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舉行2019年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

2019-10-18 11:20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財政部于2019年10月1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2019年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


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 歐陽宗書: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各位參加財政部2019年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先生、預算司副司長郝磊先生、稅政司一級巡視員徐國喬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19年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提問。

下面,首先請劉金雲先生介紹2019年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

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 劉金雲:

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1-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0678億元,同比增長3.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045億元,同比增長3.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78633億元,同比增長3.1%。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26970億元,同比下降0.4%;非稅收入23708億元,同比增長29.2%。

1-9月累計,主要稅收收入項目情況如下:

1.國內增值稅49336億元,同比增長4.2%。

2.國內消費稅11448億元,同比增長15.8%。

3.企業所得稅31572億元,同比增長2.7%。

4.個人所得稅7981億元,同比下降29.7%。

5.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2148億元,同比下降8.1%。關稅2149億元,同比下降3%。

6.出口退稅12860億元,同比增長12.8%。

7.城市維護建設稅3696億元,同比持平。

8.車輛購置稅2674億元,同比下降0.4%。

9.印花稅1989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1072億元,同比增長21.7%。

10.資源稅1407億元,同比增長11.9%。

11.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4800億元,同比增長6.3%;土地增值稅5077億元,同比增長10.8%;房産稅1970億元,同比增長0.2%;耕地佔用稅1098億元,同比增長7%;城鎮土地使用稅1528億元,同比下降13.2%。

12.環境保護稅168億元,同比增長69.2%。

13.車船稅、船舶噸稅、煙葉稅等其他各項稅收收入合計790億元,同比增長11.1%。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1-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8612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5079億元,同比增長9.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53533億元,同比增長9.4%。

1-9月累計,主要支出科目情況如下:

1.教育支出26054億元,同比增長9.7%。

2.科學技術支出6013億元,同比增長10.6%。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572億元,同比增長4.8%。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3897億元,同比增長9.2%。

5.衛生健康支出13788億元,同比增長10%。

6.節能環保支出4750億元,同比增長14.5%。

7.城鄉社區支出21278億元,同比增長12.6%。

8.農林水支出14484億元,同比增長8.7%。

9.交通運輸支出8953億元,同比增長8.5%。

10.債務付息支出6297億元,同比增長13.9%。

二、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情況。

1-9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53163億元,同比增長7.7%。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3086億元,同比下降0.5%;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50077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土地出讓收入同比增長5.8%。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

1-9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61768億元,同比增長24.2%。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支出1838億元,同比下降7.2%;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相關支出59930億元,同比增長25.5%,其中土地出讓收入安排的支出下降1.7%。

歐陽宗書:

感謝劉金雲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記者朋友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

經濟參考報記者: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支總體形勢如何?如何展望四季度的財政收入形勢?

劉金雲:

謝謝你的提問。前三季度,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中央和地方財政部門切實採取措施,落實落細減稅降費各項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中央通過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地方也採取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及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增加非稅收入,彌補稅收下降帶來的收入缺口,促進財政收支平穩運行。財政支出較快增長,大力支持穩增長和保民生等重點領域投入。

從財政收入看,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稅收收入自5月份以來連續下降。5-9月全國稅收收入分別同比下降7%、6%、2.8%、4.4%和4.2%,1-9月全國稅收收入累計下降0.4%,主體稅種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長:工業企業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收入下降4.1%,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值稅新增減稅效果進一步放大等影響;企業所得稅增長2.7%,增幅同比回落9.8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以及企業利潤同比下降等影響;個人所得稅下降29.7%,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調整稅率的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加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減稅效應疊加釋放;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8.1%,主要受下調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等影響。各地全部頂格按50%稅率減徵小規模納稅人“六稅兩費”(具體包括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不含證券交易印花稅>、耕地佔用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1-9月“六稅兩費”合計下降0.6%。

