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集體採訪:介紹群眾遊行和聯歡活動有關情況

2019-09-25 18:4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網記者 焦鵬 攝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佈廳舉辦第二場專題集體採訪活動,請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張革,志願者指揮部執行指揮熊卓,聯歡活動指揮部聯歡演出部常務副部長龐微,群眾遊行總導演、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肖向榮,廣場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馬賽,志願者代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四年級博士生黃成介紹群眾遊行和聯歡活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發言人田玉紅。新華網記者 焦鵬 攝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負責人 田玉紅: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今天下午參加由新聞中心舉行的第二場專題集體採訪活動。

大家都知道,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北京將舉行盛大的群眾遊行和精彩的聯歡活動,國內外對此高度關注。為幫助媒體朋友們了解有關情況,今天我們請來了相關活動組織者和參與者,他們是: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張革先生;志願者指揮部執行指揮熊卓先生;聯歡活動指揮部聯歡演出部常務副部長龐微女士;群眾遊行總導演、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肖向榮先生;廣場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馬賽先生;志願者代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四年級博士生黃成同學。感謝幾位出席今天的集體採訪活動。今天下午的採訪分兩部分,首先請嘉賓向大家介紹總體情況,然後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首先,請張革先生作介紹,張革先生是這次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

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張革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焦鵬 攝

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 張革:

各位中外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群眾遊行的有關情況。

7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創造歷史,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次群眾遊行的整體設計就是要講好中國故事,充分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遊行以時間為軸線分為“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部分,由約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組成的36個方陣和3個情境式行進,沿長安街由東向西通過天安門核心區,與人民一道共同回顧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時代的歷史進程。其中,將重點展現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彰顯“同心共築中國夢”的深刻主題。

參加遊行的群眾涵蓋了各族各界、各行各業,其中包括快遞小哥、廣場舞大媽等群體代表,遊行方陣融入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音樂編配、舞蹈編排、道具設計以及雕塑創作等元素。通過人與車的組合、方陣和廣場的配合、視覺和聽覺的融合,生動串聯起一幕幕小場景、小故事,匯聚成歷史長河的大畫卷。我們希望“十一”當天,大家會被遊行所展現的“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氛圍所感染,並在方陣行進中再一次對新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感天動地的輝煌成就産生深深的共鳴。

今年的彩車設計和製作,牢牢把握國慶70週年和新時代總基調。通過人與車的有機融合,體現時代的記憶、國家的進步和社會的發展。其中,主題彩車選取了生動傳神、便於理解的形象元素和造型載體,通過傳統文化、現代工藝和科技手段的結合,實現了主題彩車的政治表達和思想呈現。地方彩車在兼顧整體效果的同時,突出各省(區、市)和港澳臺地區的特點,充分展示了區域特色和發展成就,彰顯祖國山河之美,反映各地群眾的幸福生活。

今年的廣場佈置也頗具特色,搭建了“紅飄帶”主題景觀,寓意著紅色基因連接歷史、現實和未來。在廣場東西側路上空懸挂70個大紅燈籠與其呼應,烘托節日的氣氛。“十一”當天,廣場還施放7萬羽和平鴿和7萬個彩色氣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廣場上還設置了臨時觀禮臺,服務“十一”當天的遊行和群眾的觀禮,兼顧晚上聯歡活動的需求,讓更多人民群眾能夠到現場共襄盛世,共祝祖國的生日。

目前,遊行工作圓滿完成了天安門地區和長安街沿線的三次聯合演練,整體組織有序、運行順暢,達到了預期目標。演練期間得到了廣大北京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此向市民表示衷心感謝!

來自各行各業各界參與遊行的群眾,展現出了高度的愛國熱忱和真摯的情感表達,也讓我們深受感動。借此機會,也向所有參與群眾遊行工作的同志們以及為群眾遊行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持的各個單位表示衷心感謝!

