一。教育、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社會保障、扶貧脫貧、生態環保事業全面發展。70年來,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上升為77歲,森林覆蓋率從1976年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2.96%。

第四,我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70年來,我國從傳統農業國轉為現代工業國取得顯著成效,我們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第一、二、三産業增加值比例從1952年的50.5:20.8:28.7變化為2018年的7.2:40.7:52.2。信息化深入發展,居民在網上購物、用手機支付、騎共享單車、坐高速列車成為常態,所謂新“四大發明”。1949年—2018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10.6%提升至59.6%,農業機械總動力從約10萬千瓦增長為10億千瓦。

第五,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作用凸顯。目前,中國是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居世界首位;中國堅持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原則,積極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活動;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

70年的發展成就,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70年的奮鬥歷程,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70年的艱辛探索,開闢了成功的發展道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而努力奮鬥。謝謝大家!

主持人:

感謝寧吉喆先生,下面有請劉昆先生作介紹。有請。

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財政部部長 劉昆: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財政部向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對我國財政事業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新中國成立70年,是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經濟實力顯著進步、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的70年,也是財政面貌發生深刻變化的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運籌帷幄,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國家財政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進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第一,國家財政實力日益壯大。70年來,全國財政收入從1950年的62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億元,年均增長12.5%,增長了近3000倍。也就是説,現在一天的財政收入,就相當於新中國成立初期8個年頭的規模。財政“蛋糕”的不斷做大,為各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

第二,公共財政體系逐步完善。70年來,我國財政實現了由生産建設型財政向公共財政的歷史性跨越,由改革開放前的高度集中的統收統支,到後來的中央與地方劃分收支、分級管理,財政的公共性和公平性日益突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按照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履行職能的需要,加大財力均衡調節力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人民群眾越來越多地享受到了改革發展成果。2018年,中央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全國收入的46.6%,但中央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只佔全國支出的14.8%,也就是説,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交給地方政府安排支出。2019年,中央財政一般公共預算安排對地方轉移支付75399億元,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67763.1億元,專項轉移支付7635.9億元,主要用於促進地區協調發展,支持提供公共服務和民生事業發展。

第三,財政政策職能作用持續增強。70年來,我們充分發揮財政政策在調節經濟運行等方面的職能作用,建立並完善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適應不同經濟運行形態需要的財政政策調控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各項舉措,為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全國財政赤字比2018年增加3800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比2018年增加8000億元;在2018年減稅降費1.3萬億元基礎上,繼續減輕企業稅費負擔2萬億元;同時,加強政策協調,堅持有保有壓,增強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和有效性,有力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第四,財稅體制改革不斷深化。70年來,財政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軍”,始終發揮著基礎性和支撐性的作用。1950年,統一全國財經政策、實行統收統支的高度集中的財政管理體制,1980年實行“分灶吃飯”、1985年實行“分級包乾”、1988年實行財政包乾體制改革,1994年實施了分稅制改革,並在此後持續深入推進財政體制、稅收制度和政府預算制度等改革,完善有關體制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一是按照“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的要求,先後出臺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以及外交、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等6個領域改革方案。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改革和完善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制度。二是按照“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全面實施績效管理”的要求,健全由“四本預算”構成的政府預算體系,實行中期財政規劃管理,建立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和風險防控,基本建立覆蓋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各個環節的“閉環”管理制度體系。加強預算編制和執行管理,加大預算公開力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構建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框架。三是按照“深化稅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稅體系”的要求,深化增值稅改革,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完善消費稅制度,全面實行礦産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開徵環境保護稅。出臺《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方案》,積極推進相關稅收立法工作。同時,大力支持和推進國資國企、金融、科技、農業等領域的改革,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方式,財政治理水平穩步提升,現代財政制度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真抓實幹、攻堅克難,更加努力做好財政改革發展各項工作,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謝謝。

主持人:

感謝劉昆先生。下面有請易綱先生作介紹。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易綱:

