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管齊下 實現更高質量就業——2019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五

2019-10-11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管齊下 實現更高質量就業
——二〇一九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五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穩定和擴大就業,把“穩就業”作為經濟工作的“六穩”之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提出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

當前,各地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情況是否穩定?就業困難人員幫扶政策是否落實到位?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如何破題?近日,國務院16個督查組深入一線查實情、探民意,就相關問題進行督查。

大學生就業機會充分,緩就業、慢就業值得關注

時值新一輪高校秋招季,成都理工大學的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應屆畢業生羅興恒剛剛參加完中鐵二局的初選面試。“我學的是工程類專業,除了這一家,還有好幾家公司在招人,求職機會很多。”

“公司每年都招聘近1800名大學生,今年也不例外。”面對第十二督查組組長、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的現場提問,中鐵二局招聘人員回答。在學校穩定和擴大就業座談會上,副校長王敏告訴督查組,近3年,學校本科畢業生就業率均穩定在90%以上。2019年,本科生的崗位供需比上升為1:4.4,意味著每人平均有4個以上就業機會。

從四川全省來看,至6月末,2019屆高校畢業生43.7萬人,已實現就業36萬人,就業率達82.4%。當地已將7萬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按生源地分解落實到市、縣,提供精準對接服務。

“山東是大學生資源大省,今年高校畢業生達62萬人,總體就業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趙振國介紹,全省已統一搭建高校就業信息平臺,對學生就業進行動態管理、跟蹤服務。在山東濟南市甸柳街道,督查組使用“離校未就業實名登記系統”隨機抽取了一名大學生就業情況。系統顯示:7月前,該學生就業信息為未就業,8月變為已就業,並附有就業單位名稱。“我們精準了解畢業生就業狀態,然後採取電話或上門諮詢就業需求、推薦見習等方式,幫助他們就業。”趙振國説。

在總體就業率相對穩定、就業崗位相對充足的情況下,有督查組反映,大學畢業生中“緩就業、慢就業”現象增多。某大學透露,今年3000多名本科畢業生中,有近300人考研失利後選擇再考,部分公務員考試考生也有類似現象。教育部門表示,將因人施策,對技能不足、想法迷茫而未就業的大學生,加強就業引導;對選擇繼續備考的考生,由各學院保持聯絡溝通,跟進就業情況。

高職擴招穩步推進,工作仍需完善

新學期伊始,走進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的,有兩名特別的新生。一位叫羅亮,是退伍軍人;另一位叫劉翎,是往屆中專生。

“我曾自主創業,經過一年實踐,認識到自己在能力上的短板。聽説高職院校鼓勵退伍軍人報考,於是我再次回校園深造。”羅亮希望更多戰友能夠了解高職擴招的好政策,增強技能本領。劉翎畢業後工作了幾年,正為提升學歷發愁時,聽説了江西省高職院校擴招的消息,她認真備考後被錄取。劉翎説,擴招給了她一次提高自我的機會。

今年江西制定出臺高職院校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全年安排招生計劃26萬多人,比國家下達的計劃規模還多出3萬人,現已招生22.15萬名。

“讀高職,學技術,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白青山是四川廣元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今年6月他從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憑藉過硬的專業技術,入職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當了無損質檢員。

四川德陽今年高職單招錄取比去年增加近1400人。德陽市常務副市長羅文全介紹,當地針對不同類型生源,分類編制培養方案;另外,根據産業需求開展學徒制試點,推進學歷證書與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互通互聯,學生持“雙證”畢業,企業搶著要。

高職擴招加速推進過程中,有些工作也需完善。“了解擴招政策渠道少,專門去找才知道”“8月初通知報名,8月末就考試,來不及準備”……督查組在遼寧發現,一些地方擴招動員宣傳不及時、針對性不強、知曉度不夠,且存在“好專業”不對擴招考生開放、擴招專業又選擇性少等問題。不少學校建議,轉變宣傳方式,突出高職教育對提升就業能力的作用,並加強擴招專業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大力開展技能培訓,嚴查培訓亂象

國家提出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在山西,當地做好“鳳還巢”服務,加強在外務工人員技能培訓和返鄉就業保障。

督查組來到山西運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運城有100多萬名在外務工人員。工作人員打開“鳳還巢”數據庫管理系統,點開一個條目,屏幕上便跳出在外務工人員的就業信息。“我們為外出務工人員建立了專屬的務工檔案,方便精準幫扶。”工作人員介紹,當地建立在外勞務輸出基地,實現培訓與崗位對接,累計組織專項招聘會43場,轉移勞動力就業18.5萬人;同時,全市徵集項目538個,吸引近萬名在外人員返鄉就業、創業。

劉立偉是一名電工,9月4日,他和同事來到四川成都金牛區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申領職工技能提升補貼。“經過技能提升培訓,我考取了電工三級職業資格證書。”劉立偉認為,大力開展技能培訓,對失業人員和需要提高技能人員很有意義。

督查組到四川多個技工學校和職業技能培訓中心明察暗訪。在成都五月花高級技工學校,督查組查閱失業人員免費職業技能培訓班課表、核驗補貼標準,並打電話找學員證實培訓情況。“我學的是廣告設計,學會了用電腦製作海報。”“我學了兩周計算機操作課,基本掌握了辦公軟體。”一批失業人員經過培訓,增長了職業技能,增強了就業信心。

目前,四川省共籌集62.8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專項用於支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上半年,全省共組織開展政府補貼性培訓24.7萬人次,培訓後實現就業創業11.1萬人,同時發放企業職工技能提升補貼5425.8萬元,惠及約3萬人。

督查組暗訪發現,在失業人員培訓上,一些地方存在課程選擇少、實操內容少等問題;在職工技能提升上,一些培訓機構存在課程壓縮、職業資格證書“包過”等亂象。督查組建議,應根據失業人員需求調整、更新培訓目錄,嚴查職業技能培訓中的亂象,避免培訓補貼“打水漂”。(記者 邱超奕、齊志明、韓鑫、屈信明、谷業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