最後,讓我們共同期待6天后在天安門前、在金水橋畔開啟的“共慶祖國華誕、共享偉大榮光、共築復興偉業”的歡樂時刻。十萬遊行群眾滿懷豪情、整裝待發。謝謝大家。

田玉紅:

感謝張革先生。下面,請熊卓先生作介紹。

志願者指揮部執行指揮熊卓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焦鵬 攝

志願者指揮部執行指揮 熊卓:

中外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志願者工作有關情況。

志願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志願服務已成為各項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今年上半年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開園、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三場重大活動中,北京志願者以熱情的服務、真誠的微笑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北京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領導小組高度重視志願者工作,專門設立志願者指揮部,統籌做好慶祝活動志願者工作。前期我們面向高校、社區、企業、社會各界招募和培訓了十六萬餘名高素質的志願者。其中,直接服務慶祝大會和聯歡活動的志願者一萬餘人,服務大型成就展和國慶遊園活動的志願者四千余人,服務城市運行和保障的志願者近十五萬人。

這次服務國慶70週年慶祝活動的志願者,主要有兩個特點。一是直接服務慶祝大會和聯歡活動的志願者中,以“90後”和“00後”為主。其中“90後”約佔63%;“00後”約佔30%。二是吸引了一批在青年中具有較大影響力和代表性的青年榜樣參與,起到了非常好的示範帶動作用。

在即將到來的國慶70週年慶祝活動中,廣大志願者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的賀信精神,以優質的服務做好保障工作,以實際行動繼續擦亮北京志願者這張“金名片”,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田玉紅:

謝謝熊卓先生。下面,請龐微女士作介紹。

聯歡活動指揮部聯歡演出部常務副部長龐微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焦鵬 攝

聯歡活動指揮部聯歡演出部常務副部長 龐微: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聯歡活動指揮部向大家通報國慶70週年聯歡活動的有關情況。

在國慶70週年活動領導小組及北京市慶祝活動領導小組的正確領導下,聯歡活動指揮部全力推進國慶70週年聯歡活動各項籌備工作。8月29日,在國新辦組織的新聞發佈會上,聯歡活動指揮部指揮、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同志已經介紹了聯歡活動的主要看點和特點,大家已經有所了解。9月8日、15日和22日,我們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3次聯歡活動全流程演練,審看演練的領導同志給予了充分肯定,觀看演練的群眾代表也給予了高度評價。在場不少媒體對演練的相關情況進行了報道,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

聯歡活動將於10月1日晚8時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總時長90分鐘。整個聯歡活動由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群眾聯歡、煙花表演四個功能表演區組成,各個表演區塊既獨立成篇、各具特色,又相互交融、渾然一體。根據主創團隊的創意策劃,每個表演區都有很多看點、亮點。在這裡,我先跟各位媒體朋友介紹以下七個看點:

一是主題表演。主題表演主要承載重大主題呈現,是聯歡活動的核心呈現、重要亮點和創新之處。主題表演區設在金水橋南端的長安街上,3290名聯歡群眾將通過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進行組圖、立體呈現,分《紅旗頌》《我們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領航新時代》四個章節,藝術化表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二是中心聯歡表演。中心聯歡表演和主題表演共用同一個區域,由有關省區市的特色群眾藝術團體3650人參加聯歡,以各地特色群眾文化展示為主。選用了近40首為群眾所熟悉、所喜愛的經典歌曲。同時,我們還專門組織創作了《人民是天》和《好兒好女好家園》《山笑水笑人歡笑》《新天新地新時代》《同歡同樂同祝願》“禮讚新時代”一組聲樂套曲。其中,我們精選了《我和我的祖國》等16首歌曲由全場聯歡群眾合唱,以整個天安門廣場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的方式,營造全場“同心高唱團結歌、齊聲高歌奮鬥曲”的恢宏場面。