記者朋友們:大家好!再過一週,我們將舉國歡慶新中國70華誕。70年來,我們偉大祖國欣欣向榮,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金融業同樣欣欣向榮,伴隨著國家的改革開放,和十八大以來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一是基本建成了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適應的現代金融市場體系。新中國成立後,我們白手起家,迅速建立了一個穩定可信的法定貨幣制度。改革開放40年,金融業迎來大發展大繁榮時期,逐步形成了覆蓋銀行、證券、保險、基金、期貨等領域,種類齊全、競爭充分的金融市場體系。目前,我們有450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130多家證券公司,230家保險公司。金融業總資産300萬億元,其中銀行業268萬億,規模居全球第一。另外,債券、股票、保險市場也都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外匯儲備餘額3.1萬億美元,多年來居全球第一。

二是基本建成了以服務實體經濟為目標、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務體系。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金融服務不斷豐富,存款貸款、支付清算、理財投資、信息查詢等基礎金融服務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了世界前列。金融市場的登記、託管、清算、結算、徵信、評級體系基本健全,金融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改善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服務。2019年8月末,普惠金融口徑的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1萬億元,同比增長23%;民營企業貸款餘額45萬億元,同比增長6.7%,企業綜合融資成本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

三是基本建立了有效維護金融穩定的金融監管體系。我們堅持以改革的方式化解金融風險,持續提升金融體系健康性。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後,我們堅決對大型商業銀行實施市場化改革重組,有效處置了農村信用社風險,促進各類金融業態規範發展。目前銀行業不良率為1.99%,資本充足率為14%,撥備覆蓋率為180%。我們不斷健全金融法律體系和風險處置制度建設,不斷優化金融監管體系,提升金融監管的專業性和有效性。金融法治建設不斷完善。目前形成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統籌抓總,一行、兩會、一局和地方分工負責的金融監管框架。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8年以來,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了積極成效,依法依規穩妥處置重點領域的金融風險,金融風險整體呈現收斂可控的局面,市場預期發生了積極變化。

四是基本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金融調控體系。在新中國發展的不同歷史階段,金融調控始終努力保持人民幣幣值穩定,守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斷完善貨幣政策調控框架,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重點推動調控機制從以直接調控為主向以間接調控為主轉變。創新完善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存款準備金率、再貸款、再貼現等貨幣政策工具體系,持續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建立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注重逆週期調節。

五是基本確立了面向全球、平等競爭的對外開放體系。目前銀行、證券、保險業的市場準入已經大幅放開,明年將全面放開股比限制。目前外資銀行在華機構有989家,外資證券公司13家,外資保險公司57家。人民幣匯率主要由市場供求決定,1994年以來,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和實際有效匯率都有明顯升值。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部分可兌換的項目超過90%。2016年,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人民幣的計價結算、交易和儲備功能有了明顯增強。近年來,中國扮演負責任角色,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金融治理中的話語權和代表性。

展望未來,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金融改革發展穩定將再創新的輝煌。謝謝。

主持人:

感謝易綱先生。下面進入答問環節。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易綱行長,我們關注到近期歐洲央行重啟了QE,美聯儲也開啟了年內第二次降息,全球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都是趨於寬鬆的,考慮到目前國內經濟形勢,中國有必要跟進降息嗎?貨幣政策取向是否會進行調整?謝謝。

易綱:

感謝記者朋友的問題。正像你説的,美國、歐央行和日本央行以及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央行,最近貨幣政策的取向,一個是降息,一個是重啟QE。在這種背景下,中國貨幣的取向是什麼?大家知道,中國是一個大型的經濟體,我們貨幣政策主要是服務國內經濟,所以我們決定貨幣政策也主要是以我為主,考慮國內的經濟形勢和物價走勢來進行預調和微調。中國的經濟目前還是在合理區間,物價方面也處於一個比較溫和的區間。在轉型升級中我們遇到一些結構性的問題,主要是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解決。

綜合分析中國國內的形勢和國際背景,我們認為中國的貨幣政策應當保持定力,堅持穩健的取向。既要穩當前,也就是説要加強逆週期調節,保持我們的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的增長速度和名義GDP的增長速度大體上相當、大體上匹配,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同時我們也要注意保持我們杠桿率的穩定,使得整個社會的債務水平處於可持續的水平。同時,我們也要考慮到長遠,也就是説要加大結構調整的力度,下大力氣疏通貨幣政策的傳導機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如果你要看全球,包括美、歐、日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和發展中國家的貨幣政策在未來幾年的取向,我有這樣一個判斷,就是向前看,再過幾年,如果哪個國家,特別是哪個主要經濟體還保持正常的貨幣政策,那麼這樣的經濟體應當是全球經濟的亮點,也應該是市場所羨慕的地方。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的問題是目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外部不確定性因素也在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理解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對中國經濟的意義?並且在這方面有哪些重要的政策和舉措?謝謝。

