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新發佈兩批鐵路工程建設行業標準

2019-08-05 11:43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先後發佈兩批鐵路工程建設行業標準,包括《鐵路聲屏障工程設計規範》(TB 10505-2019)、《鐵路房屋建築設計標準》(TB 10097-2019)、《鐵路房屋供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TB 10056-2019)、《鐵路工程勞動安全與衛生設計規範》(TB 10061-2019)、《鐵路路基支擋結構設計規範》(TB 10025-2019)等5項行業標準,以及《高速鐵路設計規範》等工程建設標準局部修訂。

《鐵路聲屏障工程設計規範》系統總結了近年來我國鐵路聲屏障工程設計、施工、運營實踐經驗和相關科研成果,對聲屏障的聲學、結構及附屬設施設計做出規定,在確保聲屏障吸聲、隔聲功能和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進一步改善了檢修維護條件,並提高了經濟性。

《鐵路房屋建築設計標準》(TB 10011-2012)是原鐵道部發佈的鐵道行業標準,根據國家鐵路局《關於公佈鐵路工程建設標準和造價標準及在編項目管理界面的通知》(國鐵科法函〔2014〕115號),該標準轉為鐵路企業管理。為完善鐵路行業工程建設標準體系,國家鐵路局立項開展《鐵路房屋建築設計標準》(TB 10097-2019)編制。本標準是在總結近年來鐵路房屋建設中積累的設計、運營經驗,吸納生産力佈局調整的成果,貫徹國家節約能源、保護環境的要求,廣泛徵求意見,並與相關標準相協調的基礎上編制而成。

《鐵路房屋供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貫徹國家節約能源、保護環境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政策,總結吸納了近年來鐵路房屋供暖通風與空氣調節工程建設和運營實踐經驗,將近年來鐵路工程設計中已成熟且行之有效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等內容納入規範,刪除落後的技術內容,突出體現了鐵路行業供暖、通風和空氣調節設計特點和要求。

《鐵路工程勞動安全與衛生設計規範》貫徹以人為本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政策,總結了近年來鐵路工程勞動安全、衛生設計實踐經驗,提出切實有效的勞動安全、職業病防護措施,進一步保護勞動者人身安全、衛生等權益。

《鐵路路基支擋結構設計規範》吸納了國內外鐵路工程基樁檢測成熟經驗,結合我國鐵路工程的特點,增加了槽型擋土墻、樁基托梁重力式擋土墻、組合樁結構等結構型式,以及設計荷載、材料及性能等要求,為進一步提高路基支檔結構設計質量提供了標準支撐。

本次對《高速鐵路設計規範》(TB 10621-2014)等6項標準進行局部修訂,同時廢止《新建時速200~250公里客運專線鐵路設計暫行規定》(鐵建設〔2005〕140號)等5項標準,更好地適應了加強鐵路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的實踐需要。

公眾可登陸國家鐵路局政府網站主頁《標準規範》欄目查詢相關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