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夜經濟”點亮國慶假日消費

2019-10-04 16: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0月4日電(記者王志)3日22時,山東濟南“網紅打卡地”芙蓉街的遊人依舊摩肩接踵。在滿眼紅燈籠、彩旗映襯的喜慶氛圍中,菠蘿飯、烤魷魚、炸肉串等各色美食琳瑯滿目,伴著店家們熱情的吆喝聲,排隊購物的遊客更加興致勃勃。

作為一名“90後”“夜遊達人”,來自河北的遊客周薇手拿一杯“網紅大可樂”,一邊感受著這條百年古街的歷史文化,一邊用抖音將她眼前的夜休閒生活直播到互聯網上,引來許多觀眾點讚。“沒想到濟南的夜生活這麼熱鬧,讓人流連忘返。”周薇笑著説。

在芙蓉街不遠的濟南大明湖畔百花洲景區,曲水亭街邊垂柳依依、泉流潺潺,泰山剪影、泥哨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手工藝人,正在為遊客精心製作手工藝品。在小橋流水之間,酒吧、茶吧等門店內高朋滿座,昔日人流稀少的涌泉衚同、後宰門官等街巷也是一片紅火,“夜經濟”點亮了國慶假日消費。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建設一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濟南市依託特色旅遊與美食文化,積極培育打造一批高品質名片夜間經濟集聚區。

為促進國慶期間的市場消費,濟南市商務局近日推出“夜經濟消費地圖”,10個夜間經濟聚集區、20個大型購物商場、15家文化娛樂場地等99個夜間消費打卡地,為海內外遊客提供全方位的指引服務。

“夜經濟”的繁榮進一步增加了城市的經濟活力和獨特魅力。在位於濟南槐蔭區的“印象濟南·泉世界”商業街區,觀水景噴泉、品特色小吃、賞文化表演成為濟南“夜經濟”的又一亮點,不少門店的營業時間延長到淩晨一兩點。

來自濟南市商務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七八月份,“印象濟南·泉世界”商業街區客流量環比增長80%,夜間營業額佔到全天的80%;濟南融匯老商埠由原來大量商鋪空置到現在一鋪難求,日均客流量達到4.2萬人,同比增長41%;夜船遊、明湖秀等“夜經濟”旅遊項目已成為外地遊客在濟南的必選項目。

“夜經濟”的火爆更吸引了眾多商家的目光。在濟南泉城路步行街西頭,原來的一家大型超市正在“變身”成為集文化、娛樂、餐飲等多種業態于一體的24小時夜休閒主題娛樂綜合體。

商場運營方、山東懿購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長新説,由於新綜合體地段好,雖然10月份才將正式招商,但目前已有數百家商戶前來對接,8000平方米的美國電音酒吧、“燒貨”海鮮、嗨機社娛樂廳等一批商戶已確定入駐,顯示出他們對夜經濟的崛起充滿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