在稅收收入下降的同時,行政事業性收費繼續下降。1-9月非稅收入增長29.2%,主要是為有效應對預算平衡壓力,一些特定機構和國企上繳利潤及盤活國有資源資産收入增加。

從財政支出看,全國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重點支出預算執行情況良好。各級財政部門面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壓力,積極主動作為,努力挖潛增收,保持較高的財政支出強度,支持國家的重大戰略、重點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1-9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比預算增幅(6.5%)高2.9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75.9%,比序時進度(75%)快0.9個百分點。中央財政通過加快財政轉移支付預算下達和資金撥付進度,有力支持地方加快支出預算執行。1-9月撥付地方轉移支付資金60579億元,完成預算的80.3%,比序時進度快5.3個百分點。分項目看,1-9月教育支出、科學技術支出分別增長9.7%、10.6%,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9.2%、10%,節能環保支出增長14.5%,農林水支出增長8.7%。

總的看,前三季度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如果將減稅等因素還原回去,預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區間。展望第四季度,經濟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去年四季度財政收入基數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翹尾減收因素沒有了,預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將有所回升。從中央來看,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還會有一些收入入庫,預計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財政收入增長5.1%的預算目標。

經濟日報記者:

能否介紹一下前三季度減稅降費情況?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如何?財政部將如何確保減稅降費紅利落實到位?

財政部稅政司一級巡視員 徐國喬:

減稅降費是今年我國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減稅降費五個方面的具體措施均已順利出臺和實施,運行平穩有序。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已于1月1日起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已于4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已于5月1日起實施;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措施已于7月1日起實施。此外,為進一步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自2019年6月1日起,對部分先進製造業行業放寬了增值稅留抵退稅條件;為進一步支持生活性服務業發展,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將生活性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比例由10%提高至15%。

今年減稅降費規模是空前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通過減稅降費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從截止到目前的實施情況來看,全年減負量,將比預計還會多一些。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效果正在逐步顯現:一是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有力增強了市場信心和經濟增長後勁,有效降低企業成本負擔;二是初步實現了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三個確保”要求;三是堅持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聚焦減輕小微企業稅負,重點支持了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四是企業減稅紅利再投資比例上升,有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五是在減稅降費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消費活力提升。

從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減稅降費實施效果良好,社會普遍反應今年實施的綜合性、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下一步,財政部將加強與各有關部門協同配合,繼續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減稅降費措施落實到位。同時,將對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的結果完善有關政策措施,推動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好的效益。

中國證券報記者:

據媒體報道,昨天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前8個月減稅降費規模超1.5萬億元。這給地方財政收入增長帶來了一定衝擊。但從前三季度實際執行情況看,地方財政運行基本平穩,重點支出得到了較好保障。請問,財政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支持地方做好收支平衡,保障減稅降費政策落實?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 郝磊:

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減稅降費政策效果顯現等影響,今年地方財政收入增速放緩,收支平衡壓力較大。對此,我們高度重視,積極採取措施,幫助和指導地方渡過難關,確保財政運轉不出問題。我們採取的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為支持地方財政平穩運行,今年中央財政安排對地方轉移支付7.5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力度是近幾年最大的。在此基礎上,不斷加快預算下達進度,截至9月末,除據實結算和應急救災支出外,其他轉移支付已基本下達完畢。同時,在分配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時,向基層財政困難地區和受減稅降費影響較大的地區傾斜,增強這些地區的財政保障能力。

二是督促地方壓減一般性支出。要求各地牢固樹立政府過緊日子思想,在嚴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壓減一般性支出5%要求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壓減力度,力爭達到10%以上,節省下來的資金優先用於落實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同時,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從嚴控制預算追加事項,執行中原則上不再出臺增加當年支出的政策,避免因追加預算衝擊預算平衡。

三是指導地方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地方財政部門可結合本地實際,統籌採取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盤活存量資金和國有資源資産等方式籌集資金,努力實現預算收支平衡。從執行情況看,各地已經採取加大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力度、清理盤活存量資金、增加地方國有企業上繳利潤等措施,積極緩解財政減收影響。

