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保”,國之瑰寶——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揭秘”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9-10-10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國保”,國之瑰寶——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揭秘”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從中華大地燦若星辰的不可移動文物中嚴格遴選出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折射文明恒久魅力、鐫刻民族前行足跡,是當之無愧的國之瑰寶。”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

近日,我國核定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之瑰寶的清單中,將新增762位“成員”。這批國保單位有何特點?它們因何通過層層選拔?國家將如何更好保障其安全、弘揚其價值?新華社記者10日就這些問題對劉玉珠進行了專訪。

138處革命文物列入國保單位

問:這次遴選工作有何原則?與前幾批相比,這批國保單位有什麼突出特點?

答:本批國保單位申報遴選,是本著“價值優先,質量第一,完善體系,填補空白”的原則進行的。價值優先,是指申報項目應當具有全國範圍內的代表性和重要意義,要體現出國家屬性;質量第一,是指申報項目應當具有較好的真實性和完整性,保存狀況良好,保護管理工作基本到位;完善體系,是指優先考慮那些與已有國保單位能夠共同構成完整價值體系的申報項目;填補空白,是指注重考慮已有國保單位中尚沒有或數量較少的文物類型。

本批國保單位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的佔比大幅提高,結構進一步完善。在762處第八批國保單位中,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共有234處,佔總量的30.7%,遠超第六批的19.15%和第七批的16.98%。同時,反映新中國成立以來發展成就的共有40處,也超過了前七批的總和。

本批國保單位給我印象最深刻的特點就是革命文物佔比大幅提升,138處革命文物列入國保單位,這必將促進革命文物保護管理水平的進一步提升。我們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力度,進一步加強革命史實的研究和革命文物價值的挖掘,進一步加強革命文物的資源整合、統籌規劃、整體保護和展示利用,進一步發揮革命文物在服務大局、資政育人和推動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實做到保護好革命文物,弘揚好革命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繼承好革命文化。

古建築古遺址古墓葬“含金量”十足

問:中華文明延綿5000多年,我國古建築、古遺址、古墓葬等文化瑰寶數不勝數。本批國保單位中,此類文物情況如何?

答:本批國保單位共有280處古建築,涵蓋塔、橋梁、寺廟、壇廟、城郭、衙署、寨堡、宅第、建築群落、會館祠堂、牌坊、亭臺樓閣等多種類型,內容更加豐富多樣,進一步完善了國保單位體系。很多古建築除了自身建築價值突出以外,也具有較為重要的多元價值。

第八批國保單位共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數量不是很多,但“含金量”十足。據統計,入選第八批國保單位的古遺址古墓葬,有54處與近5年來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有關——其中入選的有36處,入圍的有19處。

這近200處古遺址、古墓葬跨越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夏商周及以後各歷史時期,對於研究我國人類起源、文明起源、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歷程,具有重要價值和重大推動作用。

最大程度“釋放”文物活力

問:入選國保單位,是否意味著今後我們對這些文物的保護要求會更嚴格?

答:文物保護單位制度作為文物保護領域的一項基本制度,符合我國國情,有效保護了一大批重要的不可移動文物資源。國保單位保護管理要遵守文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無論什麼時候,文物安全的紅線和底線都是要堅守的。只有將文物保護好,它才能更充分融入當代經濟社會發展,在當代社會充分發揮作用,才能真正活起來。

但是,文物的保護級別提升,不意味著留給文物利用的空間變小。對文物的活化利用,國家文物局一直持開放態度。我們一直強調要將文物用起來,無論是合理使用,還是展示利用,我們都鼓勵,也都會給予必要的支持。只有讓更多人認識文物價值,了解文物在社會進步中的不可替代性,才能使全社會關心和保護文物。

國家文物局將積極支持各地在文物保護利用總體要求的框架下,依託不同類型文物資源,推動區域性文物資源整合和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創新文物保護利用機制,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在文物保護區域因地制宜適度發展服務業和休閒農業;支持社會力量依法依規合理利用文物資源,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文化産品與服務,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國有不可移動文物使用和運營管理;促進文物旅遊融合發展,推介文物領域研學旅行、體驗旅遊、休閒旅遊項目和精品旅遊線路。

在政策方面,我們將進一步強調保用並重、以用促保、分類施策、分區施策的總體思路,不斷研究出臺促進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政策,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各類文化遺産活化利用的有效途徑,以最大程度“釋放”文物的活力,講好中國故事,突出展現全面真實的古代中國和現代中國,增強全民文化自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