寧吉喆:

促進形成國內強大市場,正像你的問題所説,意義是很大的。一是有利於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有利於促進供需動態平衡,推動産業高質量發展。三是有利於對衝當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為此,必須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加大“六穩”工作的力度,穩投資、促消費、擴就業、增收入,實現國民經濟良性循環。這就需要做好四個“著力”。

一是著力擴大有效投資。這是當前推進“六穩”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舉措。要促進今年的預算內投資、其他政府投資、企業和民間投資、地方專項債券加快用於補短板、調結構、擴內需。要提前下達明年的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重點用於交通、能源、生態環保、民生服務、物流、市政、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項目,確保早日見效。要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的最低資本金比例,更好地支持有效投資。要多措並舉激發民間投資的活力,發揮民間投資佔總投資60%以上的作用。還要加快項目建設的步伐和進度、加強項目儲備工作,形成開工一批、建設一批、儲備一批,三個“輪子”一起轉,合理擴大有效投資。

二是著力促進消費提質擴容。這是繁榮經濟、改善民生一舉兩得的有效舉措。要促進消費更新升級,積極推動汽車、家電、電子消費品以舊換新。要破除汽車消費的限制,目前廣州、深圳等城市已經放寬或取消了限購規定,西安、昆明、貴陽等城市也正在考慮,後續一些具備條件的地區也會陸續跟進。要鼓勵綠色消費,支持居民購買節能家電。要支持服務消費,出臺實施養老、家政服務、嬰幼兒照護服務等政策措施,進一步激發服務消費的潛力。

三是著力補齊城鄉區域發展短板。這是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矛盾、釋放市場潛力的重要措施。要挖掘四大板塊的發展潛力,所謂四大板塊是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要發揮五大戰略新增長極的效應,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協調落實,還有就是抓緊啟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推進工作,通過規劃引領,帶動項目實施,進一步釋放巨大的潛在市場。還要大力推進城鎮的改造建設,包括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支持城市停車場等群眾關心的設施建設。要積極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加快補齊農村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

四是要著力推進産業升級,這是調結構、促發展的積極舉措。要完善5G、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深入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工程。要加強傳統製造業重點領域的技術改造,包括大力推進傳統製造業信息化網絡化的建設、數字化的轉型、智慧化的升級,以及節能環保、循環經濟等綠色化的改造。要積極推動製造業與生産型服務業的融合發展。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是關於稅收的,回顧70年,中國的稅收收入大幅度增加,近年來進行了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到目前為止,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的情況如何?有沒有進一步擴大減稅降費規模的計劃?第二,關於貨幣的。回顧70年,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幣的發行量大幅度增加,國際化水平也大大提高了,這幾年人民銀行對於數字貨幣進行了研究,在世界上有一些猜測,人民銀行會發行數字貨幣,請問目前有沒有發行數字貨幣的具體計劃?

劉昆:

非常感謝您提了關於減稅降費的問題,這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中國今年的減稅降費規模是空前的,在世界上、我國財政史上,以前都沒有這麼大規模。我們整個減稅降費工作主要是五個方面,在四個時間點進行。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和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從1月1日起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從4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保費率從5月1日起實施,清理和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從7月1日起實施。應該説,政策惠及面非常廣,幾乎所有納稅人都能夠在今年的減稅降費過程中得到實惠。

