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線政務,讓百姓辦事不用跑

2019-09-25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向移動端延伸 避免“數據孤島”
在線政務,讓百姓辦事不用跑

辦事“一趟不用跑”正成為常態,老百姓現在可以隨時隨地享受到政府部門的貼心服務。日前,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的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5.09億,佔網民群體的59.6%。

實現“指尖觸達、掌上通辦”

近年來,“互聯網+政務服務”已成為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各級政府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推動更多服務事項“一網通辦”。《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中國已有297個地級行政區政府開通了“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傳播渠道,總體覆蓋率達88.9%。

今年9月,“公安專區”在浙江政務“浙裏辦”(浙江政務服務網)正式上線運行。此後浙江戶籍、出入境、車駕管、監管、網安等五大類144項涉公安政務服務可以“一證通辦”,所涉事項只要憑一張有效身份證件即可辦理。

重慶“渝快辦”政務服務平臺自2018年11月上線運行以來,與市民生活相關的500多項政務服務都實現了“指尖觸達、掌上通辦”。目前,“渝快辦”已集成全市58個市級部門、3600多項政務數據資源,實現了移動端、個人固定端、自助端和實體大廳端4個端口協同處理,上線政務服務共564項,日均辦件量超過10萬件。

福建省國稅、地稅系統強化信息共享,打造通辦國地稅兩家業務的平臺“閩稅通”APP(應用程序),解決了國地稅業務不能互通、執法“多頭查”和處罰“多標準”等問題,創新網上辦稅渠道和方式,有效提高服務能力和效率。

最大程度方便群眾辦事

隨著中國手機用戶人數不斷增加,各地全流程、一體化的“掌上政務”平臺陸續亮相,最大程度地方便群眾辦事。《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微信城市服務累計用戶數達6.2億,中國31個省(區、市)已全部開通微信城市服務;經過新浪平臺認證的政務機構微博為13.9萬個,中國31個省(區、市)已全部開通政務機構微博;今年上半年,百度移動端政務服務搜索量為94.4億次。

政務服務不斷向移動端延伸,亮點紛呈。今年6月,由國務院辦公廳主辦的“中國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線。這是首個全國性政務服務微信小程序,用戶可在線辦理查詢、繳費等200多項政務服務。目前,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訴訟平臺的線上審理流程已經日益完善。移動微法院的上線,進一步加強了線上審判立體化建設。此外,公安部于8月1日正式上線了“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運用互聯網思維,最大程度地簡化群眾辦事流程,通過網站、APP、公眾號、小程序,將服務的入口從線下移到線上。

“融合發展是中國在線政務的一個顯著特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助理研究員張廣文向本報介紹,從“兩微一端”到“平臺型”發展,多元化政務平臺體現了政務服務與時俱進的網絡治理特徵。比如政務抖音號的出現不僅是跟隨時代發展的結果,更體現了政府充分利用新媒體發展特徵和優勢擴大政務媒體的影響力和傳播力,實現服務智慧化、精準化、個性化的願景。

避免“數據孤島”“各自為政”

如今,群眾動動手指就可享受“人在家中坐,事情全辦妥”的政務服務體驗。但在各地實踐中,仍存有一些問題。

“要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的高質量發展、廣泛應用、系統整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象明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地方政府政務服務的推進在資源稟賦、地緣分佈等方面存在區域差異,更需從認知層面重視政府服務的優化和發展,因時因地制宜。同時,要進一步提高公眾的線上操作能力和科學素質,提高公眾對在線政務服務的接受度。此外,還要讓省級政府發揮區域統籌的功能,避免“一哄而上、一事一端、一單位一應用”的現象。

針對《報告》中提到的“未達到標準”“供給分散”“整合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胡象明分析,這都歸因于缺乏系統性、標準化的規劃和佈局。地方政府在承接上級政策精神的行為中習慣性“複製粘貼”,這往往導致“水土不服”。但如果過分地自主“創造”又容易導致“一事一端”。“所以要採用標準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性的系統評估,在一定的區域範圍內採用標準化在線服務系統,方便區域性的協同治理,讓每個層級和部門為優化政務服務獻計獻策,發揮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聚集效應,避免‘數據孤島’和‘各自為政’。”胡象明説。

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高質量發展,還要充分利用“平臺型”發展及其融合創新。“政府網站、政務微信、政務微博、政務頭條號、政務抖音號等多元化政務平臺的發展為提高政務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整合、聚集的融合創新作用尚不明顯。”胡象明説,要以彼之長克己之短,強化政府網站與其他平臺的聯動性,比如將微信的互動性和微博的廣泛性相結合,將頭條號的個性化選擇與抖音號的算法推薦相結合。(龐晟 陳菲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