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2% 經濟平穩運行有條件有支撐

2019-10-19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8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前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697798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

“儘管外部環境比較嚴峻複雜,但國內有力的支撐因素比較多。經濟保持平穩運行是有條件、有支撐的。”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核心指標看運行,中國經濟保持在合理區間。

就業穩。9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和上個月持平;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7%,就業形勢總體平穩。

為什麼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是就業形勢總體平穩?毛盛勇解釋,其一,隨著經濟體量的擴大,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帶來的經濟增量也在擴大,能夠吸納的就業規模也在增長;其二,當前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在繼續提高,這樣的産業結構對就業的吸納能力在不斷地增強;其三,國家出臺了積極的就業政策,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最後,中國的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興起壯大,也為就業規模的擴大、就業容量的拓展提供了空間。

物價穩。9月,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3.0%,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的核心CPI漲幅是1.5%,有小幅回落。從前9個月累計來看,CPI的平均漲幅是2.5%,保持了溫和上漲的水平。

“9月CPI漲幅擴大主要是以豬肉為代表的少數食品價格上漲因素帶來的。沒有通脹,也不存在通縮,價格總體還是平穩的。”毛盛勇説,我國工業消費品供給比較充裕,服務價格是溫和上漲態勢。農業生産、糧食生産可能獲得大豐收,為食品價格的基本穩定奠定了比較好的基礎。

居民收入增長穩。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和經濟增長速度基本同步,還要快於人均GDP增長速度。“從名義增長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8%,增速還是不錯的。”毛盛勇説。

投資是前三季度備受關注的數據。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4%,比前8月繼續放緩0.1個百分點,這個增速也是一年來的最低。如何看待增速連續3個月放緩?

毛盛勇分析,1—9月投資增速有所放緩,且和去年同期持平,但總體平穩。“隨著投資規模的不斷擴大,最近這幾年投資增速總體是在放緩的,但當前總體還是比較平穩。”毛盛勇表示,最近製造業投資、民間投資增速有所放緩,説明現在實體經濟仍面臨不少困難,還要加大力度落實好中央出臺的政策,在支持實體經濟、促進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方面,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産權保護、加強融資支持等,增強企業家信心。

不過,儘管增速有所放緩,但投資結構繼續優化。1—9月份,第三産業投資增長速度為7.2%,屬於較快增長,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一些社會領域和高技術領域的投資增長也比較快,高技術産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增速在13%或以上,有利於補短板,增強發展後勁。

“今年增加了地方專項債的規模,提前下撥了進度,現在在加快把明年的一些計劃前移,做到今年的計劃裏面。同時,還要撬動社會資本投入。目前總體來看,基礎設施投資有比較好的回升勢頭。”毛盛勇説。

毛盛勇分析,投資一頭連著需求、一頭連著供給,既是消費的重要變量,也是供給的重要內容。“擴大有效投資不僅僅可以擴大需求,還能夠提高供給質量,優化供給結構,促進轉型升級。所以,不管是從需求端還是從供給角度看,中國投資的潛力和空間還是巨大的。”(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