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發力普惠養老

2019-10-08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安蓓、王雨蕭)在重點滿足基本養老服務需求的同時,中國正瞄準數量規模更龐大、需求更為多樣化的普通工薪收入群體,致力於探索一條更加激發市場活力的中國式普惠養老之路。

普惠養老服務是在基本養老服務以外,面向廣大老年人、靠市場供給、由政策引導的一種服務。今年初,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推出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這項行動已于2019年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14億元,新增養老床位7萬張,吸引64個城市、119個項目參與。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説,專項行動“主要解決廣大城市老年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且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選擇養老服務時面臨的‘買不到、買不起、買不好、買不安’問題。”

根據統計數據,2018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超過2.49億人,佔總人口比重約17.9%。

“廣大老年人需要價格合理、方便可及的養老服務。政府的職責是保基本,同時要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來滿足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歐曉理説,養老服務對企業而言投資大、回收週期長、利潤率較低,因此市場供給的養老服務需要政策支持,才能擴大供給,滿足廣大普通群眾、工薪階層的養老服務需求。

在專項行動中,中央預算內投資著眼于支持城市整體提升養老服務能力,對支持項目給予建設補貼。城市和企業以合作簽約形式明確政策清單和服務清單。其中,城市政府在土地、金融、財稅、人才等方面提供一攬子支持政策,其中最有力的是土地或租金成本優惠;企業需承諾提供有質量保障的養老服務。最終實現養老服務價格與當地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價格指數變動等挂鉤,讓大部分老年人可以享有。

分析人士認為,通過政策支持,實現企業建設運營成本和服務價格雙下降,既讓老年人購買服務“可承擔”,又可使企業提供服務“有回報”,形成多贏態勢,是中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有益探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