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做好電子營業執照應用推廣工作的通知

2019-09-10 12:17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做好電子營業執照應用推廣工作的通知
國辦電政函〔2019〕17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市場監管局(廳、委),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辦公廳(室):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國發〔2018〕27號)要求,深入推進電子營業執照在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以下簡稱一體化平臺)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應用,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標

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一體化平臺工作要求,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總樞紐,通過推動電子營業執照在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政務服務平臺的應用,實現市場主體身份在線“一次驗證、全網通用”、市場主體營業執照和各類證照電子文件及信息的共享復用,方便市場主體辦事,提高政務服務效能。2019年12月底前實現電子營業執照在一體化平臺全面深度應用。

二、重點任務

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一體化平臺相關標準規範和工作要求,做好電子營業執照的應用推廣工作。

(一)依託一體化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系統,使用電子營業執照實現對市場主體的統一身份認證。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對接集成了市場監管總局電子營業執照系統,由市場監管部門提供市場主體身份認證能力支撐。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政務服務平臺身份認證系統要通過對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系統,為市場主體提供用戶註冊、實名驗證、身份鑒別、單點登錄等服務,解決市場主體在不同地區和部門的政務服務平臺重復註冊驗證等問題,實現市場主體身份在一體化平臺的“一次認證、全網通辦”。

(二)依託一體化平臺電子證照共享服務系統,實現電子營業執照作為市場主體身份憑證文件的互信互認。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在對接一體化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系統的基礎上,通過對接一體化平臺電子證照共享服務系統,實現本地區本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對全國市場主體電子營業執照文件的查詢、存檔、校驗等功能,滿足“互聯網+政務服務”領域對市場主體營業執照的共享調用等業務需求,解決市場主體在不同地區和部門的政務服務平臺辦事時,需要反復提交營業執照原件或複印件等身份憑證文件的問題。

(三)按照一體化平臺電子證照相關標準規範,完善以電子營業執照為基礎的市場主體電子證照庫建設。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依託一體化平臺電子證照共享服務系統,以電子營業執照為市場主體各類電子證照的身份索引基礎,關聯市場主體的各類政務服務數據、電子證照數據,建立市場主體電子證照庫,通過一體化平臺提供的電子營業執照驗證和共享服務,實現市場主體“一次身份驗證、所有證照共享”的目的。

(四)充分運用一體化平臺移動端電子營業執照服務能力,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充分利用一體化平臺移動端電子營業執照服務能力,推動更多審批服務事項通過互聯網移動端辦理。在使用移動端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時,涉及市場主體身份驗證和使用營業執照場景的,應當通過調用一體化平臺移動端或市場監管總局電子營業執照移動端的電子營業執照實現相關功能。

(五)大力推動一體化平臺線上線下的應用,利用電子營業執照解決群眾辦事堵點,提升行政服務效能。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基於一體化平臺的基礎支撐能力,以電子營業執照為主要載體和身份憑證,合理使用各類證照文件和相關信息,同步修改完善政務事項的辦事流程和材料規範,避免將線下流程簡單複製到線上實現。推動電子營業執照在涉及市場主體準入、納稅申報、銀行開戶、社保繳納、不動産登記、企業投資、建設工程、民生事務等辦理量大、需求迫切的重點領域和事項中的應用,深度融合線上線下服務,解決群眾辦事堵點。

(六)充分發揮一體化平臺電子營業執照等證照共享服務作用,優化服務流程,精簡審批材料。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梳理涉及市場主體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所需的各類證照和材料目錄,逐項厘清證照性質,分類別、分場景明確證照在政務服務事項中的作用。對於營業執照等身份憑證類證照以及政務事項確有存檔需求的證照,要通過一體化平臺獲取該類電子證照,減少對紙質證照文件的使用要求;對於僅為核驗有無的資質類證照以及政務事項並無存檔需求的證照,要通過一體化平臺共享復用相關信息數據。

三、工作要求

(一)夯實技術基礎。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加快做好與一體化平臺的對接,實現統一身份認證和電子證照系統的接入使用,充分發揮一體化平臺的基礎支撐作用。已建立電子證照庫的地方,要按照《國家政務服務平臺 電子證照 營業執照》(C0135-2019)標準規範進行調整,實現電子營業執照在全國範圍內版式樣式和數據元素的統一。市場監管總局和各省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要做好對一體化平臺的支撐工作。

(二)強化安全保障。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一體化平臺安全保障要求,強化風險防控能力,加強對涉及電子營業執照和市場主體信息的網絡和數據安全管理。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和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關於電子營業執照的統一標準規範和管理規定,建立安全制度、規範系統應用,依法依規使用電子營業執照及市場主體信息,加強對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數據的保護。

(三)加強宣傳推廣。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加強宣傳推廣,提高企業和群眾對電子營業執照的認知度和使用率,充分發揮一體化平臺的基礎支撐作用,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交材料、證明多等問題。

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
2019年8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