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各地結合主題教育優化政務服務 讓群眾更少跑路 讓企業更好辦事

2019-10-10 08:41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沒想到,不出村頭,就能繳費了!”10月9日10時,瀘州市瀘縣百和鎮高洞社區,村民尹志良拿著身份證和銀行卡在社區社保業務窗口辦理基本養老保險繳費,窗口勞保協理員很快為其辦理繳費手續,還一對一教他使用智慧瀘州社保APP。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瀘縣社保局在全縣所有鎮(街道)、社區安裝“便攜式社保自助一體機”72台,實現養老保險參保登記(個人繳費)、權益查詢、資格認證、待遇領取“4個不出村”。

為提高政務服務水平,我省各地多個部門深入落實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為滿足企業、群眾的期待努力解決問題。

為群眾排憂

提供打印複印全免費服務,用“治欠保支”行動為農民工“撐腰”

“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各複印10份,好多錢?”

“您好,我們不收錢!”10月8日,國慶大假後上班第一天,仁壽縣四公鎮燈山村4組村民蔣忠才,帶著資料奔向仁壽縣黨務政務服務中心大廳,準備複印房屋過戶所需資料,當得知大廳提供免費複印服務時,蔣忠才豎起了大拇指。

這天開始,仁壽縣黨務政務服務中心推行免費打印複印服務。過去,該業務服務由廣告公司負責,打印複印一次,收費一元。為提高服務效率,方便群眾辦事,該中心爭取到財政資金,按照0.1元/次的打印複印價格,將兩台打印機從公司手中租賃過來,免費為群眾提供打印複印服務。初步測算,此舉一年將為全縣辦事群眾減少開支36萬元。

不僅是財政埋單打印複印服務,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仁壽縣以方便群眾辦事為目標,狠抓黨務政務服務的細節和關鍵,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下一步,仁壽縣將推行郵遞複印免費服務,為辦事群眾免費郵遞辦結的證件。

在樂山市市中區,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深入推進治欠保支與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截至9月底,共查辦欠薪案件844件,為908名勞動者追討欠薪257.2萬元。同時,建立農民工服務保障聯席會議制度,選聘40余名業務骨幹和優秀人才組建“市中區農民工返鄉創業服務團”。

“領到了辛苦錢,這個國慶假期過得特別舒心。”這是市中區10名工人的心裏話。此前,樂山一景區內某用人單位因經營不善無法對員工進行合理安置,10名工人在商議無果的情況下找到了市中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院採取一對一、面對面的方式分別與雙方律師和當事人協商,終於,今年國慶節前夕,用人單位向10名工人支付現金8萬餘元。

為企業減負提供“主題式”服務行政審批,遞上“稅費政策大禮包”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遂寧市船山區行政審批局選擇部分與群眾關係密切、申請量大、頻率較高的行政許可事項,提供民辦教育機構、餐館、動物診療、簡易登出等8個主題式審批服務。如民辦教育機構審批從180個工作日縮減至15個工作日,提交的材料從21項精簡到12項,辦理環節取消了消防驗收、環評檢測、房屋竣工驗收等。

成都彭州市也在行動。前不久,不少彭州企業相關負責人收到一份特殊郵件——國家稅務總局彭州市稅務局郵寄的“稅費政策大禮包”。通過“大禮包”,企業家可輕鬆查閱減稅降費、稅收服務等各項政策。

同時,彭州聚焦企業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出“提速降費十大措施”,聚焦提速企業開辦和登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不動産登記等。

不僅是遂寧和成都,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自貢優質高效的審批服務也頻頻獲得企業點讚——從企業開辦、投資項目立項,到辦理施工許可、用電用氣用水報裝等7個方面,設置專項指標150項,覆蓋市場監督管理局等22個部門和各區縣,以此優化營商環境。

10月8日,在自貢高新區,中興能源全球總部基地和光儲智慧微電網研發生産基地項目正加快建設,為讓項目方中興能源有限公司更快辦理營業執照,自貢市市場監管局針對企業難以在當天補齊部分非原則性資料的實際情況,依規啟動“容缺受理”,當天就為企業辦結登記註冊。(記者 魏馮 樊邦平 吳亞飛 王博爾 秦勇 袁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