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放管服”改革 讓群眾更有獲得感——2019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四

2019-10-08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動政府職能深刻轉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向市場放權、給企業鬆綁、讓百姓受益,有效激發市場活力、發展動力和社會創造力。“放管服”改革落地情況如何?實踐中還有哪些問題?連日來,國務院多個督查組深入一線,查詢實情、找出問題、督促整改。

簡政放權更到位,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

“現在開辦企業多長時間能拿到執照?目前實現多少證件合一了?”9月4日,督查組來到江西南昌行政審批局,督查組組長、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辦證大廳與窗口工作人員交流。

工作人員詳細回答:受理後不到三個工作日就可以拿到,重大重點項目即來即辦。在“五證合一”“兩證合一”的基礎上,將資産評估機構及其分支機構備案、外商投資商務備案受理等49個證照事項全部整合進營業執照,實現“49證合一”,相關證照不再單獨辦理。

近年來,江西省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壓縮企業辦事時間取得明顯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企業戶均設立登記時間23.7小時,低於3個工作日的要求,市場活力進一步被激活,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28.53萬戶,同比增長7.96%。

督查組發現,全國各地紮實推進簡政放權,商事制度改革走深走實,以政府行政審批的“減法”跑出企業市場活力迸發的“加速度”,營商環境大為優化。

山西在全省域推行新開辦企業3天辦結,大幅縮短企業籌備開辦到進入市場時間,將開辦環節壓減為企業登記、印章刻製、申領發票3個環節,各環節辦理時間均控制在1個工作日內。

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先後探索實施了模擬審批、承諾制審批、容缺受理、先批後審等新模式,申請人只需排一次隊、到一個窗口、交一套材料,便能實現20分鐘企業註冊、4小時企業開辦。

督查發現,一些地方還存在權力放得不夠、隱性審查和變相延長審批時間等問題。

通過與多家工業産品生産企業負責人座談,並暗訪山西晉中市場監管局窗口辦事人員後,督查組發現,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未落實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實施細則的相關規定。經查,山西省市場監管局在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審批方面,未將正式受理前的預指導階段納入實際審批時限,有的預指導時間超過15個工作日,變相延長了審批時限。對此,督查組督促當地整改,從快從優解決問題。

監管更科學,事中事後不放鬆,效能進一步提升

9月11日上午,督查組來到江西上饒信州區西市街道辦事處社區網格化管理指揮調度中心,一塊科技感十足的大屏幕吸人眼球。在屏幕左側,事件雲圖、糾紛調解、雪亮工程、心理諮詢、平安小區等動態實時更新;在屏幕右側,與天眼系統對接的“視頻巡邏”正在“直播”火車站、主幹道等重點場所的畫面。每一個執法流程都清晰透明,每一個執法案件都有跡可循。

“通過這一平臺,數據多維共享,監管執法實現留痕。”街道組織幹事黃欣然介紹,西市將黨建、綜治、控違等各項工作下沉到網格,建立一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和“線上線下”立體化的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綜合執法格局已較成熟,基層執法力量得到加強。

簡政不是減責,不是當甩手掌櫃。科學有效地開展監管,才符合“放管結合”的本意。督查發現,各地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監管效能正不斷提升。

在四川成都,金牛區等地方依託成都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平臺,銜接六套專業系統,做到“一個系統”管審批;通過線上與線下聯合巡查、工作人員與辦事企業雙向評估、督辦與追責兩頭促進等方式,健全全流程管理機制,做到“一套機制”管運行;運用“互聯網+”手段,開展智慧工地建設,創新推進“市場+現場”兩場聯動新方式,構建覆蓋“主管部門、企業、項目”三級智慧監管服務體系。

督查組也發現,一些地方在做好審管結合的“加法”、進一步增強管理高效性方面,還有提升空間。

有的惠民政策在一些地方落實時“走樣變形”。按規定應在父母戶籍所在地報銷,可辦理時卻被告知要跑到新生兒出生地報銷,這可如何是好?群眾反映,山東省新生兒初次篩查四種遺傳代謝性病,費用可在父母戶籍所在地報銷。原本是惠民的好政策,但極個別地市落實不到位,要求到新生兒出生地報銷,難壞了一些異地生産的父母。政策執行有落差,百姓感受有溫差。經督查組要求,有關部門立即督促整改,要求落實異地生産可在父母戶籍所在地報銷。

服務更貼心,讓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多虧了高新區優化‘股改貸’方案,解決了我們納稅難題,給予公司莫大的資金支持。”9月4日,督查組在成都高新區調研時,成都先導藥物創始人李進吐露心聲。督查組了解到,成都先導藥物是一家高科技生物醫藥企業,符合科創板上市的基本要求,但在股份制改造過程中,遇到了自然人股東個稅問題,企業上市過程中止。得知此事後,成都高新區政府通過積極協調貸款主體資格、加快銀行審批與放款、開闢稅款交納綠色通道等方式,給企業送上金融服務“及時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要實現從管理型政府向服務型政府轉變,需要做好優化服務的“乘法”。督查發現,近年來各地大力提升政府服務水平,在智慧便捷、公平可及的服務方式上下足繡花功夫,利企便民程度不斷提升,力爭做到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一次不跑”“最多跑一趟”的行政辦事效率讓企業和民眾點讚。

山西今年制定出臺了省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規定,創新開發了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在線申報系統,並在省市縣三級政務大廳全面開設承諾制服務窗口,目前全省試點項目已達2418個,落地週期平均縮短一半以上。

督查發現,服務也有改進的空間。

一些服務細節還有待繼續改善。督查組在成都郫都區政務服務中心發現,存在一手房抵押登記和二手房抵押登記分別從不同類型的業務窗口收件且辦理時效差距較大的問題;某些業務“一窗受理”雖然快捷,但每天只放8個號,群眾必須排隊等候。督查組指出問題後,當地政府立行立改,迅速反饋具體的整改方案,提出優化窗口管理、重整業務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數字政務、數據共享提升了服務效率,數據安全保護工作也更應被重視。在山東,督查組接到群眾反映,企業登記開辦時所填寫的公司法人、財務負責人、經辦人的身份證號、手機號等信息可能被一些網站、手機APP洩露,導致企業經辦人等經常接到騷擾電話。對此,督查組建議,應加大數據安全性建設,加大對非法侵犯個人隱私等行為的懲處力度,確保企業和個人信息不被隨意獲取。(記者 齊志明 邱超奕 韓鑫 屈信明 谷業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