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結合模式 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

2019-04-11 08: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結合模式
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
形成六十八項成果

試點帶動下,北京服務業主導型發展格局進一步鞏固。2018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1%,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3.1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167.4億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

國新辦10日舉行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發佈會。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綜合試點先後推出了總體方案、深化方案等兩輪試點方案,實施220余項試點任務、21項開放措施,較好達到了預期效果,成為國家全方位主動開放的重要實踐。

綜合試點以制度建設為核心,構建與國際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擴大開放基本框架,形成68項開放創新成果,推出兩批最佳實踐案例。同時,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搭建了新載體,促進了京津冀市場共建與開放協同。另外,也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賦予了新動能。試點以來,北京市新設服務業企業64萬家,一批新模式和新業態在京落地。

商務部、北京市在前兩輪試點工作的基礎上,牽頭制定了綜合試點的全面推進方案。一是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提出6個産業領域的14項開放措施,總體開放水平較高。二是加強對內對外開放的統籌。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打造國際經貿合作網絡,引進境外優質資源,激活民間投資,便利規範對外投資,促進跨境服務貿易,集聚創新創業資源。

同時,探索推進“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結合模式,依託中關村、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等功能區域,提升服務業開放的承載能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區域間産業鏈引資合作,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合作。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此外,為保障試點的順利實施,方案還就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出了安排。

北京市副市長殷勇介紹,在試點帶動下,北京服務業主導型發展格局進一步鞏固。2018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1%,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3.1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167.4億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突破1萬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佔全國1/5左右。

新一輪試點提出了9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制定了177項改革開放的具體措施目標。包括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提升開放型經濟體制;以更加精簡的負面清單制度為引領,構建全面開放先行區;統籌對內對外開放,優化服務業擴大開放格局;實行“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相結合的模式,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更加注重開放的軟實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等。(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