從今年的實施情況看,執行情況和預期基本相符。從減稅量來看,比我們原來預計還會多一些。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2萬億元,從今年1-7月份的情況來看,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3492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1740億元。分行業看,製造業新增減稅3648億元,佔31%,是受益最大的行業;分經濟類型看,民營經濟新增減稅7450億元,佔63%,受益是最明顯的。減稅的效果如何,市場主體和納稅人是最清楚的,社會上普遍反應今年實施的綜合性、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國家統計局對北京等9個省市、311家企業開展的專題調研顯示,減稅的紅利中,七成以上是用於企業研發、技改和擴大再生産再投資,並明顯帶動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同時減稅降費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有力增強了市場信心和經濟增長後勁。1-8月份,日均新登記企業達到1.9萬戶,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3%,增速比1-7月份和上年同期分別加快1.6和1.1個百分點,高於全部投資7.5個百分點。從1-8月份主要經濟指標來看,當前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減稅降費發揮了重要作用。事實證明,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的正確決策是順時應勢之舉,是惠企裕民之策,也是民心所向之政。

剛才問減稅降費是不是會加大規模?減稅降費是一個動態調整和完善的過程,我們還將對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的結果調整有關政策措施,推動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好的效益。謝謝。

易綱:

關於數字貨幣,我想説幾點。第一,人民銀行從2014年就開始研究數字貨幣,我們有一個數字貨幣研究所,有一個專門的團隊,目前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們把央行的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工具結合起來,所以叫做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這樣一個一攬子的計劃。

第二,將來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的目標是什麼呢?目標是替代一部分M0,也就是説替代一部分現金,它不是説去替代M1或者廣義貨幣M2。第三,我們數字貨幣將來的框架是中央銀行和商業銀行雙層運行體系,不改變現在的貨幣投放路徑和體系,這樣就充分調動了市場的積極性。

第四,我們會堅持中心化管理,在研發工作上不預設技術路線,可以在市場上公平競爭選優,既可以考慮區塊鏈技術,也可採取在現有的電子支付基礎上演變出來的新技術,充分調動市場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我們也設立了和市場機構激勵相容的機制。至於你問到什麼時候能夠推出來,我們現在沒有時間表,我覺得還會有一系列的研究、測試、試點、評估和風險防範,特別是數字貨幣如果跨境使用,這裡面還有反洗錢、反恐融資、反避稅天堂和“知道你的客戶”等一系列的監管要求。謝謝。

彭博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雖然2019年增加了政府債券發行,但是基礎設施投資依然比較低,請問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政府想要採取哪些舉措提振這方面?第二個問題是雖然消費增長速度是非常快的,您剛剛提到消費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但它是否足夠快以平衡投資放緩的跡象?中國政府打算做哪些措施推動和鼓勵消費的增長?謝謝。

寧吉喆:

剛才我在回答記者提問的時候已經提到,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必須進一步發揮投資和消費的有效作用。我們應該看到,在今年一系列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政策的作用下,投資增速與去年同期相比,還是有所上升的。你關心的基礎設施投資,今年1-8月份的增速就比1-7月份是回升的。現在我們還在採取著力擴大有效投資的系列措施,促進城鄉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關鍵就是要把各方面的資金投到合理的項目上去,形成實物工作量,現在正在加快這方面的步伐。

關於消費,在經濟增長中它既是手段更是目的。要改善和保障民生,就需要促進消費,同時消費在經濟增長當中是第一大動力。根據今年上半年對經濟增長動力源泉的分析,三大需求共同拉動經濟增長,投資需求、消費需求和外需中,消費是第一大動力,消費對於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保持在合理區間發揮了60%左右的拉動作用,比投資高出40多個百分點,所以消費至關重要。促進消費,除了我剛才講到的要著力促進居民消費的提質擴容,還要增加居民收入。我們看到,今年上半年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居民收入實際增長6.5%,GDP實際增長6.3%,實際上居民消費的增長率還是快於經濟增長率的,同時我們還要引導居民的合理消費,形成一些消費熱點,同時要改善居民消費的環境,還要採取鼓勵和促進居民消費的政策措施,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以來,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財政收入的增幅都在有序下降,但是財政支出增幅保持在中高水平。請問面對日益加劇的收支壓力,財政部門將有何舉措和作為?謝謝。

劉昆:

今年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減輕實體負擔,又要保持較高的財政支出強度,支持國家的重大戰略、重點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財政收支平衡壓力確實比較大。從今年預算收支情況來看,我們的支出一直保持比較高的速度,但是在收入方面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從整個監測數據來看,中央收入預算目標增長5.1%,到目前的情況來看是3.5%,後面幾個月還會有一些收入入庫,所以我們中央財政預算能夠完成今年預算報告中的目標。

從地方來説,地方財政預算是由各級地方政府上報本級人大批准的,部分地方可能會低於他們批准的預算目標,從上半年我們就要求各地根據情況適當調整預算。從全國看,今年預算目標可以基本實現,和我們的預期是基本一致的。您剛才問到採取了什麼措施,我們採取了四個方面的措施,經過努力,前三季度的預算支出情況良好,各地收支基本平衡。哪四項措施呢?

