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新中國成立70週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9-20 16:2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下午2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新中國成立70週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趙娜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中國的工業通信業發生了巨大變化。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70年來中國工業通信業的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先生;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先生。

首先,有請苗部長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新中國成立70週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中國網 趙娜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各位記者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的關心支持。下面,我先就新中國成立70年來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作簡要介紹。

工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信息化是推動時代進步的強大引擎。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工作時明確指出,中國必須搞實體經濟,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強調一定要把製造業搞上去,把實體經濟搞上去,扎紮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工業和信息化戰線是一個極大的鼓舞和鞭策。7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積極探索、大膽實踐,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一個突出的標誌是,我國建成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工業經濟規模躍居全球首位。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指出:“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茶碗茶壺,能把種出來的糧食磨成麵粉外,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而今,我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增長約971倍,年均增長11%。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0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超過美國成為第一製造業大國,標誌著自十九世紀中葉以來,經過一個半世紀後我國重新取得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的地位。以鋼鐵為例,1949年我國鋼産量只有15.8萬噸,只佔當年世界産鋼量的0.1%,1958年“大躍進”時期,我們還在為生産1070萬噸鋼而奮鬥,到了2018年,我國鋼産量已經超過9億噸,增長5799倍,長期佔據世界鋼鐵半壁江山。

與此同時,工業通信業技術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之後,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我國在主要領域和方向上實現了“佔有一席之地”的戰略目標。我國自主研製的復興號高速列車、第三代核電“華龍一號”等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涌現一批以華為、中車等企業為代表的領軍製造企業。以移動通信産業為例,我國歷經“2G跟隨、3G突破”,實現了“4G同步”、“5G引領”的歷史性跨越,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全球第一。在信息通信技術的強力牽引下,截至2018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1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3。

回顧70載歷程,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根本上得益於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得益於黨中央始終把實現工業化作為國家經濟建設的戰略重心,高度重視並抓住信息革命的歷史性機遇,針對不同階段的形勢任務,實施了正確的發展戰略和政策舉措。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振興製造業、促進信息化作出重要指示,並以全球視野和戰略眼光,提出全面實施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兩大戰略。

面向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倍加珍惜取得的偉大成果,總結好、發揚好寶貴經驗,按照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更加奮進的姿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著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進程,為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簡要介紹這些情況,下面的時間留給記者朋友們來提問,我也很願意和我的同事一起來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趙娜 攝

胡凱紅:

謝謝苗部長,現在開始提問。提問前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我想問苗部長一個問題,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工業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跨越,製造強國建設邁出了歷史性步伐。如果用關鍵詞來概括70年工業發展的情況,您會用哪些詞?謝謝。

苗圩:

謝謝。我覺得可以用以下幾個關鍵詞來概括我們70年工業發展的成就和亮點。

第一個關鍵詞是“第一製造大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業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1992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突破了1萬億元人民幣大關,2007年突破了10萬億元大關,2012年突破了20萬億元,2018年突破了30萬億元。大家可以從數字來看,越到後面,翻番的速度越快。剛才我也提到了,1850年前後丟掉了世界製造業第一大國的位次之後,在2010年又重新奪回了製造業第一大國位置。2018年,我們國家的製造業增加值佔全世界的份額達到了28%以上,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當中,有220多種工業産品中國的産量佔居全球第一。

第二個關鍵詞是“完整的工業體系”。中國高度重視工業體系的建設,從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就把有限的資源重點投向了工業部門,為此後的工業化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經過70年的發展,目前我們已經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形成了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我們用了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所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界工業化的奇跡。

第三個關鍵詞是“創新驅動發展”。企業作為創新的主體,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技術創新水平也在不斷提高,成為促進我國持續快速發展的根本動力和源泉。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的強度由2004年的0.56%提高到去年的1.06%,規模以上工業有效發明專利數達到了93.4萬件,比2004年增長了29.8倍。一些技術已經從過去的“跟跑”到“並跑”甚至向“領跑”去邁進,比如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軌道交通設備、通訊設備等産業都已經處於國際領先的地位。