三是群眾聯歡。在主題表演區東西兩側共設立10個群眾聯歡區塊,分別以“幸福生活”“同心築夢”“時代風采”“放飛夢想”“魚水情深”“健康中國”“砥礪奮進”“綠水青山”“美麗鄉村”和“擁抱世界”為主題,結合各區塊參與人員的行業、身份特點,編排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熱情歡快、各具風格的歌舞,形成盛大的聯歡場面,充分展示新時代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展示新時代奮鬥者意氣風發的精神狀態。各區塊在各自進行區域性自主聯歡的同時,還將與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進行融合表演,構成一條流動的璀璨長河,形成萬眾同歡的盛大聯歡場面。

四是煙花表演。煙花表演重在渲染節日氣氛,營造歡樂場景。通過高空、中空、低空煙花燃放和特殊煙花裝置表演,分波次、多新意地展現煙花藝術的魅力,並配合聯歡活動,形成地空一體的絢麗場景。煙花表演根據聯歡活動的章節內容、旋律節奏,進行對應式施放,既有大場面、大效果的視覺渲染,又有局部及特定情境的情感表達,形成相得益彰的整體效果。

五是表演臺表演。主題表演區南側是表演臺。表演臺的一部分為配合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的演出區,由武術學校和北京市三個區縣的2502人進行特色聯歡,渲染聯歡氛圍。另一部分為千人交響樂團和千人合唱團的演出區,千人交響樂團由中央和地方16支交響樂團1028人組成,千人合唱團由北京市大中小學校學生1400人組成。千人交響樂團主要參與聯歡活動主題表演各章節、煙花表演各波次的伴奏,千人合唱團伴隨聯歡活動全程表演。應該説,如此大規模的交響樂團和合唱團在廣場上一同呈現,這在世界上也是首次的。

另外,表演臺由白天慶祝大會的觀禮臺適度調整而成,最大限度進行利用,並根據裝置功能特點進行創意設計,實現聯歡呈現樣式的創新。這也是國慶70週年慶祝活動白天與晚上資源共享、相互銜接的重要體現。

六是大型裝置。在聯歡活動開場時,將通過大型裝置配合主題表演進行呈現,形成一個激動人心的開場。配合聯歡活動主題表演部分章節,還將通過特殊大型裝置施放特效造型煙花,呈現主題鮮明的舞美效果。

七是光藝呈現。統籌天安門城樓、人民大會堂、國家博物館、正陽門城樓等廣場周圍建築的亮化工程,運用高新技術設備,提升聯歡活動整體照明亮度和效果,營造出大氣磅薄、動感十足、色彩絢麗的聯歡場面。

現在距離“十一”活動舉辦僅剩下6天時間,我們正在抓緊時間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將向全國人民和全世界呈現一場“世界一流、歷史最好”的聯歡活動。謝謝大家。

田玉紅:

感謝龐微女士。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在歷次國家重大的慶祝活動中,群眾遊行都是非常令人矚目的。從剛剛的介紹中,我們也感覺到這次群眾遊行會讓人耳目一新。請問,在整體設計上有什麼樣的考慮?能否請您詳細介紹一下?謝謝。

群眾遊行總導演、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肖向榮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焦鵬 攝

群眾遊行總導演、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 肖向榮:

這次群眾遊行整體設計是以敘事性和主題性相結合來進行表達的。我們協同36個方陣、70組彩車、10萬餘群眾,重點就是要在通過天安門廣場、長安街的時候,形成一幅流動的史詩,彰顯中華人民共和國篳路藍縷到今天偉大富強這70年的偉大征程。在這一系列的設計裏面,我們強調“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情感表達,在這樣一個真情實感的表達裏,我們形成一片歡樂的海洋。在整體的畫面裏面,通過小故事、小畫面,通過音樂的串聯,形成70年中國人民建設奮鬥的壯美畫卷。70年的群眾遊行,有以下三個特點:

第一,整個群眾構成最豐富。從原來單一的群眾構成到今天豐富的群眾構成,就是誰的故事誰來講。談到農民的故事就農民朋友們來講,工人的故事就工人朋友來講,學生的故事就由學生和教師們來講,就是自己的故事自己講,而且整體的表達最豐富。