第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切實保障“三保”和重點領域的支出。2019年中央部門帶頭嚴格支出管理,除剛性和重點項目外,其他項目的支出平均壓減幅度達到10%。地方也加大了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按照要求,壓減幅度力爭達到10%以上。節約出來的資金拿來做什麼呢?主要用於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

第二,中央財政加大轉移支付力度,提高基層經費的保障水平。2019年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預算安排超過75000億元,增長幅度9%。所以您把9%的數據和收入增長數據比較,就知道我們的轉移支付力度是非常大的。同時,我們加大了預算下達的進度,今年均衡性轉移支付、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都已經全部下達,重點向財政困難地區和受減稅降費影響較大地區傾斜,及時充實地方財力,緩解收支矛盾,增強基層地區的財政保障能力。

第三,我們還強化了預算的嚴肅性,除應急救災等應急支出以外,原則上不再有新出臺的政策;必須出臺的政策,通過以後年度預算安排解決,防止加劇收支矛盾。嚴禁各部門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結余資金及時交回,集中統一用於急需資金支持的領域。

第四,我們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也加快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1—8月份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8951億元,發行進度比去年提高了34個百分點,預期在9月底前將全部發行完畢。這些資金在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實際項目上,會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從目前來看,債券資金使用情況是良好的。

剛才有記者問到了地方政府債券和投資的關係,地方政府債券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另一個是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預算安排比去年增加了8000億元。按照預算法規定,地方政府債券是有使用範圍的,首先投資的項目必須有收益,其次它是建設投資,最後形成公益性資本支出。所以它並不能用於投資的所有方面。謝謝。

中新社記者: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提出,要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央行隨後提出“三支箭”的思路,請問一年來解決民營企業,包括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成效如何?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易綱:

我們用“三支箭”解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三支箭”指的是什麼呢?第一支是銀行貸款,第二支是市場發債,第三支是股權融資,在這三方面同時發力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發揮“幾家抬”合力,央行、財政、監管、地方、金融機構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了,同時在宏觀政策上我們也用降準、定向降準、再貸款、再貼現等貨幣政策工具引導金融機構給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貸款,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今年看,民營企業的貸款增長較快。

支持民企發債也收到了比較明顯的效果。我們支持66家民營企業發債488億元,同時通過這些支持撬動了幾千億元的民企發債,有金融機構還有地方政府也倣照這種辦法,用融資工具支持的方式分擔風險,使得民營企業債券的發行不僅僅能夠發得出去,而且在發行利率上有所降低。到今年8月末,普惠金融小微貸款餘額是11萬億元,增長23%,增長的幅度比去年末高8個百分點。我們可以看一看貸款覆蓋的面有多大,有多少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得到了貸款?在我們看到的數字中,目前有2500多萬戶民營小微經營主體得到了貸款。這樣有力地支持了就業、創業和整個經濟的平穩運行。我們也非常注意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的融資成本,今年觀察下來,綜合融資成本是有明顯下降的。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會同有關部門一起,繼續把這“三支箭”用得更好。謝謝。

中評社記者:

我們知道昨天新中國輝煌成就大型展覽已經開幕,並且正式對公眾開放了,民眾非常期待看到展覽,能否介紹一下展覽的情況?有哪些精彩內容是看展時不能錯過的?

