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減稅降費“禮包”帶來政策好禮

2019-10-10 09:23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人民日報發佈的數據,今年國慶假期,旅遊消費再創新高,七天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82億人次,同比增長7.8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6497.1億元,同比增長8.47%。在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促消費政策逐步顯效、稅收新政落地等多因素帶動下,居民消費需求進一步釋放,而持續釋放的減稅降費紅利為國慶假期旅遊市場“加了把火”。

減稅降費為黃山旅遊添新彩

國慶期間,長城、黃山等旅遊景區迎來客流高峰。僅10月6日一天,黃山風景區就接待遊客13737人,景區到處遊人如織,歡聲笑語此起彼伏。與往年相比,減稅降費為黃山旅遊添新彩。

在黃山太平湖文化旅遊有限公司,正忙於對外進行股權投資事項的公司財務負責人黃順利介紹,公司今年發展勢頭迅猛,受益於減稅降費政策助推,公司對外投資腳步不斷加快。

“我們原打算花5年至10年的時間將公司打造成集水上運動、客運服務、餐飲、房地産和酒店開發經營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旅遊企業。考慮到資金週轉問題,這個計劃一直在推遲,但減稅降費給我們增加了底氣和籌碼,我們決定加快進度,這才有了今年這筆投資。”黃順利説。

黃順利説:“今年,我們公司整體稅負降了約1/5,僅加計抵減政策就給公司減稅10多萬元。此外,股權轉讓等事項涉及稅收政策較為複雜,有了稅務部門全程輔導,我們及時享受到了免徵契稅、企業所得稅虧損彌補等優惠政策。旅遊項目越來越好,吸引遊客越來越多,公司發展的道路也就越走越寬。”

黃山區湯口鎮山岔村上張村民組,位於太平湖往南約60公里,于1987年8月1日集體創辦了黃山市翡翠谷旅遊公司。

“當年我們村裏人大都靠砍毛竹、燒木炭為生,扣除口糧手上幾乎沒有現錢,生活很苦。得益於改革開放,我們辦了旅遊公司,村民的日子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黃山翡翠谷旅遊公司負責人謝東恩説。

作為公司的創始人之一,謝東恩至今珍藏著公司不同時期的稅票。他翻出早期的幾張稅票説:“農民辦旅遊,財務管理就是一道難關。這些稅票上財務經辦人都不一致,感謝稅務部門的指導和幫助,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逐步走上正軌。”談起今年的減稅降費,謝東恩算了筆賬,企業所得稅預計全年可實現減稅50萬元。

隨著鄉村旅遊颳起“民宿風”,上張村村民組也成了遠近聞名的民宿村。今年的減稅降費讓很多村民也喜獲“紅包”。村民朱衛國説:“自家民宿原來每年還要繳稅幾萬元,現在好了,減稅政策一齣來,我們直接享受免稅。有不少村民也打算開民宿,旅遊致富路是越來越寬。”

在“網紅打卡地”——毗鄰黃山高鐵北站的西溪南創意小鎮,從上海坐高鐵過來度假的劉先生説,這是他全家連續第三年到黃山來旅遊度假,今年過來遊玩了很多新的景點,旅遊體驗更好了,除了吃穿住行的硬體條件提升外,費用也同比下降了10%至15%。

隨著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黃山市旅遊企業將更多的資金運用於提升服務質量,優化遊客體驗,增強遊客滿意度。安徽松石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葉夏介紹,今年企業已享受到企業所得稅減免6萬多元。公司用這筆錢開發了三條特色旅遊線路,遊客反響熱烈。

修建歙黟旅遊公路、開發東黃山國際小鎮、興建月潭湖水庫、打造古徽州文化旅遊區、佈局特色旅遊小鎮……黃山旅遊依託獨特的資源優勢,不斷完善旅遊配套設施,提升旅遊品質。

“據統計,僅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3434.2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313.39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為14.32%和15.21%。減稅降費讓稅收紅利在黃山旅遊業中充分釋放,為旅遊行業從業者創新創業增添動能,讓美麗黃山名片更加閃亮奪目。”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負責人説。

減稅降費奏響漓水青山之歌

桂林山水自古享有“甲天下”的美譽,在今年的國慶黃金周,也成為了眾多遊客的度假選擇。據統計,國慶期間桂林市共接待國內外遊客289.76萬人次,同比增長21.56%;共實現旅遊消費35.6億元,同比增長27.14%。隨著減稅降費政策效應不斷釋放,不僅給桂林市旅遊企業帶來了直接的“節流”效益,還在國慶期間顯現出了後續的“開源”效應。

