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穩居全球礦産資源生産大國和消費大國

2019-10-19 08: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首次發佈全球礦業發展報告
中國穩居全球礦産資源生産大國和消費大國

2018年,中國能源總産量佔全球19%,能源總消費量佔全球24%,石油進口量佔全球16%……近日,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國際礦業研究中心現場發佈《全球礦業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一連串最新披露的數據勾勒出我國作為全球礦産資源生産大國和消費大國,對世界礦業市場具有的重要影響力。

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髮介紹,《報告》是我國首次針對全球礦業發展態勢發佈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當前,人類所耗費的自然資源中,礦産資源佔80%以上,地球上每人每年要耗費3噸礦産資源。其中,能源佔礦産資源生産、消費的絕大多數。2018年全球礦産資源總産量為227億噸,能源、金屬和非金屬産量分別佔68%、7%和25%,體現出人類對於能源的高度依賴。

從經濟的角度看,礦業在經濟發展中同樣佔重要位置。《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礦業總産值為5.9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6.9%,其中能源礦産佔76%,金屬礦産佔12%,重要非金屬礦産佔12%。從産業看,全球共有60多個重要礦業國家。2018年,11個國家礦業産值與本國GDP之比大於50%,17個國家礦業産值與本國GDP之比介於20%~50%,21個國家在10%~20%。“可以看到,礦業對這些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的作用和地位。”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國際礦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陳其慎説。

從能源消費結構上看,《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印度、東盟等亞洲新興經濟體、美歐日韓等發達經濟體和其他國家分別消費了全球35%、36%和29%的能源,全球能源消費總體呈現“三分天下”格局。同時,氣候變化促使全球能源消費結構加速調整。煤炭佔比將持續下降,清潔能源佔比將持續增加。

從礦業格局來看,《報告》顯示,美國、俄羅斯、中國是全球主要礦業大國。2018年,三國礦産資源總産量佔全球49%,總産值佔全球40%。其中,2018年中國礦産資源總産量佔全球總産量的31%,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金屬礦産消費國,同時,在全球礦産資源生産、供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全球礦業中地位非常顯著。”陳其慎説。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淩月明表示,我國已取消特殊煤種開採、石墨開採、稀土冶煉分離、鎢冶煉的外資限制和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于合資、合作的規定,積極參與制定國際海底管理局國際海底礦産資源開發規章,與東盟成立中國-東盟地學合作中心,推進“一帶一路”地質礦産國際合作。(記者 楊舒 袁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