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超預期 財政收支運行穩

2019-10-18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150678億元,增長3.3%——
減稅降費超預期 財政收支運行穩

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減稅降費堅持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聚焦減輕小微企業稅負,重點支持了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企業減稅紅利再投資比例上升,有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下一步,財政部將多管齊下應對收支平衡壓力,並將密切關注地方財政運行情況,指導各地紮實做好財政收支預算管理,及時採取必要的防範化解措施,確保地方財政運行平穩——

10月17日,財政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1月份至9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0678億元,同比增長3.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8612億元,同比增長9.4%。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全年減負量將比預計的近2萬億元要多。

全年減稅降費將超2萬億

統計顯示,前9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045億元,同比增長3.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78633億元,同比增長3.1%。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26970億元,同比下降0.4%。

“減稅降費是今年我國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減稅降費五個方面的具體措施均已順利出臺和實施,運行平穩有序。”財政部稅政司一級巡視員徐國喬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通過減稅降費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10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前8個月全國減稅降費1.5萬多億元,促進了企業減負、居民增收和就業增加,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對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做好“六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統計顯示,稅收收入自5月份以來連續下降。5月份至9月份全國稅收收入分別同比下降7%、6%、2.8%、4.4%和4.2%,1月份至9月份全國稅收收入累計下降0.4%,主體稅種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長。在稅收收入下降的同時,行政事業性收費繼續下降。

“從截止到目前的實施情況來看,全年減負量,將比預計還會多一些。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徐國喬表示,初步實現了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三個確保”要求。

徐國喬説,減稅降費堅持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聚焦減輕小微企業稅負,重點支持了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企業減稅紅利再投資比例上升,有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在減稅降費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消費活力提升。

“下一步,財政部將加強與各有關部門協同配合,繼續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減稅降費措施落實到位。同時,將對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的結果完善有關政策措施,推動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好的效益。”徐國喬表示。

財政收入保持合理區間

“前三季度,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中央和地方財政部門切實採取措施,落實落細減稅降費各項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表示,中央通過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地方也採取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及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增加非稅收入,彌補稅收下降帶來的收入缺口,促進財政收支平穩運行。財政支出較快增長,大力支持穩增長和保民生等重點領域投入。

據悉,1月份至9月份非稅收入增長29.2%,主要是為有效應對預算平衡壓力,一些特定機構和國企上繳利潤及盤活國有資源資産收入增加。統計顯示,國有資本經營收入4792億元,同比增加3812億元,增長3.9倍,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1個百分點;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6132億元,同比增加1005億元,增長19.6%,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5個百分點。

“從財政支出看,全國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重點支出預算執行情況良好。各級財政部門面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壓力,積極主動作為,努力挖潛增收,保持較高的財政支出強度,支持國家的重大戰略、重點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劉金雲説。

統計顯示,1月份至9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比預算增幅(6.5%)高2.9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75.9%,比序時進度(75%)快0.9個百分點。

同時,中央財政通過加快財政轉移支付預算下達和資金撥付進度,有力支持地方加快支出預算執行。1月份至9月份撥付地方轉移支付資金60579億元,完成預算的80.3%,比序時進度快5.3個百分點。

劉金雲分析,總的看,前三季度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如果將減稅等因素還原回去,預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區間。

“展望第四季度,經濟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去年四季度財政收入基數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翹尾減收因素沒有了,預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將有所回升。從中央來看,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還會有一些收入入庫,預計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財政收入增長5.1%的預算目標。”劉金雲表示。

多舉措應對收支平衡壓力

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減稅降費政策效果顯現等影響,今年地方財政收入增速放緩,收支平衡壓力較大。“對此,我們高度重視,積極採取措施,幫助和指導地方渡過難關,確保財政運轉不出問題。”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

據悉,為支持地方財政平穩運行,今年中央財政安排對地方轉移支付7.54萬億元,比上年同比增長9%,力度是近幾年最大的。在此基礎上,不斷加快預算下達進度,截至9月末,除據實結算和應急救災支出外,其他轉移支付已基本下達完畢。同時,在分配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時,向基層財政困難地區和受減稅降費影響較大的地區傾斜,增強這些地區的財政保障能力。

同時,督促地方壓減一般性支出。要求各地牢固樹立政府過緊日子思想,在嚴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壓減一般性支出5%要求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壓減力度,力爭達到10%以上,節省下來的資金優先用於落實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

此外,地方財政部門可結合本地實際,統籌採取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盤活存量資金和國有資源資産等方式籌集資金,努力實現預算收支平衡。“從執行情況看,各地已經採取加大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力度、清理盤活存量資金、增加地方國有企業上繳利潤等措施,積極緩解財政減收影響。”郝磊説。

據悉,中央財政建立了縣級財政工資保障監測預警機制,跟蹤監測地方庫款運行情況,督促地方合理安排支出優先次序,縣級政府沒有發生新增拖欠工資問題。

郝磊透露,截至9月末,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00億元基本發行完畢,同時使用進度達90%。根據地方上報數據分析,2019年新增債券資金超過四成用於在建項目。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地方財政運行情況,指導各地紮實做好財政收支預算管理,及時採取必要的防範化解措施,確保地方財政運行平穩。”郝磊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