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礦産資源國情調查試點工作全面鋪開

2019-05-17 19:08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8日-9日,礦産資源國情調查試點工作推進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了上階段工作進展、取得成果及存在問題,專家組審查通過了《非油氣礦産資源國情調查試點工作手冊》《非油氣礦産資源國情調查成果數據庫建設技術要求》。會議指出,力爭到今年9月,以河南、雲南等9個試點省(區)國情調查工作為基礎,形成礦産資源國情調查工作經驗匯總,完善《工作手冊》《數據庫建設技術要求》等,為全國範圍內開展調查做好技術人員、管理制度等各方面的準備。

目前,礦産資源國情調查試點工作穩步推進,具體包括四個方面進展:一是9個試點省(區)自然資源廳高度重視,週密部署,保障有力,試點工作紮實推進,針對各省(區)工作中發現的難點問題,充分研究,探索解決辦法,部分試點成果已經形成。二是針對如何保障礦産資源儲量數據真實可靠以及調查方法可行的問題,部礦産資源國情調查推進辦公室(以下簡稱“推進辦”)專門設置了數據匯總途徑、質量保障體系、技術隊伍調查與礦山企業自查銜接、成果表達方式、查明礦産資源儲量可利用性評價及生態環境約束等7個專題研究,以解決試點工作中的重大技術、質量保障等重大技術方法及管理政策問題。目前,已形成初步專題研究成果。三是《工作手冊》《數據庫建設技術要求》已形成專家審查稿,《礦産資源國情調查總體實施方案》已形成提綱。四是為有效推進國情調查工作,確保目標任務按時保質完成,4月中旬組建了礦産資源國情調查項目辦公室,挂靠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所屬的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産資源研究所(以下簡稱“資源所”),明確了組織機構、職能定位、人員分工等,為國情調查工作提供支撐。

3月-4月間,推進辦對9個試點省(區)進行了三個“全覆蓋”的調研:一是覆蓋了所有的試點省(區);二是覆蓋了省級自然資源管理部門、牽頭承擔單位、調查技術隊伍、生産礦山的全工作鏈;三是覆蓋了三類量四種狀態的全工作內容(三類量是指查明的、待確認的和有潛力的礦産資源;四種狀態是指資源儲量的佔用、未利用、殘留和壓覆)。

《中國礦業報》記者從現場了解到,今年6月份,礦産資源國情調查將完成9個省(區)試點工作,提交工作總結,部署其餘20余個省(區)的調查,並形成壓覆、技術經濟評價等具有可操作性的技術要求,為全國層面的礦産資源國情調查技術要求的印發提供支撐。力爭在7月-9月,形成礦産資源國情調查工作經驗全國匯總,完善《工作手冊》《數據庫建設技術要求》等技術要求。屆時,全國範圍內的礦産資源調查將全面鋪開。

與會專家指出,本輪國情調查時間緊、任務重,要及時做好工作及經驗總結,堅持問題導向,適應生態文明建設、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國情調查一定要秉承實事求是的原則,要充分利用上輪利用現狀調查成果,要對以往儲量評審登記備案的數據加以客觀分析,突出本輪調查工作重點,體現調查特色。壓覆、技術經濟評價、生態環境約束等專題研究要對相關理論與方法進行深入研究,豐富調查成果內容,做好調查技術儲備,客觀真實反映礦産資源本底情況。同時,要認真研究成果匯總表達方式,強化專題研究成果的謀劃,加大調查數據成果的共享力度,拓展社會化服務與應用的範圍,為各級管理部門提供信息成果的服務,發揮國情調查的綜合效益,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礦産資源國情調查工作,旨在全面開展查明資源儲量調查和潛在礦産資源評價,摸清資源數量、質量、結構和空間分佈,掌控全國礦産資源家底,分析境外礦産資源可供性,推動建立礦産資源定期調查評價制度。通過國情調查,統籌資源開發與生態保護關係,合理開發與保護礦産資源。系統開展國情調查,妥善處理資源開發與生態保護的關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據悉,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將於近期印發《工作手冊》和《數據庫建設技術要求》。通過省(區)試點工作,發現試點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盡可能地暴露技術層面問題,再進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全國層面的調查工作手冊和數據庫建設技術要求,以指導全國國情調查工作。引導與鼓勵國情調查工作科研及管理人員發表系列專欄文章,引導全社會廣泛關注國情調查,以專題研究為先導,在《中國自然資源報》《中國礦業報》等新聞媒體上刊載系列專欄文章,引起全社會共同關注礦産資源國情調查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