第二,遊行元素的多維互動最豐富。除了傳統的人、服裝、道具,今年在兩條紅飄帶、六塊大屏,還有3000人的合唱團以及軍樂團的配合下,我們還有很多互動的環節。我們跟廣場的觀眾們還設計了一些互動,形成一個歡樂的海洋。

第三,遊行群眾情感表達最豐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向祖國母親表達生日祝福的方式,每一個方陣都有獨特的向祖國母親表達祝福的形式,或用道具,或闡述心聲,或者邊走邊舞,或者邊走邊唱,他們完全沉浸在自己對祖國的情感裏面。

在最核心的整體設計理念上,首先,讓遊行群眾回歸遊行本質。這是群眾的一場歡樂遊行,誰的故事誰來講,誰家的事兒誰來説,這樣能保證36個方陣各個都精彩,各個都有自己的特點。二是要回歸真情。我們去掉了過去技術性的手段,去掉了一些程式化的表演,我們帶著導演團隊200多次下沉到各個方陣,跟十幾萬名群眾一起溝通、策劃,就是為了激發他們的真情感,只有“真”,才能表達出他們對祖國最真實的情感。現在看來,我們完成了這樣一個艱巨的任務,我想這也是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情。三是我們美學追求一種素樸,“素樸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在群眾遊行表演中,我們不太追求高精尖或者浮華的表現,而是回歸群眾,表達跟自己身份得體、跟自己的情緒合適的一種情感,讓他們自然而然形成一種對祖國母親情愫的表達。

回歸群眾、回歸真情、回歸素樸是整個主創團隊和北京市執行團隊的共同理念。在這樣的氛圍裏面,我們形成了今年的特點,就是要力求通過這場盛大的遊行,向祖國母親奉獻出一片赤子之心。

我們的開場是非常有亮點的,是一個純粹的、靜謐的、神聖的,唯美到極致的開場,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另外,我們有兩個超級大的車隊。一是致敬車隊,彰顯對共和國先輩們的敬意。還有一個代表34個省(市、區)非常華美和絢爛的、能夠展示地方成就的大車隊,非常漂亮,惟妙惟肖。今年的彩車是一個很大的亮點,彩車的製作工藝和整體設計都已經到了非常精美的地步,這也是十年來非常大的一個變化。

我們還有3個情境式行進,它是連接整個70年曆史壯美畫卷的轉捩點,設計非常新穎,而且很動人。它能勾起很多共同記憶,這也是今年的特點之一。這一年多來,我們跟十萬名群眾共同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來打造一次盛大的遊行。在遊行裏面,我們希望能夠充分展現首都人民的精神風貌,向全國人民展現出一個全新的遊行樣式,也向全世界人民展現新時代中國人民整體的精神風貌。謝謝大家。

張革:

今天來的都是參與組織和籌備的同志,我們在組織和籌備的過程裏有一個共同感受,就是這個問題的另一面,我們體會更多的是相同的東西。這麼多年來國慶慶典,體現的都是對祖國母親的熱愛,對黨的熱愛。如果説有不同的地方,就像剛才肖向榮導演向大家介紹的這樣,這一次的遊行,老百姓所表達出來的“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一種真實情感,是令我們所有工作人員所感動的。這是我感覺最大的不同。

新京報記者:

我這個問題想提給志願者代表,想問一下,您作為參加此次群眾遊行和服務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的志願者代表,在上崗之前您有做過什麼準備?從您個人來説,您個人感受如何?

