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3件大事

2019-09-27 09: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署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保持物價基本穩定,保障基本民生;決定完善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促進電力市場化交易,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核定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3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指出,穩物價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今年以來我國物價總體平穩,前八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為2.4%,但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同時近兩個月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連續下降。面對當前形勢,要尊重規律,更加注重運用市場辦法,遏制部分食品價格過快上漲,保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基本穩定,保證全年物價總水平處於合理區間。

1. 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通過取消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保證主産區飼料供應等,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做好進口和儲備調節等工作,增加牛羊肉、雞肉等禽肉市場供應,保障節假日等重要時段食品市場供應及價格穩定,密切關注部分關聯産品價格變化,防止物價聯動上漲。

2. 跟蹤分析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及時預警應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增強調控能力。做好冬季天然氣等保供穩價工作。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帶動相關産業穩定生産經營、穩定就業。

3. 加強市場監管和價格監測預警。嚴肅查處捏造散佈虛假信息、操縱價格等違法行為。

4. 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群體基本生活。各地要按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認真做好大中專院校、中小學等食堂肉食供應工作。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電力體制改革部署,加快以改革的辦法推進建立市場化電價形成機制,會議決定,

抓住當前燃煤發電市場化交易電量已佔約50%、電價明顯低於標桿上網電價的時機,對尚未實現市場化交易的燃煤發電電量,從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將現行標桿上網電價機制,改為“基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機制。

基準價按各地現行燃煤發電標桿上網電價確定,浮動範圍為上浮不超過10%、下浮原則上不超過15%,具體電價由發電企業、售電公司、電力用戶等通過協商或競價確定,但明年暫不上浮,特別要確保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只降不升。

同時,居民、農業等民生範疇用電繼續執行現行目錄電價,確保穩定。


會議核定了第八批762處新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包括古遺址、古建築、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等。

會議強調,要堅持價值優先、質量第一,保證真實性、完整性,健全法規制度,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有效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中華民族的寶貴歷史遺存,促進中華文明薪火相傳,增強民族自信心凝聚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