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措施實打實 真金白銀得實惠——2019年國務院大督查聚焦減稅降費

2019-09-12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政策措施實打實 真金白銀得實惠——2019年國務院大督查聚焦減稅降費

新華社記者

當前,國家正大力推進落實減稅降費舉措,作為實現“六穩”的重要內容。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期間,記者跟隨督查組在各地走訪發現,各地把減稅降費作為抓好經濟工作的關鍵舉措,通過實打實的政策措施,讓納稅人和繳費人得到真金白銀的實惠,實體經濟減負、企業群眾普遍受惠等一系列紅利不斷釋放。同時,督查組真督實查,確保減稅降費真正落到實處。

訪企業、對賬目,查政策、看落實

“企業今年預計能減免多少稅費?”“當地出臺了哪些減稅降費的政策措施?”“作為企業家,您覺得落實得怎麼樣?”……9月3日開始,第三督查組馬不停蹄橫跨內蒙古自治區中東部,先後在呼和浩特市、烏蘭察布市、通遼市、呼倫貝爾市訪企業、對賬目,查政策、看落實。

督查組發現,內蒙古加大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實施力度,有效降低企業負擔,預計全年減輕納稅人負擔約411億元。內蒙古全面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取消口岸設施維護費、口岸監管區過磅費,繼續實施公路通行費減免優惠措施,上半年為企業和社會減負7.9億元。

9月4日上午,第六督查組來到安徽省合肥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區裏稅務局領導聯絡我們,經常宣講政策,前段時間還主動聯絡企業摸排招用的貧困人口,可以申報稅收優惠政策。”公司合肥區域財務總監張建強説,“之前企業能否享受稅收優惠政策是被動的,要自己去諮詢,現在稅務部門主動找我們,既方便又準確。”

督查組了解到,隨著減稅降費政策不斷推進,這家公司今年僅節約社保費、城建稅及教育費附加就預計達4300萬元。張建強説,今年以來,出口退稅到賬速度明顯加快,由原先的15個工作日內減到7個工作日內,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減稅降費亮點紛呈 著力促進經濟發展

督查開展以來,各督查組針對減稅降費開展一對一訪談、專題座談和明察暗訪,深入了解各地落實減稅降費的情況,發現了一批好的經驗做法,這些創新探索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第三督查組在內蒙古自治區發現,內蒙古出臺減稅降費政策,實現了省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內蒙古還創新推行“i稅”服務平臺,通過手機端或移動終端為納稅人提供多樣化、個性化服務的智慧移動納稅服務。

第十督查組在海南省發現,當地“壓減”與“盤活”並舉,全面推進減稅降費工作。海南省加強財政預算收支管理,全省各級財政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壓減3%以上。海南省還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全省統一時間節點,分批收回結轉結余資金。據統計,今年1月至7月,海南省新增減稅降費76.29億元,其中新增減稅62.58億元,社會保險費減免13.66億元,減稅降費成效明顯。

第十五督查組在甘肅省發現,甘肅省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成效顯著,通過為企業建立“項目管家”,主動推送“明白卡”等組合措施,提升了企業對優惠政策的獲得感。目前,全省組建了1000多個“項目管家”服務團隊,建立動態分戶式檔案,共服務全省各級列示重點項目4187個,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已開工列示重點項目全覆蓋。

真督實查促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

督查期間,各督查組詳細了解各省份落實減稅降費的整體情況。督查發現,許多省份建立了減稅降費和財政收支預算管理工作協調機制。江西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重慶市等部分地區取消了對下級政府財政收入考核的排名。

一些省份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江西省大力壓減會議費、差旅費、勞務費,從嚴控制“三公”經費。重慶市對於除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教育等重點領域以外的專項資金,統一按13%的比例壓減50億元。

此外,部分省份還多渠道開源。重慶市採取拍賣、出租等措施盤活長期低效運轉、閒置的政府存量資産,增加非稅收入75億元。貴州省預計可增加省級國有企業特別收益上繳92億元左右。

督查中,各督查組堅持真督實查,著力糾正減稅降費方面存在的問題,促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

第十四督查組在雲南省建水縣經過暗訪督查,查實了一個“紅頂協會”。當地個體工商戶辦營業執照時,“被自願”加入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並繳納會費;全縣兩年半強收會費551萬元,這些會費成為建水縣市場監管局的“小金庫”。

督查組要求建水縣政府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對全縣情況進行摸排,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政府要舉一反三,針對類似問題開展全面自查,清理規範“紅頂協會”,加強行業協會管理。

紅河州政府表示,對督查組反饋的問題照單全收、立行立改,督促建水縣及州級有關部門及時整改,同時,抓緊規範行業協會內部治理,加強行業協會綜合監管,並以此為切入口舉一反三,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好轉。

第九督查組對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車管所年檢收費高的問題線索進行了暗訪督查。經查,河池市機動車檢測仲介服務機構大多與機動車檢測機構同院辦公或相鄰辦公,每車次檢測收取代辦費用約340元,總檢測費用約500余元。

一些群眾反映,如果不通過服務公司自行進行檢測,通過率不足5%;如果通過服務公司,通過率超過70%,且河池仲介服務公司代理費明顯高於周邊地區。

初步查實問題後,督查組大力督促當地整改,全面規範代辦服務市場。目前,河池市需進行檢測的機動車保有量約72萬輛,按每年70%左右的車輛檢測估算,每年可為群眾減少車檢支出超1億元。(記者 劉懿德、姜剛、羅江、字強、何偉、梁軍、魏聖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