“唱山歌,這邊唱來那邊合,那邊合,山歌好比春江水耶……”當美麗旖旎的漓江上傳來悠揚的山歌,座無虛席的露天劇場中響起陣陣掌聲。看到這個場景,經營“印象·劉三姐”的桂林廣維文華旅遊文化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新傑臉上笑開了花:“近年來,各項減稅降費措施密集出臺,公司累計享受減免金額4000多萬元。稅收優惠帶來了充足的現金流,我們將這筆資金用來創新升級燈光、音響等設備,大大增強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在風景優美的桂林陽朔,筏行江中,佳景紛至迭來,遊客們暢遊山水之間,感受“船在青山頂上行”的絕佳妙景。“今年十一,我們景區一共接待了9.89萬人次的遊客,同比增長了33.89%,實現營收750多萬元。”桂林市遇龍河景區有限公司財務李經理介紹,“今年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我們企業享受到了充足的政策紅利,借助這筆資金,我們在國慶前夕集中將舊竹筏升級汰換,獲得了遊客的點讚。”

減稅降費政策不僅支持著景區的發展,也為當地民宿打下了良好基礎。桂林中翔理安度假山莊是位於桂林龍脊梯田景區內的一家民宿酒店,地勢較高,視野開闊,推開窗梯田美景就映入眼簾,深受遊客們喜愛。

“十一之前,我們翻新打造了具有龍勝少數民族特色的客房,還向遊客提供更為優質的接送服務。”桂林中翔理安度假山莊的負責人蘇克任説,“在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實施之後,我們山莊至今已經減免了1萬多元,這讓我們做景區民宿業的,有更足的底氣去改變、去創新。”受益於特色的客房以及優質的服務,在黃金週期間,該山莊的客房每日爆滿,在各大知名APP上也得到了一眾遊客的高星好評。

為充分釋放減稅降費紅利,全力營造桂林旅遊産業發展的良好稅收營商環境,桂林市稅務部門一方面依託“銀稅互動”平臺,大力拓寬旅遊業納稅人融資渠道,促進全市旅遊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積極助力“一鍵遊桂林”項目,主動與市旅發委等有關部門協作,將電子發票與“一鍵遊桂林”系統對接,不僅為廣大遊客提供全程化、個性化智慧旅遊服務,也為商家解決效率、成本等痛點問題。

下一步,桂林稅務部門還將繼續根據企業實際情況,採取“一對一”的方式為企業量身定制“減稅套餐”,讓減稅降費政策成為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的良好支撐,奏響一曲漓水青山之歌。

帶走“上海滋味”留下“上海記憶”

逛食品一店,嘗上海美味。“中華第一街”上的第一食品商店旗艦店平時天天像過節,國慶黃金周更是熱鬧非凡,遊客們大包小包爭相採購海派特色食品。減稅降費帶來一波又一波政策好禮,一年來給第一食品商店增添後勁,讓遠道而來的客人帶回“上海滋味”,留下“上海記憶”。

“每年國慶都是第一食品銷售高峰,發票需求量非常大,必須做足準備。”第一食品商店的財務主管魏雯雯介紹説,碰巧節前企業發票差不多用完了,9月29日在網上申領發票,9月30日一早2000份增值稅專用發票和1000份普通發票就送達到店,確保了第一食品商店在國慶期間用票不斷檔。稅務部門在提升企業辦稅便利度方面不斷推出新舉措,有著12年辦稅經驗的魏雯雯感慨道:“最大感受是這幾年去稅務局的次數越來越少了,企業碰到什麼問題,稅務局回應及時,辦事方便,服務也好!”

稅務部門召開的稅企面對面座談會,為企業建立了提出辦稅疑難的新通道。去年10月的稅企座談會上,魏雯雯講述了第一食品商店在申請發票時遇到的難題:多家分店地址不一,與稅務部門系統內登記情況不同,對配送造成一定困難。“黃浦區稅務部門很快提供了解決方案,直接在電子稅務局變更地址,網上申領發票,2天后發票就送到手中。”魏雯雯説。

第一食品商店作為國內領先的專業食品零售連鎖企業,旗艦店、標準店、社區店、線上店四種模式並存。其中,南京東路旗艦店集聚國內外優質特色食品萬餘種:大白兔奶糖、鮮肉月餅、特色醬菜、醬牛肉、蝴蝶酥、南翔小籠、八寶鴨……每天還有不少“粉絲”,專門為它來逛南京路。

櫃臺員工是實現高品質服務的核心。上海第一食品連鎖發展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鄧含介紹,第一食品商店以櫃臺式專業服務為特色,提供導購、包裝等多項增值服務,通過打造高標準服務體系,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去年10月1日,個稅改革第一波“紅包”如期送到第一食品商店員工手裏,正值國慶佳節,忙碌的櫃臺員工因這份“暖心禮”而幹勁十足。

今年也是南京路步行街“開街”20週年,第一食品商店與南京路上諸多著名商店共同講述著“中華第一街”的品牌新故事,傳承著“中華老字號”的文化新內涵。而大規模減稅降費等政策利好傳導到企業,讓更多海內外遊客把“上海好滋味”帶回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