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多措並舉加強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

2019-10-17 2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10月17日電(記者 張力元)教育部17日在青島舉辦“落實全教會、奮進迎華誕”為主題的教育奮進之筆“1+1”新聞發佈採訪活動,公佈了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的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文件和首批全國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名單,旨在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技藝精湛、專兼結合、充滿活力的高素質“雙師型”教師隊伍。

由教育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四部門聯合印發的《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要求適應職業教育“三教”改革、高職擴招、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等新任務、新要求,從教師培養補充、資格準入、培訓發展、考核評價、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解決舉措,推動“雙師型”教師培養進入專業化軌道。

這個方案明確提出六大“雙師型”教師隊伍素質提升舉措:構建以職業技術師範院校為主體、産教融合的多元培養培訓格局;完善“固定崗+流動崗”的教師資源配置新機制;建立校企人員雙向交流協作共同體;聚焦“1+X”證書制度開展教師全員培訓;創建高水平結構化教學創新團隊;以“國家工匠之師”為引領加強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

據教育部教師工作司介紹,截至目前,我國“雙師型”教師總量為45.56萬人,其中,中職26.42萬人,佔專任教師比例31.48%,高職19.14萬人,佔專任教師比例39.70%。“雙師型”教師數量穩步增長,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