志願者代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四年級博士生黃成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焦鵬 攝

志願者代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四年級博士生 黃成:

謝謝您的提問。我們志願者都進行了全面而系統的準備。先是大家一起集中進行了通用培訓、服務技能和應急安保的培訓,分別根據不同的崗位進行了單獨的崗位培訓,這個過程中也有崗位的實地踏勘,還穿插進行了一些像觀看升旗儀式、參觀國博這樣的主題活動。最後,我們還特別榮幸參加了三次演練活動。剛才兩位老師説到的一些元素,我都深有感觸,確實也很受鼓舞。

在這個過程中我的一些個人感受,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叫做“燦爛的五星紅旗,我願做你光華中淡淡的一筆”。怎麼來理解這句話?一方面,我們作為國慶70週年慶祝活動的志願者,特別榮幸能夠見證祖國的榮光。上週日綵排時,在活動正式開始、進行輪崗休息的時候,幾個飲水點的志願者坐在已經堆積成小山的水堆旁邊休息,但當廣場的音樂聲響起來的時候,我們所有志願者就自發地、情不自禁地跟著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國》《歌唱祖國》《今天是你的生日》這些歌曲。當燦爛的煙花在我們頭頂上空綻放的時候,真的特別激動,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好看的煙花,就覺得是一種盛世之景,想起來我們90後有句話叫做“此生無悔入華夏,來生願在種花(中華)家”,就是“中華家”的諧音。我覺得我們每個志願者承擔的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工作,是整個祖國榮光中淡淡的一筆,我們每個人都是兢兢業業、無怨無悔地在完成自己那部分工作。比如,我們有不同的崗位,負責流動引導的志願者在演練中就可以非常輕鬆地達到微信步數登頂。我們負責人流疏散的志願者,因為要經常向觀禮嘉賓喊話和引導,人人都練成了“大嗓門”。觀禮區的志願者,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後,所有人都要退到觀禮臺後,所以我們現場看不到長安街上的盛景,只能隔著紅墻聽閱兵。我的同學們還開玩笑説,感覺參加綵排演練治失眠,因為每次回到學校之後,都能收穫一個異常優質的深度睡眠。

我覺得,雖然我們每個志願者的力量是很小的,但是我們匯聚在一起,每個人淡淡的一筆就會組成五星紅旗的燦爛光華。我想這次活動是這樣,作為祖國的一代青年人,未來也一定會是這樣的。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向偉大的時代致敬,向親愛的祖國母親致敬。請全國人民檢閱。我的回答就是這樣,謝謝大家。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與60年大慶時群眾遊行相比,70年遊行的海外方陣有怎樣的陣容,組成情況是怎樣的?還想問一下,聯歡活動的舞臺設計是出於怎樣的考慮?因為在人民大會堂、天安門等地標建築旁邊搭建舞臺一定會遇到一些困難,請問怎樣克服?有哪些創新?

張革: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以及對國慶遊行的關注。這次國慶遊行在社會引起廣泛關注,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外國友人,很多人通過各種渠道,都表達了想參與這個活動的意願。為了滿足大家的這種需求,我們通過自願報名和單位推薦的形式,一共有400多名港澳臺、海外僑胞、外國友人參與到這次遊行活動中。

在這裡我特別想強調的是,這400多名遊行代表在整個遊行準備、訓練過程中非常認真,很多代表不放過任何一次訓練、培訓的機會,很多人是坐著飛機來參加訓練的。在這個過程中,表達出了對中國、對這個民族的熱愛,這令我們非常感動,我也想借這個機會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謝謝大家。

龐微:

關於聯歡活動的舞臺設計,應該説廣場本身就是巨大的非常漂亮的舞臺,難得有這麼多的群眾在廣場上一展自己的歌喉和舞姿。我們其實沒有更多的搭建,整個天安門廣場就是群眾聯歡的舞臺。在金水橋南端的長安街上是主題表演區和中心表演區,剛才我已經作了介紹。在長安街的兩側是10個群眾聯歡區塊的表演區,在主題表演區的南側,是由白天慶祝大會的觀禮臺改造而成的,是千人交響、千人合唱和特色群眾表演的舞臺。謝謝。

上海文匯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天安門廣場上的紅飄帶已經顯露出了雛形,看上去既莊嚴又靈動。請問,這個紅飄帶在設計上有什麼寓意?它會在慶典當中承擔什麼功能?謝謝。

