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怎麼樣?這個會議釋放了重要信號

2019-10-16 19:26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成績單公佈前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份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今後經濟工作透露幾點重要判斷。

下行壓力持續加大 穩增長鬚更突出

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已有“入冬”之感。聯合國日前發佈報告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將下滑0.7個百分點至2.3%,2020年或將面臨收縮風險。經合組織(OECD)甚至認為今年世界經濟增速會跌至十年來最低。

受外部環境影響,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曾對國內形勢做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研判。李克強在此次座談會上坦言,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一些食品因供求關係變化價格上升,一些地方發展動力不足。

在此情況下,穩增長重要性越發凸顯。李克強指出,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宏觀調控也將更大發力。相比7月舉行的上半年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此次座談會上李克強對預調微調的要求從“適時”變為“加強”,並加入了“靈活運用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做好政策協調聯動”的要求。

增強底線思維 做好政策協調聯動

根據座談會上公佈的信息,針對這些具體困難今後官方將多措並舉,做好“加減法”,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擴大內需,培育新的投資和消費需求。

投資方面,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明確,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並要求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重點用於交通基礎設施、能源項目、民生服務等。

此次座談會上,李克強再度要求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作用,帶動民間投資,加快補短板、調結構、惠民生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

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將放鬆債務風險管控。幾個月前,官方已經專門發佈地方專項債券管理新規,明確堅決不搞“大水漫灌”,要求堅持舉債同償債能力相匹配,融資規模保持與項目收益相平衡,對舉借隱性債務上新項目、鋪新攤子的要堅決問責、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消費方面,李克強提出圍繞群眾需要和擴內需,適應市場新形勢,突出重點,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務消費增長點,活躍城鄉線上線下市場。

目前,從中秋節小長假和“十一”黃金周消費情況來看,“夜間經濟”等一批新的消費增長點正在形成。據中國銀聯數據,今年國慶假期前6天,夜間22時至清晨6時的餐飲消費金額同比增長了50%以上,高於餐飲業平均40.3%的增幅。

分析人士認為,大力推動新型消費增長,發展智慧化、信息化、體驗式消費,將有助於促進形成新興消費領域和消費熱點,不斷拓展和升級消費市場容量。

——改善營商環境,減少企業“痛點”。

改善營商環境,是減輕企業不必要的負擔,提高對投資者吸引力的題中應有之義。今年以來,從通過《外商投資法》,到實施更簡短的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更大力度推進簡政放權,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中國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企業活力。

這些措施已經顯現成效。據官方數據,在全球跨境投資整體低迷背景下,今年1-8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704家,實際使用外資604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9%。

但目前中國營商環境仍有短板待補。李克強曾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直言,現在“雖然行政許可事項取消了,但是大量的備案、登記、年檢、認定等部門管理措施還普遍存在,甚至有些方面還在增加,規則不透明,流程也不規範,辦理起來很麻煩”,市場主體培育和發展也仍面臨一些問題,“準入不準營”的情況依然存在。

在此情況下,李克強在此次座談會上指出,要進一步梳理企業投資興業的堵點難點,對標先進水平,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

——做好就業、物價工作

目前中國就業形勢依然穩定。官方數據顯示,8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總體穩定;新增城鎮就業達984萬人,已完成全年計劃的89.5%。

在座談會上,李克強要求紮實做好保民生實事,細化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轉崗分流職工、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工作。他還表示,要做好市場供需銜接,努力保持“菜籃子”産品、生活必需品價格基本穩定,保障困難群體、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