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廣東省2019年度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方案的通知

2019-10-16 15:50 來源: 廣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廣東省2019年度
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方案的通知
粵辦函〔2019〕333號

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廣東省2019年度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方案》已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省政府辦公廳
2019年10月10日

廣東省2019年度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
考評方案

為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國辦發〔2017〕47號)及《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國辦秘函〔2019〕19號)要求,進一步提升全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服務水平,現就我省2019年度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工作提出以下方案。

一、考評目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和優化政務服務的決策部署,堅持以評促改、以評促用、評建結合和客觀、公正、公平的原則,科學評價各地、各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運維保障、應用傳播和創新發展水平,引導各地、各部門將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加快建設整體聯動、利企便民、人民滿意的網上政府,奮力推動我省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二、考評對象

考評對象包括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辦公室(廳),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及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辦公室共68個。分三類進行考評:

第一類: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辦公室(廳)(共21個)。

第二類:承擔對外服務職能的省直單位辦公室(共35個)。

第三類:不承擔對外服務職能的省直單位辦公室(共12個)。

考評對象名稱見附件1。

三、考評內容

(一)單項否決。政府網站主要考評是否存在安全和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以及站點無法訪問、首頁不更新、欄目不更新、互動回應差、服務不實用和監管不到位等情況;政務新媒體主要考核是否存在安全和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以及內容不更新、互動回應差和監管不到位等情況。

(二)扣分指標。主要考評政府網站健康情況、發佈解讀、辦事服務、互動交流、功能設計和監管工作等情況。

1.健康情況。主要考評網站常態化監管和問題整改情況(以季度抽查結果為依據)。

2.發佈解讀。主要考評網站概況信息、機構職能、領導信息、動態要聞、政策文件、政策解讀、解讀比例、解讀關聯、數據發佈、數據開放、年度報表、重點領域和其他欄目等建設運維情況。

3.辦事服務。主要考評網站事項公開、在線申請、辦事統計、辦事指南、內容準確和表格樣表等情況。

4.互動交流。主要考評網站信息提交、留言公開、辦理答覆、知識庫、在線訪談和徵集調查等開展情況。

5.功能設計。主要考評網站域名名稱、網站標識、可用性、“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站內搜索、一號登錄、頁面標簽、兼容性和IPv6改造等工作情況。

6.監管工作。主要考評各地、各部門通報整改、抽查檢查、培訓考核、全面監管、網民監督、集約整合、年度報表、網站域名等監管工作情況。

(三)加分指標。主要考核政府網站功能設計(包括智慧搜索、用戶空間和平臺對接)、辦事服務(包括服務功能、服務內容和服務關聯)、互動交流(包括實時互動、留言答覆和諮詢辦理)以及創新發展等情況。

考評指標及評分細則見附件2。

四、考評程序

(一)指標解讀。組織全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業務培訓,對考評指標及具體評分細則進行解讀。

(二)自查自評。2019年12月16日至12月31日,考評對象按照考評指標,認真開展自查自評,並在“廣東省政府網站監管平臺”中在線填報自評信息。

(三)年終考評。2020年1月1日至1月31日,完成對考評對象的綜合採樣、交叉驗證、匯總分析等工作,形成考評結果,撰寫考評報告。

(四)結果復核。2020年2月,省政府辦公廳將初步考評結果反饋各考評對象。考評對象對考評結果有異議的,可以在收到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向省政府辦公廳提出復核申請,省政府辦公廳按程序進行復核。

(五)結果公佈。考評結果經省政府審定後通報並向社會公佈。考評結果進行分類排名,並根據考評分數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

五、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工作,以考評為抓手,以利企便民、人民滿意為導向,加強領導,精心組織,不斷提升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服務水平。

(二)各地、各部門要認真開展自查自評,嚴格按照考評指標逐項進行客觀、真實、準確、全面的評價。對自查工作隱瞞事實或上報信息不準確的,將予以扣分;情節嚴重的,予以通報和問責。申請復核內容與自評報告不一致的,一律不予受理。

(三)考評工作人員要增強責任意識,嚴肅工作紀律,保證考評過程公平、公正、透明,保證考評結果真實、客觀、準確。

(四)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辦公室(廳)要認真組織做好本地區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工作,並於2020年3月底前將本地區考評結果及工作開展情況報送省政府辦公廳。

附件:1.2019年度廣東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對象

2.2019年度廣東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指標及評分細則

附件1

2019年度廣東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對象

一、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辦公室(廳),共21個;

二、承擔對外服務職能的省直單位辦公室,共35個: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民族宗教委、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司法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省文化和旅遊廳、省衛生健康委、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應急管理廳、省審計廳、省市場監管局、省廣電局、省體育局、省統計局、省醫保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糧食和儲備局、省社會組織管理局、省戒毒局、省林業局、省中醫藥局、省藥監局、省地方誌辦;

三、不承擔對外服務職能的省直單位辦公室,共12個:省國資委、省港澳辦、省參事室、省信訪局、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省監獄局、省發展研究中心、省代建局、省地質局、省供銷社、省考試院、省疾控中心。

附件2

2019年度廣東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考評指標及評分細則

指標説明

本指標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單項否決指標,適用於各地級以上市政府門戶網站及政務新媒體、省直各單位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其中監管工作指標僅適用於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辦公室(廳);第二部分為扣分指標,第三部分為加分指標,適用於各地級以上市政府門戶網站及省直各單位政府網站,其中監管工作指標僅適用於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辦公室(廳)。扣分指標分值為100分,加分指標分值為25分。扣分指標採用倒扣制,指標對應的分值扣完為止。

對政府網站檢查時,如網站出現單項否決指標中的任意一種情形,即判定為不合格網站,不再對其他指標進行評分。如網站不存在單項否決問題,則對扣分指標進行評分,如評分結果低於60分,判定為不合格網站;高於80分,則進入加分指標評分環節,最後得分為第二、三部分得分之和。其中,採用扣分方式評分的,單項指標扣分之和不超過本項指標總分值。對於承擔對外服務職能的省直單位,不檢查其網站涉及監管工作的指標,對扣分指標評分時以80分為滿分,結果乘以5/4為第二部分得分;對於沒有對外服務職能的省直單位,不檢查其網站涉及辦事服務、監管工作的指標,對扣分指標評分時以60分為滿分,結果乘以5/3為第二部分得分。

對政務新媒體檢查時,如政務新媒體出現單項否決指標中的任意一種情形,則判定為不合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