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財政有力有效 財政運行總體平穩——前三季度財政數據觀察

2019-10-18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積極財政有力有效 財政運行總體平穩——前三季度財政數據觀察

新華社記者申鋮

財政部17日發佈前三季度財政數據顯示,隨著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持續顯現,財政收入增速放緩;與此同時,支出增速依然較快,重點領域支出得到較好保障。少“收”多“支”之間,凸顯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力有為有效。

數據看點:減稅降費效應持續顯現 收支運行總體平穩

今年,我國出臺實施了近年來力度最大的減稅降費政策。數據顯示,隨著政策的持續推進,全國財政收入增速放緩,一、二、三季度累計增速分別為6.2%、3.4%、3.3%。

從具體收入項目來看,前三季度,主體稅種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長:工業企業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收入下降4.1%;企業所得稅增長2.7%,增幅同比回落9.8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下降29.7%。

“從財政收入看,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稅收收入自5月份以來連續下降。”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表示,在稅收收入下降的同時,行政事業性收費也繼續下降。

財政支出方面,增速依然不減。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75.9%,比序時進度快0.9個百分點。

“各級財政部門面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壓力,積極主動作為,努力挖潛增收,保持較高的財政支出強度,支持國家的重大戰略、重點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劉金雲説。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教育支出、科學技術支出分別增長9.7%、10.6%,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9.2%、10%,節能環保支出增長14.5%,農林水支出增長8.7%,重點領域支出得到較好保障。

“在較為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之下,在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推進之下,這樣的財政收支增速來之不易,財政運行總體平穩。同時,減稅降費的推進對激發經濟活力、穩定經濟運行、促進經濟增長起到了積極作用,也將促進財政運行更趨均衡和穩定。”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説。

形勢盤點:四季度財政收入增速將有所回升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前8個月減稅降費規模超1.5萬億元。據測算,全年減稅降費總額將超過2萬億元。在此背景下,財政收入增速是否會繼續放緩?

“總的看,前三季度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如果將減稅等因素還原回去,預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區間。”劉金雲表示。

“減稅降費對於財政收入的影響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總體來看,其效應是積極的、廣泛的、長遠的。”在何代欣看來,就四季度而言,隨著宏觀調控持續發力,促投資、促消費政策進一步發力,經濟基本面穩定向好,財政收入將會得到積極支撐。

“展望第四季度,經濟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去年四季度財政收入基數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翹尾減收因素沒有了,預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將有所回升。”劉金雲説。

他表示,從中央來看,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還會有一些收入入庫,預計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財政收入增長5.1%的預算目標。

記者評點:積極財政有力有效

前三季度,在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之下,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為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發揮了重要作用。

積極財政有力有效,切實為企業和百姓“減負”。1月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普惠性減稅,4月起下調增值稅稅率,5月起降低社保費率,7月起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今年以來,一項項為企業減負的真招實招接連出臺、持續發力, 政策直達市場主體,影響直接而深刻。

積極財政有力有效,著力為促發展和保民生“增支”。今年以來,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教育、扶貧、污染防治、社保、自然生態保護等重點領域支出保持較快增長。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快發行使用,投資性支出加大力度,促進科技創新發展等舉措,有力促進經濟平穩向好運行。

國家“錢袋子”的一收一支關乎國計民生。在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和百姓生活,為國家建設發展提供更多“血液”,助推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助力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