第四個關鍵詞是“兩化深度融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進一步加快,智慧製造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在不斷提升,截止到2019年6月,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就是用數字化的工具去搞研發設計,達到了69.3%;關鍵工序的數控化率,像生産線上用的數控機床,這個比例達到了49.5%。同時,開展網絡化協同、服務型製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的企業比例,分別達到了35.3%、25.3%和8.1%。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也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國內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已經超過了50家,重點平臺平均連接的設備數量達到了59萬台。2018年,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了31.3萬億元,居全球第二位。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加快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我們搶抓第四次工業革命機遇奠定了堅實基礎。

第五個關鍵詞是“中小企業蓬勃發展”。70年來,我國的中小企業、民營企業蓬勃發展,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增加就業、穩定增長、促進創新方面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作為國民經濟生力軍的作用也日益凸顯。截止到2018年底,我國中小企業的數量已經超過了3000萬家,個體工商戶數量超過7000萬戶,貢獻了全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和80%以上的勞動力就業。隨著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落實,我們國家的中小企業發展將會面臨更多機會、更大的空間和更強的活力,我覺得可以用以上五個關鍵詞來概括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成就。

中央人民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信息通信業已經發生了滄桑巨變,作為工信部部長,苗部長您對此有何感受?謝謝。

苗圩:

謝謝你的提問。我們今天召開新聞發佈會的所在地就是北京電報大樓,這個建築建成于1958年的國慶,是新中國的標誌性建築,它見證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式各樣的現代通信技術和業務是如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是中國信息通信業的活化石。從電報到電話,從BP機到大哥大,從模擬機到智慧機,從電腦上網到手機上網,如果盤點一下大家用過的這些信息通信的工具,基本上我們每個家庭都能開一個小型的展覽會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信息通信業發展的成就,我想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談談我的感受:

第一個層面,就是在服務人民群眾的生活方面。我們努力地解決了覆蓋少、網速慢、資費貴這三大難題,切實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一是針對覆蓋少的難題,70年來我們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我們國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大概1/5,但是4G的基站數量佔到全球4G基站數量的一半以上,也就是我們平均每個人享受的信息基礎設施水平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我們光纜的長度超過了4500萬公里,電話用戶的總規模達到了17億戶,互聯網寬帶的接入用戶也達到4.4億戶,網民數量有8.54億。同時,我們實施通信村村通工程、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等政策,讓邊遠地區的老百姓也能和全國人民一樣共享信息通信技術發展的成果。二是針對網速慢的問題,我們積極推進寬帶中國的建設和網絡的提速降費,2014年以來,我國固定和移動寬帶平均下載的速率都提升了近7倍,短短的幾年時間提升了7倍。我們大力推進光纖到戶,現在光纖進戶的比例達到了91%,100兆以上的用戶數佔比達到了79.4%,這都是世界的領先水平。三是針對資費貴的問題,取消了用戶手機國內電話的長途費用、漫遊的通話費、流量漫遊費,與五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的資費水平降幅都超過了90%,切實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這是從廣大人民群眾的層面。

第二個層面,在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方面,一是新型的基礎設施建設與世界同步。在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我們已經做到了與世界同步發展,甚至局部有領先的態勢。二是新業態新模式在不斷涌現。信息通信業在建成世界級的網絡之後也誕生了像華為、阿裏巴巴、騰訊等世界級的企業,催生了電子商務、共享經濟等新業態。同時,像自動駕駛、智慧家電、VR/AR、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領域的應用也是方興未艾。三是開放合作達到了新的水平。作為全球最繁榮的信息通信市場,我們鼓勵民間資本進入了移動通信的轉售、寬帶網的接入服務和互聯網數據中心等領域,我們也樂意與世界各國的企業共享發展的機遇,逐步地提升電信領域對外開放的水平。在引進來的同時,我們也貫徹落實“一帶一路”的倡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信息的互聯互通,互聯網和信息通信正在繼陸路、海運和航空之後成為另一條連接中外的信息絲綢之路。謝謝你的提問。