寧吉喆:

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正如你所説,在新中國70華誕即將到來之際,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是最早向社會公眾開放的活動之一。昨天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北京展覽館參觀展覽並關懷指示。昨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出席開幕式並講話。黨和國家領導人、北京市的一些幹部群眾都已經開始去參觀。這次大型成就展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主題鮮明。展覽的名稱就是“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展覽的主題是開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二是編排新穎。與以往的大型展覽不同,以往展覽一般都是分領域、版塊式的,這次大型成就展是按照70年時間序列來展開的,我們把它稱之為“時光隧道”或者“歷史走廊”,也就是説從1949年開始一直走到2019年,把整個展覽參觀完。可以説,這是一部編年體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通過展覽展現在觀眾的面前。

三是內容豐富。展覽分五大部分,分別是序言、屹立東方、改革開放、走向復興、人間正道。一共有約1500個條目,有150個新中國第一,每十年設置了英雄模範人物墻。

四是形式多樣。展覽匯集了1700多張歷史照片,180多個視頻,徵集了650多種實物,包括新中國第一台解放牌汽車、新中國第一輛紅旗牌轎車、東風轎車、拖拉機等。有近100個模型,有20多個互動項目,還有40多個場景,這40多個場景是不同年代的,包括不同年代的居民家庭,比如結合我國第一部法律《婚姻法》的頒布,設置了上世紀50年代的婚房,還有大慶油田、紅旗渠、九八抗洪、汶川地震、脫貧攻堅、棚戶區改造等場景。歡迎大家去參觀,同時我們還要在網上進行展覽。謝謝。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

請問易綱行長,去年有30多家銀行沒有按時發表2018年年報,其中3個銀行已受到相關部門的幫助,您認為將來會有更多銀行需要紓困嗎?央行有哪些手段可以對待這些問題?

易綱:

你提到了中國目前一些城市商業銀行,有些還是上市公司,他們推遲發年報,遇到一些風險。大家知道,我們現在正在進行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三年攻堅戰,今年是第二年,第二年是攻堅克難,要化解很多金融風險。總體來講,你提到的問題,比如一些中小銀行年報推遲,現在這些年報也陸續發出來了,並且採取不同的方式來化解這些風險。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在今年5月嚴格依法接管了包商銀行,接管後,500多萬儲戶、20多萬理財産品的投資者,還有絕大多數對公業務的存款者都得到了完全的保障。整個處置目前是平穩的,銀行照常營業,井井有條,存取款都是非常自由的。

另外你也提到,可能還有一些銀行,比如媒體報道的錦州銀行目前也找到了戰略投資者,新的戰略投資者進去後要對錦州銀行按照市場化方式來化解風險。一些縣域的農村信用社、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也在積極地增資擴股,把他們經營的模式轉到為當地社區服務。前些年有些銀行盲目擴張,而且做跨區、跨省同業業務,使得他們服務的焦點跑到區外、跑到一些風險高的項目上了。我們主張在化解風險的過程中,要求中小金融機構聚焦為實體經濟服務、聚焦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服務,轉向當地,使業務是可持續的,風險也可以得到化解。

總的原則是,針對目前出現的這些風險,要用市場化、法治化的方法來嚴格依法化解。市場化、法治化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首先你這個機構要負責任,機構負責的主責在誰呢?在股東,股東要負責。同時,大的債權人要有一些風險識別的能力,同時也要求地方政府負起責任來,監管部門和人民銀行也要各負其責進行化解風險。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思路,股東負什麼責、機構負什麼責,責任是清晰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特別注重保護普通存款人的權益,特別注重保護普通理財人的權益。

從目前進行的這一段時間來看,整體風險都在收斂,大家信心在增強,整個銀行間同業的風險溢價在逐步收斂。按照這個思路來化解,我覺得我們可以讓風險逐步收斂,而且在整個銀行業的發展史中,這段化解過程會在今後銀行發展的方向、股東的責任、服務當地、服務實體經濟、服務小微企業等方面都樹立一個典型。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社會各界對於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情況都比較關注,所以您能否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另外,財政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來確保養老金的足額按時發放呢?

