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輕車簡從察實情 深入基層解民憂——2019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一

2019-09-11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直奔基層、直插末端,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開展以來,各督查組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實地走訪、小範圍座談、一對一訪談、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廣泛深入一線,接觸普通群眾,了解實際情況,聽取意見建議。按照黨中央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等部署要求,此次大督查注重壓減督查規模、精簡督查環節、減輕基層負擔,確保了督查工作的實效。

不僅直面問題,同時更注重傾聽一線呼聲

“您是誰?找哪位?”9月4日上午,第四督查組組長陳塵肇一行3人,來到遼寧瀋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實地走訪,了解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情況,由於沒有接到任何通知,辦事大廳的工作人員感到有些意外。

“您從申請工商登記到拿到營業執照,一共花了幾天?”“只跑一次,能不能順利辦好房産證?”在山東濟南,第八督查組成員乘坐出租車前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不動産登記中心等地,現場詢問前來辦事的群眾。

説來就來的節奏,讓被督查者沒法刻意安排;靈活高效的行程,讓督查內容做不了假、摻不進水,可以更真實地了解基層的實際問題。連日來,16個督查組突出經濟運行和改革發展中的工作重點,聚焦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工作難點,訪到了民聲、察到了實情,也發現了問題、督促了整改。

“督查組同志你們好,事情得到了解決,真心謝謝你們!”9月4日正午時分,第二督查組正在開會,一條感謝短信傳來,發信人是山西太原的一名旅遊客車車主。前不久,他曾反映太原市迎澤區“今年要求車隊必須安裝一個視頻系統,否則就不給車輛權屬證”,經過核實,督查組向該區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反饋督查意見,要求當即部署整改措施,依規在次日將客運車輛證發放到位。

督查不僅直面問題,同時更注重傾聽一線呼聲。“建築業企業申請延續企業資質,對企業業績有無要求?”“少數群眾還不習慣網上辦理業務怎麼辦?”督查組的大部分成員來自中央部委,很多是政策業務方面的專家。督查過程中,面對一線工作人員的疑惑,他們認真聽、詳細記,能解答的當場給予解答,需要核實的當即留下聯絡方式,工作得到了廣泛認可,“督查組幫我們解決了許多難題,這樣的督查我們歡迎!”……

對久拖不決的問題較真碰硬,對問題屬實的現場督辦

“時隔多年,連事發地名都改了,沒想到督查組還在跟進。”國務院第十二督查組的一項隨機抽查,牽出一樁佔地補償案。

10多年前,一家民營企業拍得四川都江堰市一宗土地,後被地方政府佔用並進行統一規劃,由地方國有企業代建安置房。為解決補償問題,三方多次協商,未能取得實質進展。由於時隔多年,連事發地名都已改換,理清前因後果難度很大。

進駐四川後,第十二督查組馬上深入了解情況,蒐集取證。他們白天參加既定的工作,晚上繼續跟進線索。9月6日一早,督查組成員趕赴都江堰龍池鎮,先到事發地點暗訪,後走訪佔用土地的國有企業,又召集當地政府部門進行座談。

“政府先是想給企業置換土地,後來轉為貨幣結算,為何解決思路反復變換?”“既然政府對當前地塊估值存在異議,是否應該主動推進,協商一個合理估值?”“市領導今年批示加快推動問題依法解決,近幾個月又做了哪些工作?”……從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半,督查組在現場查賬目、看批文、問實情,逐項查證問題的堵點、難點,督促當地政府重視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推動問題切實有效解決。當地政府表示,馬上抓緊制定詳細的清償方案。

“經過我們調查,這是一家民營小微企業,所欠貨款已經影響企業生存,政府準備什麼時候償還?”第四督查組進駐遼寧後,針對此前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群眾反映的拖欠一家民營企業賬款情況,開展走訪和現場督辦。“當時反映情況,只是想試試看,沒想到督查組會這麼快聯絡我!”這家企業的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今年各督查組積極利用“互聯網+督查”等渠道,開展線索核查,對久拖不決的問題較真碰硬,對問題屬實的現場督辦,使督查工作既具備突然性,又形成了常態化的工作機制。

防止重復扎堆、層層加碼,不影響地方和基層的正常工作

“督查組儘量壓縮與有關部門、企業訪談的人員和時間。只要求能夠講清政策、了解具體業務情況的人員參加,訪談內容抓住重點、簡明扼要,不過多佔用參加訪談人員的時間。”國家稅務總局山東省稅務局政策法規處二級調研員王永安説。

大規模座談少了,一對一訪談多了;各類彙報聽得少了,現場實地走得多了……講求實效,是督查工作的生命力所在。為力戒形式主義、給地方減負減壓,今年國務院大督查期間,各督查組嚴格遵照“八不得”的總體工作要求,防止重復扎堆、層層加碼,不影響地方和基層的正常工作。

比如,在材料報送方面,各督查組不隨意要求被查單位填表格、報材料,而是根據督查需要事先做好功課、列出清單,避免多次、反復提供。第七督查組明確,對於各專題組確實需要地方填報的表格材料,需經國辦督查室聯絡員審核,報組長同意後統一交由江西省對口部門填報。

在大督查過程中,各督查組嚴格遵守紀律,堅持把作風建設挺在前面。出門打車、中午吃麵、晚上熬夜……成了不少督查組成員這期間的生活“標配”。9月4日,記者隨第四督查組成員、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幹部劉晗走訪,趕到目的地的時候已近正午,為了確保督查實效,他提出到附近的小面館用餐。“既然是現場督查,到政府食堂去吃飯就不太方便。”劉晗説。

按照工作要求,連日來,各督查組每天晚上都要開碰頭會,及時交流、梳理、匯總督查情況。碰頭會往往開得早、散得晚,會後各專題組還要圍繞內容整理資料。“直到淩晨,很多房間的燈還亮著。”一名駐地的工作人員説。(記者 谷業凱、邱超奕、屈信明、韓鑫、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