香港電臺記者:

苗部長,關於最近有些國內網民反映他們使用VPN瀏覽境外網站出現一些困難,工信部能否證實一下在國慶臨近的這段時間是不是加強管控相關VPN工具?會否與國家互聯網相關的開放政策相抵觸呢?未來有沒有一些進一步收緊網絡管制的打算?謝謝。

苗圩:

這個問題請聞庫司長來回答。


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回答提問。中國網 趙娜 攝

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聞庫:

謝謝你的提問。VPN就是俗稱的虛擬專用網絡,是一種通用的網絡通信技術。為了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工信部專門制定了跨境開展經營電信業務活動的規定,主要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和《國際通信出入口局管理辦法》,規範的對像是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無國際通信業務經營資質的企業或個人租用專線或VPN違規開展業務。相關規定不會對國內外企業和廣大用戶開展跨境的互聯網訪問造成影響,也不會影響他們合規開展各類業務。外貿企業、跨國公司因自己辦公的需要,需要用專線的方式開展跨境聯網時,可以向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有國際通信業務經營資質的電信業務經營者租用,在中國境內開展生産生活以及其他各類活動的,都應該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任何合法的經營、合法的使用均受到法律保護。

在這兒我想説,各個國家的管理方式不同,在中國境內開展生産生活以及其他各類活動的,都應該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同時,我們也非常關注老百姓的需求,老百姓在網上一些不適合看到的,比如一些暴力、販毒、販槍、色情的,這些按照規定在中國都是不允許的,這個不存在時機緊不緊的問題,這個原則是我們一直所堅守的。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剛才苗部長提到了中小企業的發展情況,我們都知道,工信部是中小企業的主管部門,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謝謝。

苗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促進中小企業的發展放在了更高的位置,密集地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實際上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是有高度關聯性的,99%的中小企業如果按照資本的性質,應該是民營企業。同樣,民營企業當中99%是以中小企業的形態體現出來的,所以二者是高度相關的。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推動改革創新,加大扶持力度,取得了積極的成效。比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通過了新修訂的《中小企業促進法》。再比如,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另外,政府通過“放管服”改革為中小企業的發展鬆綁,財稅金融的支持政策含金量越來越高。與此同時,我們在全社會大力推進雙創工作,極大地激發了全社會創業創新的活力。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數達到了1.94萬戶,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中小企業。

作為國務院負責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的綜合管理部門,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11月1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所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中小企業發展的難點痛點,從四個方面推動各項政策的落地落實。

第一,做好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賬款工作。今年,我們要完成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賬款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同時,我們還要研究建立起長效機制,防止前清後欠、邊清邊欠。我們已經在網上徵求社會各界對《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管理辦法》的意見,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

第二,推動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我們將加強與金融機構的合作,推動金融産品和服務的創新,擴大小微企業的信貸規模,開展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同時還要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和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作用,推動建立政、銀、企風險分擔機制,帶動更多社會資金支持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的中小企業發展。

第三,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開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行動計劃,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和信息化推進工程這兩大工程,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加強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同時,我們深化中小企業國際上多邊和雙邊的合作機制,加強國際的交流與合作。

第四,提高中小企業服務實效。我們優化國家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讓更多中小企業及時了解到中央政府和各級地方政府出臺的扶持中小企業的政策信息。同時,發揮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網絡和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的作用,為中小企業的創業創新提供服務支撐。還實施了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素質提升工程,每年組織1萬人次以上的中小企業領軍人才培訓,提升中小企業經營管理水平。謝謝您的提問。

華爾街日報記者:

我想提一個問題,在過去20年中國的電信業成為了中國最有競爭力以及最富活力的産業之一,中國的三大電信運營商也取得了發展,今後如何來保證三大電信運營商取得更快的發展,並且避免腐敗。我想問一下,在港交所上市讓這三大運營商上市會不會提供一定的幫助,助力他們的發展,謝謝。

聞庫:

謝謝你的提問。你剛才的提問本身也是對我們通信業發展的充分肯定。我想説,中國的電信業改革是中國市場經濟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原來的政企合一到政企分開,走向市場,打破壟斷,引入競爭,率先上市融資,謀求突破。可以這麼説,中國電信業的改革從未停止,應該説是成功的,也是有效的。正如剛才苗部長也説,通過市場的競爭,我們通信業整體上降低了運行成本,提高了運行效率,使得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從極端落後成為世界上最發達,電信服務質量改善了,電信資費下降了,最終廣大消費者得到了實惠。

回顧起來看,1994年,中國聯通成立,第一次在中國基礎電信領域引入了市場競爭機制,隨後經歷了多輪改革重組,形成了今天的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個市場競爭主體,在中國的電信市場上,電信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1997年,郵電部把廣東、浙江兩個省的移動業務注入了中國電信(香港)有限公司,率先在香港上市,成為第一個吃螃蟹者,這個公司後期改名為中國移動。此後,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先後登陸海外資本市場,通過上市,三家基礎電信運營企業拓展了國際視野,創新了經營理念,對標國際最領先的電信運營企業,引進了先進的管理經驗,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現代企業制度,極大激發了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使傳統的國有企業面貌一新,先後躋身於世界500強。

中國電信業的改革雖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改革將會持續推進,不斷完善進步,促進電信市場的健康發展。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苗部長。請問苗部長您現在使用的手機是5G的嗎?5G將會對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哪些影響?謝謝。

苗圩:

我現在使用的還是4G的手機,現在在中國市場上商業發佈的5G手機有11款。雖然有11款手機,但是大部分的手機都是非獨立組網的。真正能夠體現5G性能,還得依靠獨立組網的5G網絡,而不是基於4G核心網上面的NSA,就是非獨立組網的産品。現在能夠兼容NSA和SA的手機只有華為。現在各地所建的網絡,我們了解到,基本上都是非獨立組網的。只有到明年,我們才能夠大規模投入獨立組網的5G網絡。

至於5G的應用,我認為是“二八律”的分佈。對廣大用戶而言,4G手機夠用了,不光是打電話、發短信,包括上網、看視頻,都是足夠的。當然對少部分特殊用戶,比如年輕人在從事電競、大型手遊,可能現在的4G網絡還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但那只是涉及一少部分人的高端應用。5G真正的應用場景,80%應該是用在物與物的通信,如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遠程醫療等領域。

比如車聯網,我們和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已經達成共識,推動車聯網的發展,不僅要關注到車,還要關注到路,車路之間要協同,這時候通信只能靠5G來實現,而這也是我們國家所特有的制度上的優勢和市場上的優勢。

再比如遠程醫療,5G將實現遠程監測、遠程診斷等方面的應用。我們了解到,前一階段有些地方也試驗了AI+5G進行遠程心臟手術,取得了成功,這也是一個示範。

在媒體領域,前幾天我們剛剛在北京舉辦了籃球的世界盃,在世界盃現場9場轉播當中,我們都是使用的5G+8K技術來進行轉播,轉播車上有8路4K的通信信道,6路8K的超高清通信信道,還有高速攝像兩個通信信道,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都參與了這個轉播,很多國內的基礎企業,華為、中興、大唐等等都廣泛參與了轉播工作。轉播過程中沒有出現大的停止播出、大的卡頓、大的信號中斷現象,都很流暢,而且場外的大屏免費為群眾公佈,大家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在這之前我們還轉播了音樂劇,除了視頻之外還有高保真的音頻,這些方面我們都已經實現。

