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為世界旅遊發展注入活力

2019-10-10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快速發展的旅遊業,不僅是滿足人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源泉,也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業態創新、旅遊扶貧、國際合作等方面為世界旅遊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近日,在由世界旅遊聯盟主辦的第二屆“世界旅遊聯盟·湘湖對話”上,來自世界各地旅遊界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了中國和世界旅遊發展的新趨勢與新機遇。

科技創新:新技術引爆新的旅遊經濟增長點

如今,互聯網和科技創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也改變了旅遊産業的發展模式。數字化是旅遊業面臨的最大機遇,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科技進步尤其是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技術主導的文化內容創新,會促進形成很多新的消費熱點。

“目前來看,VR、AR等技術與博物館、科技館結合,麗江古城、故宮等景區與遊戲的結合,都是很好的嘗試,通過強化與用戶的互動,給用戶更好的體驗,讓遊客對目的地有更全面的感知。”騰訊文旅總經理舒展説。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內容營銷更多元化,傳播和分享的門檻更低。中國旅遊集團總經理杜江舉例説,在新趨勢的推動下,重慶、西安、廈門等一批旅遊城市成為“網紅”,重慶李子壩輕軌站、西安永興坊“摔碗酒”、廈門鼓浪嶼“土耳其冰激淩”等成為熱點,遊客量和旅遊收入顯著增長。

在世界旅遊聯盟副秘書長王昆欣看來,5G浪潮將給文旅産業帶來一場新的變革。他預測,5G與人工智慧技術的大規模應用,很可能在將來讓智慧機器人成為提供旅遊服務的主體,使得高品質的AI、VR技術進入尋常百姓家,從而改變消費者的消費決策和出遊體驗。

旅遊減貧:延伸産業鏈帶動經濟發展

在最新發佈的《世界旅遊聯盟旅遊減貧案例》中,貴州遵義花茂村、山東沂南、西藏林芝等幾十個中國旅遊扶貧典型案例,為世界旅遊減貧貢獻了中國經驗。

“在政府和公共部門的推動下,旅遊在我國和世界的減貧事業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將旅遊業發展成為當地大部分人口都能參與的産業,並進一步延伸旅遊産業鏈條,融合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是很多地方脫貧致富的典型經驗。

世界銀行全球文化遺産與可持續旅遊協調官艾威達·艾哈邁德表示,應從提升競爭性、可居住性、包容性以及抗風險能力等方面讓旅遊業可持續發展、助力脫貧,如提升基礎設施、安全保障、交通便利性,吸引當地居民參與本地旅遊發展規劃以及建設進程等。他認為,一些地區過度旅遊化的問題就是因為忽略了可居住性和包容性。

“為了促進旅遊減貧,促進共同繁榮,應綜合考量當地因素,為不同地區制定合適的旅遊發展策略。”艾威達·艾哈邁德表示,如在擁有很多文化和自然遺産項目的貴州、甘肅等地,世界銀行幫助當地改善基礎設施,打造具有獨特魅力的民宿,與當地民間手工藝人合作打造創意産業,都將有助於當地的民生改善。

交流合作:我國旅遊業國際化前景更加廣闊

我國已連續多年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龐大的出境旅遊人數和國際旅遊消費量為世界旅遊業發展帶來巨大紅利。在全球旅遊格局中,我國旅遊市場的體量、分量和質量愈發突出,成為影響全球旅遊版圖和競爭格局的重要力量。

“近20年高速增長的出境旅遊把中國與世界旅遊業緊密聯絡在一起,並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亞洲文明對話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戴斌表示,近年來我國推進的旅遊年、中美旅遊峰會、中意文化交流、中俄人文交流等活動促進了文化旅遊交流,中國發起成立的世界旅遊聯盟、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世界山地旅遊組織等搭建了各國旅遊合作的平臺。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我國旅遊企業國際化佈局開拓了廣闊前景。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飛航線數已經達到近1000條;截至今年4月,已經有5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面向我國遊客開放便利簽證政策。這些都為我國消費者出境旅遊提供了便利。

杜江指出,“一帶一路”沿線是旅遊資源的富集區,匯集了80%的世界文化遺産,涉及60多個國家、44億人口,被視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黃金旅遊之路。隨著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合作的持續深入,旅遊便利化水平持續提高,我國旅遊企業沿著“一帶一路”實施國際化佈局的腳步將越走越快。(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