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數據向好 融資結構優化
——前三季度金融數據觀察

2019-10-16 19: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金融數據向好 融資結構優化——前三季度金融數據觀察

新華社記者吳雨、張千千

金融市場歷來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風向標”。中國人民銀行15日發佈的金融數據顯示,前三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18.74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28萬億元。融資規模適度平穩增長,折射出當下我國經濟的發展韌性和市場主體的良好預期。

數據看點:9月新增貸款創歷史新高

“有了貸款支持,公司的接待能力將得到極大提升,可以接待更多遊客了。”在北京門頭溝地區經營一家特色民宿的王永興告訴記者,9月末他剛從建設銀行拿到一筆300萬元的貸款,正考慮著如何進一步擴大經營規模。

前三季度,感受到融資環境改善的企業不只這一家。人民銀行發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人民幣貸款增加13.63萬億元,同比多增4867億元。9月當月新增人民幣貸款1.69萬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三季度金融數據整體向好,是實體經濟存在較強資金需求和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加強共同作用的結果。”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在三季度金融數據發佈會上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增長韌性比較強,實體經濟對資金需求仍然較強。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在新增貸款中,企業部門貸款佔比進一步改善,9月當月企業部門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1837億元,央行的貨幣政策正逐漸釋放積極效用。

數據顯示,9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95.23萬億元,同比增長8.4%,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個和0.1個百分點。

“貨幣供應量的增速回升是人民銀行堅持穩健貨幣政策,保持政策力度鬆緊適度的效果體現。”阮健弘表示,今年以來,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金融管理部門,綜合運用多種政策工具,豐富銀行補充資本的資金來源,適時地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增強商業銀行的資金運用能力,推動了M2回升。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來相關部門主動作為,在規範金融秩序的同時,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疏通金融體系流動性向實體經濟傳導的渠道,資金供需關係更加合理,投向實體經濟的資金有所增加。

形勢盤點:融資結構優化、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前三季度貸款增長較多,資金都流向了哪?對此,阮健弘給出了明確答案:資金主要流向實體經濟,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持續加大。

這個答案可以從一組數據中得到印證:9月末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餘額佔同期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的67.8%,同比高1.1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近14萬億元,其中企事業單位新增貸款8.2萬億元。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企事業單位貸款總量多增的同時,結構也在好轉。非金融企業中長期貸款增速8月、9月連續回升,結束了此前4個月連續回落,表明政策引導下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定向支持力度正在加大。

阮健弘介紹,從投向來看,前三季度基礎設施行業中長期貸款增長平穩較快,製造業中長期貸款明顯回升,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保持快速增長。

與此同時,小微企業貸款保持增量擴面、結構優化,普惠型小微貸款持續增長;民營企業信貸的增速、增量、佔比均高於上年同期,結構性貨幣政策在引導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市場一直關注的房地産貸款增長情況如何?數據顯示,9月末,人民幣房地産貸款餘額43.3萬億元,同比增15.6%,增速較上年末回落4.4個百分點;個人住房貸款增速較上年末回落1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貸增速較上年末回落10.8個百分點。

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周學東介紹,房地産貸款增速連續14個月回落,前三季度新增個人住房貸款佔各項貸款增量的24.1%,已降至合理區間,過去多年該佔比都在30%以上。

記者評點:企業需要金融供給精準適配

三季度金融數據整體向好,背後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韌性,更折射出當下市場微觀主體較強的信貸需求。儘管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企業仍保有旺盛的發展勢頭,信貸需求強勁。

而企業迫切的發展願望,需要金融體系的鼎力支持來實現。今年以來,金融體系不斷優化供給,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不斷提升。前三季度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同比多增1.1萬億元,中長期貸款增速8月、9月連續回升,普惠型小微貸款餘額持續增長……

促進經濟發展,絕不靠“大水漫灌”。在不斷下行的經濟壓力面前,做好“六穩”工作需要保持政策定力,堅持穩健貨幣政策。當前中國貨幣信貸供應與經濟增長需求基本保持一致,銀行流動性合理充裕,企業融資環境不斷改善。

與此同時,我國不斷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政策傳導機制日漸暢通,金融供給體系不斷優化,以適應持續升級的金融需求,適配供需關係,這將支撐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