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多部門聯合出臺政策 深入推進艾滋病防控工作

2019-10-14 16: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 王秉陽)日前,國家衛健委等10部門聯合製定了《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旨在解決當前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遏制艾滋病性傳播上升勢頭,將疫情持續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增強艾滋病防治意識,避免和減少不安全性行為,最大限度發現和治療艾滋病感染者,遏制艾滋病性傳播上升勢頭,推進消除母嬰傳播進程,將艾滋病疫情持續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的總體目標,圍繞目標實施“六大工程”。

其中,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工程突出增強個人健康責任意識,提高宣傳技術水平,加強針對居民、流動人口、老年人、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本次實施方案的一個特點是突出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表示,“加強防治艾滋病和性健康教育,做好綜合干預,減少不安全性行為,有助於從源頭端降低感染風險。”

艾滋病防治不僅是醫學問題,更涉及社會治理難題。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實施方案還提出了綜合治理,群防群控。堅持疾病防控、社會治理雙策並舉,發現管理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三管齊下。

艾滋病綜合干預工程要求實施賓館等公共場所安全套擺放全覆蓋,加大互聯網線上和線下艾滋病綜合干預力度;預防艾滋病社會綜合治理工程,要求依法從重打擊涉及艾滋病傳播危害的相關違法犯罪行為。此外還包括艾滋病擴大檢測治療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工程和學生預防艾滋病教育工程。

實施方案提出要擴大檢測,最大限度發現和治療艾滋病感染者,阻斷傳播路徑,是遏制艾滋病性傳播上升勢頭的有效辦法。“方案提出對感染者實施應治盡治策略,不斷提高抗病毒治療服務質量,有助於提升艾滋病感染者的生存質量。此外還鼓勵源頭科研創新,加快新型艾滋病藥物、疫苗、檢測和生物預防技術的研發,強調治療上的創新研究,有助於進一步加強艾滋病治療水平。”李太生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