四是要求地方兜牢基層“三保”底線。地方財政部門要優先安排“三保”支出,確保國家制定的工資、民生等政策落實到位。省級財政部門要對本地區“三保”支出預算安排情況進行摸排,存在缺口的要及時調整預算予以補足。同時,中央財政建立了縣級財政工資保障監測預警機制,跟蹤監測地方庫款運行情況,督促地方合理安排支出優先次序,縣級政府沒有發生新增拖欠工資問題。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地方財政運行情況,指導各地紮實做好財政收支預算管理,及時採取必要的防範化解措施,確保地方財政運行平穩。

中央人民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剛才劉金雲先生提到,全國非稅收入增長29.2%,今年以來一直保持較高增幅。請詳細介紹一下非稅收入的結構,以及行政事業性收費的有關情況。

劉金雲:

這個問題很好。1-9月累計,全國非稅收入23708億元,同比增加5363億元,增長29.2%。增幅高,主要是通過特定金融機構和國企上繳利潤,以及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等方式增加非稅收入。一是國有資本經營收入4792億元,同比增加3812億元,增長3.9倍,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1個百分點。主要是中央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3710億元,同比增加3045億元;地方也積極採取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增加收入。二是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6132億元,同比增加1005億元,增長19.6%,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5個百分點,主要是地方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等非經營性資産收入集中入庫。以上兩項合計增收額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90%,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6個百分點。

同時,行政事業性收費同比下降。近幾年連續出臺一系列降費政策,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9.3%的基礎上,今年1-9月又下降0.1%。7月1日起降低無線電頻率佔用費、商標註冊收費等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相關收入大幅下降:第三季度,工業和信息産業行政事業性收費下降96.8%,市場監管行政事業性收費下降37.7%。

中國財經報記者:

前不久,國務院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其中提到有關消費稅的改革措施,請問財政部將如何落實?

徐國喬:

2019年10月9日,國務院印發了《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提出在徵管可控的前提下,將部分在生産(進口)環節徵收的現行消費稅品目逐步後移至批發或零售環節徵收,並將作為地方收入。這有利於拓展地方收入來源,增強地方應對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能力,也有利於促進地方改善消費環境。方案明確,“具體調整品目經充分論證,逐項報批後穩步實施”。在當前經濟環境和減稅降費大背景下,消費稅改革將堅持總體稅負基本穩定的原則有序推進。同時,為落實稅收法定原則,財政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起草消費稅法。下一步,將兼顧消費稅改革和立法,統籌推進相關工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市場高度關注地方債,能否介紹一下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情況?在支持重大項目上發揮了哪些作用?

郝磊:

總體來看,今年以來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效果十分明顯。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00億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採取提前下達2019年新增債務限額、建立定期通報機制、完善專項債券管理等措施,指導和督促各地持續加快債券發行和資金使用進度,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19年9月末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基本發行完畢,同時使用進度達90%。

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主要有四個方面特點:一是進度更快。今年9月份已將新增債券額度基本發行完畢,比去年提前了2個月。二是期限更長。2019年新增債券平均發行期限8.9年,比2018年的6.3年延長2.6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發行12385億元,佔比40.2%;特別是30年期從去年的1隻20億元擴大到今年的34隻1594億元。三是成本更低。在財政貨幣政策協同作用下,2019年新增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2%,比2018年的3.87%下降45個基點。四是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根據地方上報數據分析,2019年新增債券資金超過4成用於在建項目,重點支持鐵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建設,生態環保,養老、教科文衛等社會事業,農業農村等鄉村振興項目,水利建設等穩投資領域,佔比超過63%,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此外,6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的通知》印發後,部分地區已按照有關規定將部分專項債券作為重大項目資本金,發揮了專項債券帶動有效投資的積極作用。

歐陽宗書: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