廣場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馬賽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焦鵬 攝

廣場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 馬賽:

謝謝您的提問。“紅飄帶”確實在施工的過程中,就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現在施工圍欄已經撤除,已經完整地呈現在天安門廣場兩側的綠地上。今年,我們在廣場上設立的這兩個“紅飄帶”大型景觀雕塑,主要是基於以下三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從慶典活動的敘事性考慮。剛才肖向榮導演也提到了敘事性,大家都知道,天安門廣場南端是人民英雄紀念碑,北端是長安街,這次遊行是沿著長安街,按照時間順序來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波瀾壯闊的時代變革。在這裡“紅飄帶”從南端到北端的延伸,寓意就是紅色基因連接歷史、現實和未來,也象徵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這是從活動的敘事性角度考慮的。

二是從廣場場地氣氛的角度考慮。天安門廣場非常大,它的兩側沒有邊界,我們在國慶60年的時候,有56個民族團結柱,一方面增加了儀式感,另一方面也增強了廣場的邊界,能夠更好地聚攏人氣。這次我們在參考以往活動中一些優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了這樣的優勢。通過“紅飄帶”聚合的方式,能夠讓廣場中間成為更好的舞臺。另外,廣場的兩側配合“紅飄帶”有70個紅燈籠,更好地呼應這次慶典活動。大家知道,天安門廣場是一個方形的廣場,“紅飄帶”呈空間曲面形式,座落在廣場兩側綠地中,它能夠在廣場原有莊嚴肅穆的基礎上,增加靈動歡樂的氣氛。

三是從閱兵、彩車、遊行之間互動的角度去考慮。我們在面向城樓的方向、在面向廣場的方向,以及國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北側路口,一共設立了6塊大屏幕,這個屏幕和遊行産生多屏互動關係,它能夠針對不同的主題、不同的彩車,呈現不同的畫面,補充歷史影像資料,同時也能夠呈現當時廣場盛典的實況,為廣場群眾的觀禮提供更好的服務,激發現場的熱烈氣氛。謝謝。

經濟日報融媒體記者:

據了解,今年的群眾聯歡活動將由6萬餘名首都各界群眾組成,想問這6萬餘名群眾的選取標準是怎樣的?此外,他們的年齡和職業是如何分佈的?謝謝。

龐微:

謝謝您的提問。您注意到了今年的群眾聯歡活動是由眾多群眾承擔的,這也是我們的一個共識,充分體現了群眾性和廣泛的參與性。其實,有很多人願意到廣場來聯歡,表達自己的獲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我們本著充分體現新時代群眾構成的新特點,從各行各業、各族各界、各條戰線精心挑選一些能夠凸顯本區域特點的群眾。比如,有工人、農民、教師、學生、醫生、殘疾人,還有快遞小哥、西城大媽、朝陽群眾等,涵蓋了老中青少各個年齡層,最大年齡66歲,最小年齡6歲。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此前我們了解到“亮起來”“立起來”“動起來”是貫穿這次聯歡活動的一個重要理念,請詳細介紹一下怎樣體現這個理念?

龐微:

杜部長在8月29日國新辦組織的新聞發佈會上提出了“亮起來”“動起來”“立起來”的聯歡活動重要理念。“亮起來”就是利用天安門廣場周圍建築,包括國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等的燈光布設,讓天安門廣場充分亮起來。“立起來”就是利用一些大型裝置配合主題表演、中心表演、煙花表演進行立體呈現,這裡,請允許我留一點懸念,希望大家當天晚上能夠看到非常驚奇、非常艷麗的精彩呈現。“動起來”就是幾萬名群眾通過歌曲聯動、隊形聯動、舞姿聯動和幾個表演區配合聯動,通過表演和煙花的聯動,使得整個廣場形成一個璀璨的流動長河。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根據之前的介紹和剛才的回答,充分體現群眾性是我們這次聯歡活動的一個突出特點,這樣一個特點具體都體現在哪些方面?其中有什麼亮點和特色嗎?