我們所做的這些努力都是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做準備,到那時候,雖然大部分老百姓不能到現場去觀看,我們也期待和現場有同樣的感受,甚至有比現場更好的感受,如果您買的座位不是很好,可能在電視機前看比在現場看更好。未來將會有更多高可靠、低時延和海量的機器連接應用需求要依靠5G,特別是獨立組網的5G來把它實現,從而最終實現5G改變社會的目標。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頻道記者:

今年很多我國的重大技術裝備領域所謂的大國重器引起社會的關注,比如大飛機,比如特種船舶,製造業裝備等等。您認為這些進步突破對整個工業和經濟的整體運行有哪些積極影響?未來進一步發展還要突破哪些關鍵問題?謝謝。

苗圩:

謝謝你的提問。重大技術裝備關係到國家戰略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是基礎性、戰略性的産品,是衡量一個國家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也是國之重器,對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起著支撐和帶動作用。一方面,重大技術裝備快速發展,有效地帶動了我國産業技術升級,提升了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另一方面,重大技術裝備還能夠為能源、石化、交通運輸等國民經濟重點領域提供基礎支撐,滿足國民經濟建設重大需求。對於加快我們製造強國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剛才你也提到了C919大飛機,在C919的研製過程中也形成了以上海為龍頭,包括陜西、四川、遼寧等20多個省市、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參與的民機産業鏈,一批有實力的民營企業和包括跨國公司也進入了大型客機的研製體系。當然,重大技術裝備具有技術要求高、前期投入大、研發風險高、製造週期長的特點,在發展當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十分突出。一是體制機制還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我們體制內的創新能量還沒有得到充分釋放,內生性活力和動力還不夠。另外,如何把資金鏈和産業鏈、創新鏈在形成合力方面需要進一步加強。二是高端裝備所需要的基礎零部件、先進工藝、先進材料等還存在著短板,特別是在生産線上的精密製造設備,檢驗檢測設備還需要進一步突破。三是産品質量和水平還有待提升,部分産品還存在著可靠性、穩定性不高,品牌建設也相對滯後。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從研發、工程化、産業化三個環節協同發力,補齊重大短板,提升創新能力,推動重大技術裝備高質量發展。

第一,要強化統籌協調,加強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統籌領導,協調各方資源,共同促進跨地區、跨行業、跨領域的重大技術裝備創新發展。

第二,要推進研發體系的創新,以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用相結合、上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協同的創新機制,充分調動全社會的力量來協同攻關。

第三,要加強對首臺套推廣和應用,探索建立首臺套應用容錯機制,支持使用首臺套産品,在應用當中不斷地迭代完善提高。

第四,要提高國際合作水平,堅持以市場化為導向,更深更廣地融入到全球供給體系當中去。謝謝你的提問。

第一財經記者:

剛才苗部長特別提到了中國是第一製造業大國,中國製造業在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時,當前也面臨著一些壓力和挑戰。從先行指標來看,製造業PMI已經連續4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下,PPI同比也已經由正轉負,想請問您對當前工業製造業形勢怎麼看?如何實現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中國網 趙娜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以及你對經濟指標的高度關注。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和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從總體上看,工業經濟運行保持了平穩運行的態勢,從工業生産、企業效益到産業結構調整,到中小企業發展,前8個月有以下幾個方面特點:

一是工業生産基本平穩,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還在我們年初提出的全年5.5%-6%的目標區間內,當然也穩中趨緩。

二是企業利潤降幅有所收窄,前7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7%,但是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7個百分點,7月當月增長了2.6%。

三是去産能成效在持續顯現,突出表現在原材料工業,前8個月原材料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6個百分點。這表明近幾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鋼鐵去産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鋼鐵行業産能利用率超過80%,在生産保持較快的同時,産銷率保持在高位。

