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聯合多部門摸底調查快遞領域包裝情況 構建多方共治工作格局 紮實推進行業生態環保

2019-10-16 09:16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快遞包裝綠色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9日~14日,國家郵政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司法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和商務部派出調研組,在北京、陜西、重慶、遼寧、湖北、浙江和廣東等地開展快遞領域包裝情況摸底調查。國家郵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民率調研組在北京進行專題調研。

在北京,調研組深入電商、快遞、生産和環衛企業一線,先後調研了北京環衛集團馬家樓轉運站、一撕得集團、北京大學近鄰寶快遞服務中心、順豐速運化工路服務點和蘇寧物流馬駒橋基地,覆蓋了快遞包裝的生産、使用、回收、處理的各環節、全流程。調研組對企業在推進快遞包裝減量化、綠色化和可循環等方面的努力和創新舉措予以肯定,並鼓勵企業再接再厲,創新發展理念,繼續在推動綠色發展上先行先試、積極作為,爭取做出樣板、形成標準、構建體系。

在陜西和重慶,調研組重點了解了包裝使用情況、中轉袋使用情況、使用的循環快遞箱(盒)等綠色環保包裝數量和比例以及社會生活垃圾處理現狀;在遼寧和湖北,調研組側重全面總結涉及快遞包裝相關法律法規、標準、政策的制定和實施情況以及電商快件二次包裝情況和農産品電商快件包裝情況;在浙江和廣東,調研組側重客觀分析相關替代材料和産品的生産及推廣應用情況,評估相關産品技術性能、經濟成本等。

本次調研全面了解了被調查省(市)快遞領域包裝基本情況,包括各類快遞包裝産品的用量、來源、回收處理、包裝廢棄物污染環境風險等;了解地方郵政管理部門開展快遞包裝綠色治理,推進實施“9571”工程所採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下一步工作計劃以及意見建議等;了解寄遞企業落實綠色治理主體責任情況,快遞包裝産品生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環衛企業對快遞包裝廢棄物回收和處理情況。

調研期間,調研組還組織召開專題座談會,與當地郵政管理、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住房和城鄉建設、商務等部門,寄遞企業、快遞包裝産品生産企業、環衛企業等有關人員進行座談,聽取有關快遞包裝的情況介紹,研討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對策,聽取意見建議。

在聽取了有關方面的情況彙報後,調研組指出,全行業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紮實推進行業生態環保工作。要進一步增強打好行業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強化攻堅意識,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狀態投入到攻堅實戰中來。要推動建立與綠色理念相適應的法律、標準、政策體系,推進多部門共建共治,加強上下游協同治理,推動快遞、電商企業共同落實包裝環保要求,推動産學研結合和關聯産業聯動,構建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