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發佈124項公共安全行業標準

2019-10-15 09:15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發佈124項公共安全行業標準
集中在法庭科學領域 助力司法公平公正

在第50個世界標準日到來之際,為全面總結和展示公安標準化工作成就,不斷提升標準化對公安工作支撐、保障和引領作用,由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主辦,公安部新聞宣傳局、刑事偵查局、物證鑒定中心協辦的公共安全行業百項標準發佈活動10月14日在京舉行,集中發佈了124項法庭科學領域技術標準。

據了解,此次發佈活動以“標準助力司法公平公正”為主題,集中發佈的124項標準是在深入、全面、細緻的梳理分析基礎上,緊密結合公安工作實際,精心篩選提出的,集中在法庭科學領域,具有多年的技術積累,質量可靠、程序規範。其中,既有為打擊新型毒品犯罪提供技術支撐的填補空白類標準,又有提升公安執法規範化水平的實戰急需類標準;既有為打擊食藥環犯罪提供規範指引的社會關注類標準,又有為法庭科學領域規劃藍圖的技術引領類標準等。這批標準都是當前發展所需、基層所盼,其發佈執行後必將為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供強大助力。

據介紹,公安標準作為公安機關履行職責使命的行為規範和技術依據,是保障執法司法公平正義的重要手段,在創新社會治理、打擊違法犯罪、服務人民群眾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經過40年的發展歷程,公安部成立了5個國家級、4個部級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發佈行業標準2300余項,國家標準140余項,牽頭制定和參與國際標準近30項。目前,公安標準已經成為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支撐,為我國法律法規的具體實施和落實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提供了有力技術保障;已經成為促進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手段,有力支撐了執法規範化建設,保障了公安大數據戰略實施,促進了民生改善;已經成為公安創新驅動的關鍵環節,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領域,産出了一大批支撐公安工作的國家和行業標準並得到廣泛應用,有力提升了行業核心競爭力,帶動了國家相關産業的創新發展。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部黨委始終高度重視標準化工作,將標準化作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構建現代警務管理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大公安標準化工作者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和國家標準化改革的總體要求,加快構建高水平現代化的公安標準化工作機制,加快形成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標準體系,加快實施科技興警戰略,以標準引導新技術應用,以忠誠的政治品格、強烈的使命擔當、堅決的鬥爭精神,不斷推動公安標準化工作開創新局面、邁上新臺階,為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國家標準委、最高法、最高檢、司法部、衛健委、軍隊保衛部門等單位代表,公安部相關業務局、部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代表等參加發佈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