劉昆:

謝謝您的問題。首先我要明確的是,目前我國的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養老金的發放是有保證的。我和你簡單介紹一下有關數據。截至去年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是3.8萬億,支出是3.2萬億,當年收支結余接近6000億,累計結余已經達到了4.8萬億。今年的1-7月,基金收入是2.2萬億,支出2萬億左右,當前收支結余是2000多億,累計結余是5萬億左右。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養老金髮放是有保證的。

我們也注意到,受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劇和人口流動不均衡等因素影響,再加上以前基金是不能在省際之間調劑的,我們確實有一些省份存在基金收支平衡壓力較大的問題,個別省因為撫養比的問題,在省內的收支會出現一些不平衡的狀況。當然,易行長是“三支箭”,我們是四個方面,主要是從提、劃、補、改四個方面入手,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朝著更加公平和可持續方向發展。

第一,提,即提高中央調劑比例,重點解決個別省份基金收支壓力較大的問題。2019年為了進一步均衡地區間的基金負擔,我們加大了中央的調劑力度,把調劑比例提高到3.5%,全年調劑基金規模達到6300億元。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受益是1500多億元。通過這項措施,個別省份的基金收支壓力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有些省份通過這些措施,基本上解決了他們的困難。

第二,劃。即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資金。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了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資金實施方案,決定劃轉中央和地方、國有和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10%的資本充斥社保基金。實施方案下達以後,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試點先行、分級組織、穩步推進”的原則,積極推進劃轉工作。目前,中央層面已經陸續對53家中央企業和14家中央金融機構實施了劃轉,劃轉的規模是8600億元。地方層面也相繼開展了前期準備工作,今年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決定,全國要全面推開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我們將積極採取措施,推動全國劃轉工作順利進行。

第三,補。即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近年來,中央財政逐年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並重點向基金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今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企業的職工養老保險補助資金是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增長幅度也是相當大的。我們今後還將繼續加大補助的力度,支持地方做好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工作。

第四,改。即深化制度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們將配合有關部門在省級統籌基礎上,加快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進度,完善養老保險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約束機制,建立健全基本養老金的合理調整機制,不斷推動養老保險領域的改革。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儘快實現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確保億萬人民“老有所養”。

這個問題我就回答了。剛才有位記者問成就展的問題,我想補充介紹一下我昨天觀展的感受。在看的過程中,心潮澎湃,非常激動,我們國家的70年發展歷程確實有很多成就,第一台拖拉機、第一台汽車等等,還有很多都值得一看。我看了一個實物模型特別激動。80後的記者們當時還沒有出生,裏面安排了一個77年高考的模擬考場,我看了以後真是激動。

易綱:

當年我就是在北京的農村考場,1977年考的大學。

寧吉喆:

我是在1977年安徽廣德考場。我們三個都是77年。

主持人:

三位部長的介紹也讓我們對這個展覽有了更多期待,希望各位記者去參觀。

路透社記者:

我的問題給易行長。最近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的情況下,央行會不會進一步考慮降息降準,或者允許匯率有一定的貶值來維持經濟的穩定?另外您覺得這個政策空間是不是也會受到債務、房地産的風險或者通脹預期的制約?謝謝。

易綱:

目前全世界的經濟確實有下行的壓力,大家最近看了中國的經濟數據,也有一些下行。但是我們的總體判斷是中國目前的經濟還是運行在合理的區間,這是第一個判斷。第二個判斷就是,目前中國在宏觀經濟政策,特別是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上,應對下行壓力的空間還是比較大的。大家知道,以貨幣政策為例,我們目前的利率水平應當是一個適度的利率水平,法定存款準備金率的水平應當説也是為今後的宏觀政策調整留有充足的空間。

但是我要説的一點就是,我們並不急於像其他一些國家央行所做的那樣,有一些比較大的降息和量化寬鬆的政策。我們的判斷是,中國的貨幣政策還是要保持穩健的取向,要保持這個定力。同時,客觀分析來看,我們不管是在貨幣政策工具上,在宏觀審慎政策工具上,還是在其他的方面,我們的空間確實都是比較大。也就是像我剛才所説的,我認為在這個過程中,大家都擔心如果真的出現經濟下行,主要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工具用完了,比如説他們已經接近零利率了,甚至實行負利率政策,我認為我們應該在整個貨幣政策操作的過程中,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的空間,使得我們能夠在這個正常的貨幣政策的空間中儘量長地延續正常的貨幣政策,這樣對整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老百姓的福祉是有利的。謝謝。

主持人:

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下午三點在這裡將舉行專題集體採訪活動,會介紹閱兵活動的有關安排,也歡迎記者們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