四是民營和中小企業狀況在進一步改善,我們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進清理拖欠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賬款工作,民營和中小企業的發展活力在不斷增強。前8個月民營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3%,快於整體工業增速。當然,我們也要看到,工業增長呈現出一定的穩中趨緩態勢,一些指標存在下行壓力,我們要從國際大的形勢一起綜合研判。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動能在放緩,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就是全球PMI也連續數月處在榮枯線以下,全球工業增長率上半年只有2%,其中發達國家增長0.1%,發展中國家增長3.7%,中國增速還是大大高於世界水平。同時,受地緣政治衝突、中美經貿摩擦等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影響,這些都必然會波及和影響到我國工業生産。除此之外,我們製造業轉型升級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像産業結構調整要犧牲一定增長速度,産業治理和政策調整也會波及到一些行業和企業的生産。內外部因素交織,工業經濟運行確實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

總之,要保持我們這樣一個體量超過30萬億元、龐大的工業經濟體平穩運行,確實不容易。當前我國工業經濟運行基本面還是好的,我們不能被短期一些變化牽著鼻子走,關鍵還是要看運行質量和效益。堅定不移地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對此我們還是要保持戰略定力。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化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著力做好“六穩”工作,努力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推動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重點有五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二是強化工業基礎能力,三是進一步提升産業鏈水平,四是充分調動企業積極性,五是努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一定會實現我們年初提出的預期目標,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

有報道稱,今年以來我國汽車工業産銷量呈現下滑態勢,請問工信部對未來我國汽車工業的發展前景怎麼看?謝謝。

苗圩:

謝謝你的提問。汽車産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性産業,從1956年第一輛“解放”牌汽車下線到2018年全國汽車産量超過2780萬輛,中國汽車的産銷量連續十年躍居全球首位。另外,像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和保有量均佔到世界的一半以上,我們是名副其實的世界汽車大國。從去年的7月份以來,受宏觀經濟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汽車的産銷出現了28年來首次下降,近兩個月雖然降幅有所收窄,但是行業整體仍面臨較大的壓力。

從産業發展規律來看,當前我國汽車工業進入了市場和産業結構的調整期,綜合考慮經濟增長、城鎮化進程、節能環保標準的升級和老舊汽車報廢更新等多種因素,特別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推動下,汽車産業的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疊加交匯,可以為汽車工業的發展賦能。汽車産業的能源動力、生産運行和消費方式都開始在全面重塑,我國汽車産業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我認為是沒有改變的。

當前,我國汽車産業正處在由高速增長期轉向高質量發展期的關鍵時刻,我們要堅定發展信心,搶抓戰略機遇,重點在調結構、提品質、創品牌、走出去四個方面來下功夫。

在調結構方面,就是要堅持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國家戰略不動搖,推動汽車與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産業的加速融合,促進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同時,還要科學引導傳統燃油汽車轉型升級,實現産業的協調發展,新舊動能的平穩轉換。

在提質量方面,産銷量不再是考核産業發展的唯一指標,更重要的還是要提升發展的質量。去年雖然我們産銷量下降了,但是增加值下降的幅度遠遠小于産銷量下降的幅度,這也表明我們産品的附加值的提升、産業質量的提升。企業要緊跟市場的需求,大力研發新産品,堅持提升産品的性能、品質、可靠性和售後服務,作為提升産業競爭力的根本要求,滿足廣大用戶的需求。

在創品牌方面,要牢固樹立品牌意識,引導企業實施品牌發展戰略,瞄準打造百年老店,不斷地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通過提升知名度和美譽度來提升品牌價值,努力向汽車産業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在走出去方面,汽車産業要踐行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充分利用共建“一帶一路”這些機遇,在繼續堅持擴大開放、堅持引進來的同時,也鼓勵企業走出去,用更好的産品發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高質量地融入全球産業體系和國際汽車市場。我就回答這些。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苗部長,謝謝兩位發言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