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組合拳”取得新成效

2019-10-15 1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 吉寧)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中國公司正式掛牌、戴姆勒(中國)商用車投資有限公司落地、豐田金融服務(中國)有限公司完成註冊……今年以來,北京針對服務業擴大開放發佈八大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同時聚焦首創性項目、突破性項目、重大項目,再出新舉措,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年初,國務院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提出新一輪試點177項任務,推動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向縱深推進。

立足實際,北京市在落實國務院方案的基礎上,發佈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重點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包含科技、互聯網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遊、醫療養老、專業服務、綜合領域等八大計劃,推出降低準入門檻、加強國際合作等190項開放創新舉措。

作為為全球上萬家金融機構提供網絡、報文服務的國際合作組織,SWIFT近期在北京設立了全資子公司。“以前,中國客戶都要使用英文版合同,服務用美元計價結算,提供服務也僅適用協會所在地法律,流程煩瑣,成本較高。”SWIFT中國區總裁黃美倫説,隨著中國公司的成立,所有服務都將使用中文版商務文件並適用中國法律,人民幣也將成為繼美元、歐元之後,協會接受的第三種國際貨幣。

針對一系列開放項目,北京形成“市級統籌+重點領域+區”三級項目庫,共計472個示範項目,以清單方式明確每個項目的主責部門、時間節點、項目類型、項目進展、預期效益等。同時,為全力推動試點項目落地,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和訴求,北京建立“市級管家、項目管家”兩級服務管家機制和政企對接機制,協調推進項目落地中的問題。

強大的開放“磁場”,一系列規則制度的創新,使營商環境持續優化:CT機、高清B超影像設備、遠程診療設備……在北京東北五環的IT産業園,佳能醫療系統(中國)有限公司生産的醫療影像設備正在緊張調試。受益於開放政策,企業醫療設備進入醫院的審批時間大幅縮短,所需材料大幅精簡。

佳能醫療戰略合作總監陳楠説:“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我們很多的政策訴求都得到高效解決,公司大型醫療設備的審批時間已縮短至10天左右,海關通關、外籍人才引進更加便捷,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公司非常看好中國市場。”

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推進處處長杜磊介紹,從企業和項目的實際需要出發,北京的市區兩級相關部門按問題訴求所涉部門分類對接溝通,為試點項目落地構建快速通道;建立市場化機制,發揮智庫協作聯盟作用,挖掘項目線索,開展項目配套政策設計。

優越的營商環境、切實的政策措施換來的是實實在在的發展。截至目前,國務院批復北京市三年完成的177項試點任務已實施95項,實施率超過50%。截至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服務業實現增加值佔全市比重達82.8%。1月至8月,北京新設外資企業1117家,同比增長7%,實際利用外資102.7億美元。其中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96.1億美元,佔全市比重為93.6%。

黃美倫説:“在北京,公司親身體會高效決策的政府機構、兼容並蓄的城市文化,而伴隨著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的推出,我們更強烈地感受到中國對外開放脈搏的跳動,也一定不會錯過這片廣袤的市場。”

杜磊表示,下一階段,隨著各種新舉措的持續出臺,北京將對準重點領域,持續聚焦示範項目落地,持續推動國務院批復開放措施實施,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積累更多經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