龐微:

看來大家對這次聯歡活動的關注度很高,我們感到很欣慰。聯歡活動的群眾性從人員組成來説,非常多樣,他們來自各樣行業、各個民族、各個區域;從年齡來看,有大有小、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在籌備過程中,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們將在“十一”之後陸續推出他們的感人故事;同時,在籌備過程中大家相互學習,相互之間激發了強烈的愛國熱情和自豪感、幸福感;特別是有一些小朋友在這個過程中通過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的帶動,覺得自己成長很多,家長也反映他們成熟了很多。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

在歷次大型活動中,志願者的熱情服務都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剛才熊卓先生也説志願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您也介紹在這次活動中有很多志願者熱情參與,能不能請您再仔細介紹更多關於他們的情況。

熊卓:

這次國慶各項活動,都有我們志願者參與和服務。其中,群眾遊行和聯歡活動中,志願者的主要任務是配合做好進場和退場人流的引導、活動現場服務保障,還有一些突發情況的應急處置。除了這兩場活動之外,在國慶的遊園活動和現在已經開展的大型成就展當中也都有志願者,他們主要是提供秩序維護、信息諮詢和扶老助殘等服務。另外還有兩類志願者是人數最多的,接近15萬人,主要負責服務城市運行和保障,一類是城市誌願者,這些志願者已經在9月1日就上崗了,他們在全市人員密集的場所,比如旅遊景點、交通樞紐、商業場所和大型場館周邊的志願服務站點,為首都市民和廣大遊客做好服務。還有一類是首都交通文明志願者,他們將於9月28日上崗,包括我們能夠看到的交通樞紐文明引導員、公交地鐵志願者等,他們主要負責在全市各個公交站點、地鐵站臺、車廂和主要交通路口提供服務。

我在前面的介紹當中也提到90後、00後是直接服務慶祝活動的志願者主體,對於他們來説,參與慶祝活動本身就是一場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也是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青年風采的一個重要契機。在這些青年志願者的示範推動下,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青年選擇投身志願服務,這也必將極大推動廣大青年志願公益精神的培育和志願服務事業的常態化發展。謝謝。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

這次香港彩車有什麼特色?港澳臺的彩車應該是在最後出場的。另外,這次群眾遊行有什麼信息可以跟香港同胞分享的?

張革:

每次的群眾遊行,港澳臺彩車都備受關注,每次港澳臺的彩車都做得非常有特色,今年仍然如此。我相信“十一”當天,當我們看到的時候,大家就能感受到這一點。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灣區之聲記者:

這次70組彩車,在整個慶祝活動之後會不會開放給公眾參觀遊覽和合影留念?謝謝。

張革:

我們現在有這樣的計劃,因為歷次國慶活動以後,我們的彩車都要進行展覽展示。謝謝。

田玉紅:

最後一個問題。

美中報導記者:

第一個問題,這裡提到形成萬眾同歡的盛大聯歡場面,請問有哪些獨具風格的歌舞?第二個問題,形成萬眾同歡的盛大聯歡場面,經過了多長時間的準備?謝謝。

龐微:

謝謝您的提問。“萬眾同歡”的場面主要體現在,我們選用了40多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另外,我們還創作了一組套曲,剛才已經介紹過了。特別是主題表演,將呈現70年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這樣一個強大主題。中心表演區,將充分展現各族各界群眾的歡歌笑語。10個區塊是由來自北京市10個區的群眾組成,分別有10個主題,根據不同的主題也有不同的人群來表達,體現了誰的故事誰來講的理念。比如,在“幸福生活”篇章裏,就有金婚的夫婦、有闔家歡的場景,這些細節大家當天都會看到。謝謝。

田玉紅:

感謝六位發佈人,讓我們一起祝國慶群眾遊行和聯歡活動圓滿成功,到時候歡迎記者朋友們充分報道。今天的專題集體採訪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